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行原油宝事件,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

随着原油宝事件的慢慢发酵,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投资原油宝不只是能赚钱,而且还能亏钱,亏钱也就算了,还能把老本亏完不说,还要倒贴。

简单地说,就是我买了几桶原油,本来等着卖了赚钱的,但结果超出我们的想象,不仅一分钱没赚到,而且还把买油的本钱贴进去不说,还要再补钱给卖油的,这是什么节奏呢?

交易商品一般有保证金交易就是加杠杆的交易和非保证金交易,就是不加杠杆的交易。这两者的区别就是是否对收益与亏损有放大的作用。

我们先说保证金交易,保证金交易目前国内市场比较规范的就是融资融券、商品交易和股指期货的交易。保证金交易时,只要交商品市值的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就可以进行买卖。例如房地产,只要交个30%的首付能贷到款房子就归你了。

国内的商品期货的保证金一般在10%上下,有的可以更低一点。为了计算方便,我们就用10%的保证金比例来计算上涨或下跌对个人造成的损益情况。

老财用老财操作的豆粕来计算,豆粕的交易单位一手是10吨,如果按10%的保证金的话,那么只要付一吨的保底金就可以交易1手了。

我们用豆粕2009的合约价格来进一步说明,20指2020年,09指今年9月到期的合约。昨天的收盘价是2775,如果按10%保证金来交易的话,只要2775元就可以买进或卖出一张合约。

那么盈亏情况怎样的呢?如果觉得价格要涨,我买多单,也就是买了东西准备将来卖的,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以买一手来计算,如果上涨1元,你的收益就是10元,如果上涨10元,你的收益就是100元。在不考虑手续费的情况下,100元/2775=3.6%,如果涨100个点就是1000元,收益就是36%。相反,如果亏100个点,就是亏损36%。

再说另外一种没有做过商品期货的人不太熟悉也不理解的做空,收益率的计算基本同上,这里我只说原理。当我们觉得价格要跌的时候,我们可以先做一笔卖单,也就是空单,看空后市的交易。如 上例,如果我们在2775卖空一张单,如果下跌10点我们就赚3.6%,如果下跌100点我们就赚36%,依此类推。相反,如果你判断 错了,价格出现 上涨了,那么亏损也是同比例的。

没做过商品期货的朋友可能会奇怪,你手里没有东西怎么可以卖,这个相当于融资融券里的融券,向别人借的股票先卖,等跌下来再买来还回给别人就可以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如果一个人赌性很强,也有着非常强烈的赚钱愿望愿意冒风险来进行操作,他把自己的全部资金都押上,那么波动的幅度是非常大的。有印象的朋友一定记得立花义正前辈在第二次暴仓的时候就是全仓押注且使用保证金的情况下才出现保证金全部亏完还得再补缴80多万日元的事情。

非保证金的交易一般就是现货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两不相欠的形式。像A股的股票非融资的交易就是属于现货交易,按照买卖价成交后,只要你不卖,只是帐面上的亏损,前提是你可以无限期的持有下去,如果这个股票被退市了,只有去三板交易了。

大家注意老财所说的两个重点,一个是价格,一个是期限。也就是说,如果你买的股票或者商品只要一直交易

据公开信息,这次中行原油宝事件并非保证金交易,也就是说没有放大杠杆的交易,纯属因为下跌成为负数造成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4月22日那天到期,要换月,换月就换呗,为啥会让多头惨遭杀戮呢?

我们不妨来复盘一下5月合约近两三个月的走势,首先今年1月9日,CME的5月合约创出一个阶段性高价64.39后便一路下跌,一直跌至-40.32为止经历了73个交易日。

按常规趋势分析,当价格离高位5%的时候我们就要市场转势,因此当价格落在60天均线下方,一般视为长线走熊。

随着疫情的发展,原油也是一度下跌,但4月21日跌成负数也算一个奇葩,当天的前半时,市场处稳步下跌的情况下的,而市场真正暴跌的时间是从下午2点之后 ,国内的是早上2点开始的,跌至2点半,刚好是美国东部时间下等2点半,而美国的结算价就是以2点28至3点这三分钟的平均价作为标准的,所以最后的结算价就成了负的37.63美元了。

而这是5月合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实物交割的话,只能用现金交割了,当天收盘后持仓总数为108593张合约,所说这里面就有中行的合约。

是什么导致空头能够成功突袭成负数呢?首先是市场流动性较差,大家知道,一旦一个合约到期,市场流动性缺乏,用容易明白的话说就是买卖稀少了,就导致竞价的连续性变差,会出现较长时间没有成交或者上涨下跌剧烈时没有成交的情况,因此对一些大资金来说,经常会在合约到期前进行移仓,向更远期的合约去调整,一旦主力调仓后,成交就会非常清淡。

对于这样的道理,连老财这样菜鸟级的人都知道,而这次的中行操作却是比较诡异,国内的工行和建行在一周前已经进行了移仓,当时平仓的价格在21美元至20美元之间。而中行却要在最后的那一天选择结算,的确让人想不透。

网上的报道称,有人投资400多万,这400多万亏完不说还要再补足500多万的亏损,也有报道称老人家亏了自己养老的几万元,却不知道自己还有20来万的亏损要还。亏损让投资者愤怒,而中行的做法也让投资者产生了维权的决心。

对亏损,有人认为这是自己的投资,亏了就得自己认,也有人认为原油宝的合法性、中行的操作等方面存在问题,不一而足。我们不知道他们的维权能否成功,但是肯定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

对于我们这些小投资者究竟如何能防范这种风险呢?第一,在规范的市场操作很重要。在看原油宝相关报道中有个有趣的神回复,大意是黑平台只吃你的本金,而中行还要你的亏损。目前原油宝的合法性还是受到投资者质疑的,它直接对接的是外盘的市场的数据,甚至有人质疑其就是一模拟盘。每次黑天鹅突发事件中总有一批牺牲者,而这些牺牲我们应该警醒。我们注意到,国内的市场中,目前除了2015年股灾外,多数情况下还是比较安全的,虽然有些人可能亏得厉害,但从制度上来说还是对投资者有些保护的,所以,防范这种风险,首先就要在规范的市场操作。

第二,少些投机之心。投机就像在河边走,虽然短时间你可能会不落水,但时间一长,你一定会落水的,所以,少些投机之心,可以保证自己不被黑天鹅击中。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看中行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失误操作,其实从形态上看,原油一直处在下跌的趋势中,因为原油宝有相关的规定,如保证金达到一定比例就要强行平仓,那么到了这个条款,为啥没有平仓或者说止损机制未能执行呢,我觉得当时操作员的投机之心存在,赌赌的话,大不了最后以结算价来结算就可以了,可没想到的话空头会在最后时刻发动攻击,一举让自己处在非常不利的境地,而反观工行和建行,则在前一周就完成了移仓的工作。所以在风险到来时,不要有投机之心才是关键。

第三,要自己操作,不要指望系统或别人。我相信这次亏损的朋友中,一定有依靠中行的情况,同时在操作失败的时候没有进一步找到原因及时处理,导致最后错过最好的机会。这里一定提醒大家的就是,啥事要靠自己,谁都靠不住,自己不懂可以学,这很关键。

知道了上述三点,相信你一定会错过一些机会,但是黑天鹅一定不会飞到你家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