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东方直接控股保险代理公司

大东方直接控股保险代理公司 (转载)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车险市场这块大蛋糕,可不止财险公司在垂涎。不久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拿下保险中介牌照。当时,业内纷纷猜测,吉利控股将在汽车销售过程中提供保险等附加服务,此举有助于打造汽车全产业链。

无独有偶,大东方(600327,SH)日前也宣布,将受让全资子公司无锡商业大厦集团东方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汽车”)持有的上海东瑞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瑞保险”)100%股权,价格定为5036.37万元。

大东方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回应称,东瑞保险由总部直属管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平台,拓展市场,更体现了公司做强相关业务的愿望。

东瑞保险由大东方总部直管

与不少上市企业从外部收购保险中介机构不同,大东方本次进行的是“内部交易”,拟受让其全资子公司东方汽车持有的东瑞保险100%股权。依据东瑞保险2017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数额,受让价格被定为5036.37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大东方成立于1998年,前身是1969年创立的“无锡东方红商场”。目前,大东方是集现代百货零售、食品餐饮、汽车销售与服务连锁三大消费服务领域业务板块为核心的集团型企业。

就汽车销售及服务而言,大东方已经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闭环。通过子公司东方汽车,大东方从事了汽车销售、汽车维修及培训、二手车经营、保险代理等业务。数据显示,2017年,大东方的汽车销售业务与汽车维修及培训服务分别实现了59.08亿元、6.42亿元的主营收入,毛利率分别是2.82%、41.52%。

保险代理业务方面,凭借东瑞保险这一纸中介牌照,大东方有资质为消费者购买的汽车办理保险,并在保险公司授权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东瑞保险于2013年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今年5月,其刚刚由江苏东沅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更名为东瑞保险。

根据启信宝,2016年,东瑞保险曾变更经营范围,取消了“百货的零售;汽车配件、橡胶制品、润滑油、五金工具的销售;代办车辆上牌、办证、年审服务”,仅保留“在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

从财务数据来看,东瑞保险的经营规模比较有限。2017年度,该公司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567.33万元,最终实现净利润12.60万元;今年一季度,东瑞保险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292.98万元,共实现净利润1.1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被大东方接手后,东瑞保险的经营范围、业务属性不会发生变化,但将成为大东方直属全资子公司。对于变间接100%控股为直接100%控股的原因,大东方给出的解释是:东瑞保险由公司总部直属管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平台,拓展市场,增强运营能力,提升经营效率。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大东方这种将间接控股转为直接控股的举动,意在增强对保险业务的掌控力度,以此配合企业战略发展目标。“这种举动的好处有很多,方便资本运作是其中一个很大的动力”。

车企谋求保险市场主动权

与此同时,大东方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也进一步回应称,未来公司对东瑞保险的人事派遣会严格按照公司治理规范进行。之所以采取总部直属管理的方式,原因肯定与公司想做强相关业务有关。

实际上,我国车险市场的体量近年来不断扩大。据公安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1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2017年度,共有3352万辆机动车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新注册登记,其中新注册登记汽车为2813万辆,二者均创历史新高。而根据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4月,车险业务共创造原保险保费收入2557.02亿元,同比增长6.59%,占财产险公司业务总量的63.16%。

在这种背景下,与车险具备高度相关性的汽车类企业纷纷入场。今年2月,吉利控股投资设立的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拿到了开年以来的首张保险中介牌照。当时,相关业内人士就指出,从现实情况来看,各大品牌汽车的4S店普遍提供保险代理服务,消费者购车后办理车险也几乎是刚性需求。与其将这么大一块业务拱手让给其它人,不如自己取得资质,实现“肥水不流外人田”。

而对于大东方这种汽车销售公司,其与保险业务的关系则更为直接。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像大东方这种汽车销售商,其涉足保险代理领域的目的或是为了扩大产业链范围、增加客户黏性等。“由于汽车销售商能够为保险代理业务提供客户资源,保险代理业务也能够反哺汽车销售商,因此二者也能产生紧密的联动效应。”

以新三板市场上的保险中介机构为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包括汇安保险(872722,OC)、盛世大联(831566,OC)、鼎宏保险(834001,OC)等在内的多家保险销售/代理公司均具备汽车类股东背景,控股股东分别是沈阳大众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盛大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宁波轿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上述股东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涵盖了汽车销售;二手车经销;小型车辆维修;汽车、二手车销售;汽车配件、汽车租赁、汽车装饰服务、汽车代驾服务等。

在宋清辉看来,保险中介机构的股东如果是汽车生产商或销售商,就意味着它们可能具备庞大的客户资源优势,但与此同时也会面临客户隐私泄露等方面的挑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