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经济转型过程中,选择大于努力

  7月23号,早!读报:

  

  1、央行:支持扩大城市地下管廊、水利工程建设信贷投放;

  

  2、人社部:高校毕业生人数765万创新高鼓励去基层就业;

  

  3、人社部:将削减70%以上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

  

  4、证监会回应万科举报:谴责万科管理层及相关股东;

  

  万科:接受批评并改进;

  

  5、工商总局: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28.6%;

  

  6、县城楼市去库存背后:有苦难言的“丈母娘经济”;

  

  7、支付宝出现大面积使用故障回应称一机房坏了;

  

  8、李迅雷:十年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负增长;

  

  9、韩国研发“超级高铁”最高时速可达1200公里;

  

  10、特朗普承诺:将在美墨边境修建边境墙防非法移民进入;

  

  11、严九元:这五组数据,告诉你中国经济与就业的真相

  

  中国经济,在黑龙江和黄浦江,两地联袂上演的是冰与火之歌,地区分化触目惊心;不同行业的相背而驰严重,互联网、金融的聚宝盆效应愈发明显,传统落后产业萧条凄清。任何顾此失彼的单方面绝对判断,都与中国经济的复杂面相距甚远。

  

  这是大洗牌加速的关键节点,财富,以及追随财富的人才正在重新布局,再构中国经济新版图。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其中的五组数据揭示了当下中国经济的真相。

  

  第一组数据:互联网/电子商务就业景气指数第二季度环比暴涨62%

  

  以电子商务和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和新就业提供者。

  

  7月中旬,移动出行滴滴发布报告称,中国已有50万钢铁煤炭产业工人通过开网约车实现再就业,山西、四川、黑龙江等煤炭钢铁产能过剩大省占比最高。“新经济支撑就业的能力超出预期”背后,是人类生活方式变革的加速,催化新经济模式的成熟。

  

  根据《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就业景气最好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和交通/运输。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的CIER指数(岗位需求/供给)高达11.47,是能源矿产行业的47倍,这种差别,说明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勃发态势。

  

  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个行业无疑将诞生最多风口;有时候,选择对的行业本身比努力还要重要。

  

  第二组数据:多个实体产业招聘需求缩水可能超过50%

  

  上半年,我们听到了一个新说法“中国进入干啥都不挣钱的年代”,准确地说,应该是“中国实体经济进入干啥都不挣钱的年代”。与“新经济这边风景独好”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实体经济的萎靡不振。

  

  最新的例子,是东北最大的特钢企业东北特钢连续六次发生债务违约,违约总额近40亿元而束手无策。东北特钢的困境,是中国钢铁行业乃至所有产能过剩行业的缩影。几乎中国整个实体经济都感受到了寒冬的肃杀。

  

  实体经济遭遇断崖式下滑也直接反映在就业市场上。能源、电气、办公用品及设备行业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就业景气指数皆锐减超过一半,这意味着,在求职者数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这些行业的岗位需求缩水超过一半。第三组数据:中部地区招聘需求增长29%,全国最高

  

  分化,是解读时下中国地域发展的最佳线索。陷入衰退的东北继续衰退,目前还看不到任何有效的救命稻草;北上广深继续吸金吸人,尤其是上半年中央提出要围绕上海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沿海发达城市只会更加发达。

  

  劳动力市场方面,虽然东北不至于负增长,但其招聘需求在全国仍然处于垫底的位置。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东北地区的招聘需求为14%,低于中部的29%和西部23%。

  

  中西部地区在经历了年初的低迷之后,第二季度开始明显复苏。中部地区的招工需求增幅从一季度的1%跃升至二季度的29%,在全国地区中一马当先,西部地区也有26%的大幅反弹,显示了经济基本面的回暖。东部地区,虽然需求增幅为19%,但其招聘总量仍然占据全国73%,也就是说,全国的4个新增的工作岗位可能有3个就在东部地区。

  

  第四组数据:新一线、二线城市人才需求增速超20%,碾压北上广深

  

  每一次北上广深的房价暴涨,“逃离北上广深”的呼声也会随之提高,这几乎成了定律。与此同时,南京、武汉等众多二线城市则对优秀人才孜孜以求,他们与北上广深的抢人大战,正悄无声息的进行着。领先者要留住人才,保持优势;追赶者则要千方百计招徕人才,期待逆袭。

  

  在很多学生观念中,一线城市机会多,留下是首要选择。不过,事情或许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人才需求增长分别为21%和29%,明显高于一线城市的16%。而且,在最近一年中,这几乎成了常态。如果你嫌深圳房价太高、上海节奏太快、北京雾霾太多,那不妨去杭州、武汉或者重庆,那里既有青山绿水,也有充沛的工作机会。

  

  第五组数据: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就业指数是实体行业的24倍

  

  中国经济时下最大的危险之一,就是泡沫化。

  

  经济泡沫化的危险,反映在就业市场上,就是就业情况最好的三个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保险)的就业指数与最差的三个实体行业(能源;电力;检测检验)的差距越拉越大,2015年第2季度相差仅10.6倍,而今年第2季度已经是24.4倍。

  

  从今年第二季度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来看,可谓千端万绪,喜忧参半。传统产业的衰落和新经济的升腾同时加速,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赛跑;中部地区的明星城市与沿海发达地区全速冲刺,重病缠身的东北地区愈显落寞。

  

  可以肯定地说,任何充满绝对性的惊人之语都与事实相距甚远,比如“中国将爆发就业危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全失”、“离开了北上广深就没有未来”等说法都不足为信。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新旧事物的更替乃自然规律,经济体亦不例外。我们需要的,是看准这个时代的大趋势,在正确的时间选择东风之上的地区和行业,全力以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