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武汉中证通合肥分公司表示5G可靠进入冲刺阶段

 自6月14日3GPP全会批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 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以来,5G正式进入产业全面冲刺的全新阶段。目前,距离2020年5G实现商用只有不到两年时间,对于运营商及其背后的通信设备供应商来说,要完成从标准到实现商用的跨越并非易事。
  四大供应商增加5G研发投资
  今年,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曾发布一份报告,对目前各国5G进展进行排名,其中中国、韩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位居前十位。
  单从供应商层面来看,中国能在5G发展中处于领先离不开中兴通讯(000063)和华为这两家通信设备供应商的努力。目前,华为、爱立信、诺基亚和中兴通讯成为全球实力最强的四大通信设备供应商。5G时代通信设备提供商的竞争,也主要在这四家企业间展开。
  公开数据显示,上述四家企业都扩大了用于5G研发的投入。华为2017年投入40亿用于5G相关产品的研发,2018年用于5G研发的投入预计达50亿元;爱立信在今年6月与欧洲投资银行签署总额达2.5亿欧元(约19.6亿人民币)的贷款协议,用于与5G相关的研发工作;诺基亚未公布5G相关投资数据,其在2017年用于总体研发的投入达18亿元左右,近期诺基亚签署了一笔价值高达35亿美元的5G订单,未来诺基亚会增加在5G方面的投入;中兴在2017年用于研发的投入为129.6亿元人民币,占营收的11.9%,其中5G相关产品的投入达到30亿元。
  华为和中兴通讯不仅在5G研发的投入方面领先于爱立信和诺基亚,在企业PCT专利申请量排名方面,华为和中兴也处于领先,占据了全球前两名。其中,中兴通讯连续八年在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截至2017年年末,中兴通讯拥有5G战略布局专利2000件,并在5G标准制定、网络部署及国家测试节点上,保持强有力的先发优势,并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超110张Pre5G网络。
  在恢复运营后,中兴通讯已进入国内三大运营商的通讯设备中标候选人名单,还与包括意大利WindTre以及和记奥地利在内的多家海外运营商宣布加强合作。
  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5G白皮书
  从运营商层面来看,大家在5G商用上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近期,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600050)相继发布5G技术白皮书。
  中国移动发布的《5G助力智能电网应用白皮书》主要针对垂直行业,重点介绍了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用电负荷需求侧响应、分布式能源调控、高级计量、智能电网大视频应用五大类5G智能电网典型应用场景的现状及未来通信需求,结合5G网络切片关键技术研究与分析,提供了适合电力行业的基于端、管、云、安全四大领域的智能电网端到端网络切片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发布的《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内容涵盖了5G业务场景和主要挑战、5G网络总体演进原则及策略、中国电信5G目标网络架构、4G/5G协同方案、5G网络语音回落方案等多个方面。中国电信的5G目标网络架构将是基于SDN/NFV的“三朵云”网络架构,依场景灵活部署。这三朵云分别为接入云、控制云和转发云。从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规律来看,5G技术和产业链的发展成熟需要一个长期进程,预计4G将与5G长期并存、有效协同。中国电信在白皮书中表示,中国电信5G网络将优先选择SA组网,并通过核心网互操作方案,实现4G和5G网络的协同。
  中国联通发布了六本白皮书,包括《中国联通CUBE-CDN白皮书》《中国联通CUBE-RAN白皮书》《中国联通5G网络切片白皮书》《中国联通5G服务化网络白皮书》《中国联通5G多模多频终端白皮书》《中国联通4G+面向5G演进的终端及芯片技术白皮书》,覆盖了网络、终端、芯片、服务等多个领域。
  掌握4G先发优势的中国移动,在4G时代的运营商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在5G竞争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希望通过取得先发优势扭转目前国内运营商的格局。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5G白皮书,也反映出目前5G商用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多国纷纷出台“5G国家计划”
  据悉,在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5G榜单”上排名靠前的国家,均出台了针对5G的“国家计划”。
  美国是最早提出5G计划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首个开放5G频谱资源的国家。目前美国的三大运营商Verizon、AT&T和T-Mobile都公布了自己的5G计划,并与三星、爱立信、诺基亚、高通、英特尔等公司展开技术和商用部署实验,预计最早在2018年实现商用。
  韩国在2014年1月敲定了以5G发展总体规划为主要内容的“未来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战略”,并为此投资了1.6万亿韩元(约合90.3亿元人民币),借助2018年平昌冬奥会,韩国成为最早提供5G商用业务的国家。
  日本希望在5G时保持其在4G时代的优势,依托标准化组织ARIB,日本组建了5G特设工作组“2020&Beyond Ad Hoc”。此外,日本最大运营商NTT docomo从2014年就开启了5G关键技术的试验,日本软银也与中兴通讯合作,在2016年启动了5G项目“5G Project”,成为率先商用Pre5G Massive MIMO的运营商。
  欧盟委员会在2016年9月14日正式公布了5G行动计划,并制定了比较完整的时间表:2017年3月公布具体的测试计划;2017年年底之前制定出完整的5G部署路线图;2018年开始预商用测试;2020年各个成员国至少选择一个城市提供5G服务;2025年各个成员国在城区和主要公路、铁路沿线提供5G服务。这一行动计划得到欧洲各运营商的支持,利用政府政策的支持,欧洲运营商纷纷在5G技术上发力。
  在经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后,中国更加重视5G技术的研发。早在2013年2月,中国就成立了IMT-2020(5G)推进小组,开始推进5G技术的研发。IMT-2020(5G)推进小组主导了中国的5G“国家测试”,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目前已经进入到最后一个阶段。中国三大运营商在5G部署方面也比较超前: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开始商用部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