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课虫:想创业,先跟上思维的脚步!

前两天路过一个刚开业的小商铺,发现正在装修,看牌子应该是手机维修店。在我记忆里面,这是今年第三次转让了,不知道这个手机维修店能维持多久!

其实,这个铺位紧挨着一个中型超市,按理来说人流量还算不错了,但就是干一家倒闭一家!

最早是一个卖青汁的,结果生意非常惨淡,急的老板在有门店的情况下,跑到门口再摆一个地摊,结果还是没扛过半年!

后来青汁关门,换了一个做日化用品的,刚开张的时候,我给朋友打赌,我说顶多半年也要关门,结果我高估了他,不到半年就贴出来“门店转让,清仓处理”的海报了!

我当时做这样的预测,没有任何恶意,只是从他们“坐商”思维的角度来看,在今天的时代真的很难存活下来!

很多人说现在的生意难做了,东西不卖了!其实这都不是根本,根本是客户变了,你没有变!你的思维还在上个世纪,但是想要在今天创业成功,那就是痴人说梦!而我总结下来,其实商业的思维,大概分为四种:

1、坐商思维

简单说,就是在那个物质匮乏,供不应求,商家少,客户多的年代,别说你开一家店,哪怕是你在天桥摆一个地摊,你都能很容易赚到钱!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现在已经不是供不应求的年代了,如果还采用坐商的思维,开个门店,就等着客户上门,那么做倒闭了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现在,我们随便到商场逛一下,都能看到很多门店的店员都在坐在那里发呆,或者玩手机,甚至很多门店雇不起店员是老板自己在做,依然是无所事事!不是他们不想让自己生意好一些,而是他们不会!

2、推销思维

前段时间,有一天中午回家,开车离小区门槛还有几百米的时候,就看到门口有人发传单,为了避免被打扰,我还特意把车窗摇了上去!

但是没想到的是,突然一个小伙子,拿着传递窜出来站在了我的车前,大喊“大哥,了解一下……”!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很想骂人,因为如果我开的快一点,可能真的会撞到他!

如果放到十年前,我可能还不很崇拜这样的推销员,因为那个时候受成功学营销,感觉做销售就应该是这样的!

但是十多年过去了,那些在大街上拉人的,发传单的,电话销售的,短信群发的,已经让我们的客户烦透了,如果这个时候,还用这种方式做推销,我也只能“呵呵”了!

3、流量思维

互联网时代,给线上创业者最大的思维改变就是流量思维,但是从我看来,很多传统的创业者,可能还不知道流量思维是什么呢,这种思维就已经过时了!

对于流量思维来说,我认为最容易理解的比喻,就是“钓鱼”!

今天,我们到一个鱼塘里面,带着鱼竿,鱼饵,鱼钩,然后把鱼饵撒下去,就开始钓鱼了!

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一个鱼塘里面,有100条鱼,今天有三五个人来钓鱼,大家中午可能都能每餐一顿!但是今天这个时代,一个拥有100条鱼的鱼塘,可能会有1000人在钓鱼,真的已经搞不清楚是谁钓谁了!

所以,才会有很多线上创业者抱怨,为什么流量越来越贵?为什么加粉越来越难?为什么成交越来越不容易?原因只有一个:“钓鱼”的太多,鱼太少了!

4、用户思维

而我认为今天最适合创业的思维,就是用户思维,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很实用!

什么是用户思维呢?我给你举一个例子:

前几年 ,我们本地有一个洗车店,其他门店洗一次车30的时候,他们家挂出来洗车10元,于是有一次看着人不多的时候,我也专门去“占了个便宜”!

洗完车之后,准备微信付款,结果老板说,可以加他微信,拉我进一个客户服务群,以后汽车有什么小问题,都可以在群里面提问,他随时解答!我感觉老板人不错,就加了!

而这个老板也确实挺不错,不管谁在群里面提什么问题,只要是关于汽车方面的,他都耐心的解答,并且从来不推销,只要是能自己解决的小毛病,他都直接给出解决方法,让车主自己在家就能解决汽车小毛病!

所以,后来,有一次我的车出现了一些剐蹭,需要给前轮外侧喷漆,当时我连想都没有想,就直接把车开到了他的店里!现在回想起来,我之所以会这么做,原因就是这个群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价值,同时也让我们认为老板确实是个好人!

现在三年时间,他在我们本地的汽修店已经开了3个分店了,微信群也早就不止一个了,每个群里面都有人专门回答问题,但是,只要他有时间,依然会在群里面回答问题互动!

其实,所谓的用户思维,简单的理解,那就是你有没有能力让客户来一个,就能留住一个!我在前两天分享的文章《课虫:两招帮你快速成为行业明星!》当中提到过,曝光量只能让别人知道你,而真本事才能把客户留住!

所以,对于用户思维来说,首先你要给客户提供物超所值的体验,这是标配!如果是这种思维做下去,每个客户将会形成在你家购买的消费习惯,这种客户持续的积累下来,他们持续产生重复消费,你的生意应该是越做越轻松,钱越赚越多!

这里是课虫会,一个专注分享个人网络创业经验的学习平台,我们会持续分享更多实战干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