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季报关注五大要点

?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公司和行业而言,首季报是个很关键的报表节点,很多公司的投资机会将在此出现。特别是主流机构对一年的投资布局或者展望,往往就体现在首季报中。
  当然,一份季报并不能百分之百说明问题,但是相比年报和中报的披露期而言,季报是我们最短时间接触到公司基本面的重要途径。利用好这个机会,对我们做好今年的投资一定有帮助。
  这里我就谈些在首季报中要关注的要点。
  业务增长延续性
  这对于传统以业绩为基础的上市公司来说最为重要,也是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能否延续的关键。这点比较明确也很好理解,也是价值投资遵循的基础,更是我们借此研究一个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途径。从首季报表述上看,我们至少能分辨出公司管理层是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还是在忽悠投资者。
  持股集中度的变化
  不管是以业绩投资为基础,还是以主题投资为基础的标的公司,投资者的态度将是决定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从持股集中度这个指标--也就是股东人数的变化,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公司的持股是在分散还是在集中。如果持续分散,基本上就是从一些机构的手里流到散户手里;如果出现持续集中的情形,说明一些机构资金有明显收集行为。一般来说,出现收集行为的个股肯定是有比较明确的购买力出现,对未来有一个比较正面的预期,这个过程本身就说明公司价值可能发生变化。特别是一季度股票集中度明显上升的公司,比如流通股人数减少两三成,要引起我们的特别注意。
  持股股东的变化
  也就是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重大变化的公司。比如说,原本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都是个人股东的公司,忽然出现了大型投资机构身影,包括基金、券商等。虽然机构也有买错的概率,但是有勇气涉足一些之前从未有机构光顾的个股,一般来说,机构都是做了充分调研,有备而来。此时,我们再找一下近期的研究报告,发现和我们的投资预期一致的话,或许预示着大机会即将来临。与之相反,有些很热门的个股,在一季度股价高位整理时,季报显示机构股东纷纷减持撤离,或许这只高估值股票的好日子已接近尾声。
  机构热衷和扎堆区域
  综合多家同行业的个股股东变化情况,我们可以比较直观地判断机构和热钱对该行业的态度。一季度往往是机构开始布局新一年投资的开始,我们可以根据他们投资标的的变化,找出今年机构的投资动向,比如机构的资金到底是从小市值股票转到大市值股票?还是卖了大市值股票去买小市值股票,以及他们对于热门行业的态度到底是不是像他们口头上说得那么好。
  重点机构的动向
  证券界有榜样,特别是历史投资纪录非常良好的机构,往往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跟风追随。我们从首季报中可以仔细分析一下,那些顶尖机构投向了哪些行业和公司,他们的风格是偏向了主题还是业绩,这将对我们的投资方向和方法构成重要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