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海普瑞--行业英雄?资本传奇?

?  海普瑞到底是代表高新技术的制药行业英雄,还是又一个虚高的资本传奇?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制药同行与证券界人士均倾向于选择后者。


  其实,肝素的产业链条并不复杂。处于底端的是肝素粗品,遍布全国的上千家小加工厂,甚至是几个人的家庭小作坊都可以制作。“大约2000~2500根猪小肠出1公斤粗品,直到2006年之前,每公斤只有三四千元,利润并不高。”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华告诉本刊记者,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入肝素行业,河北常山已成为国内从事肝素生产的主要企业之一。


  目前的临床应用上,肝素只有以制剂的形式才能被人体吸收。收购来的肝素粗品经过提取和纯化工艺,加工成肝素原料药,这是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也是招股说明书中所说的海普瑞主营业务。肝素原料药可以用来制成标准肝素制剂,或加工成低分子肝素原料药后再制成低分子肝素制剂,这才是产业链的最高端。根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一份《全球抗血栓药物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肝素类药物市场销售为59.9亿美元,而肝素钠原料药的全球市场才不过8亿美元。“每公斤1万多元的粗品,制成低分子精品能达到15万~20万元,而出口到欧美国家制成低分子制剂,就能飙升到200多万元。”高树华不无忧虑地向本刊记者感慨道,“真正的高附加值都被跨国制药企业拿走了,处在产业链底端的原料出口,永远没有定价权。”


  无独有偶,所有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人士,面对“为什么肝素要大量出口”这个问题时给出的答案基本一致:“那是因为中国人不怕脏不怕累。”肝素粗品生产所造成的环保问题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冲洗小肠内残留粪便的水加上各种化学溶剂的排放,曾经让很多粗品加工厂登上各地都市报的头版。高树华对肝素产业链的忧虑还不仅是附加值这么简单:“浪费原料是其次,但如果我们总是跟在跨国制药巨头屁股后面赚个辛苦钱,民族医药工业就永远起不来。”遗憾的是,行业内曾经掀起多次抗拒出口粗品的行动最终都无果而终,新药研制的长周期与无底洞的投入让大多数厂家望而却步,为了压制中国的制剂研究,欧美国家甚至把粗品的价格定得比精品还高,“这样一来原料出口见钱快啊,我们厂从1997年就开始研究制剂,可惜到现在还处在试制阶段。有些企业甚至把粗品出口到印度,再由印度加工成精品卖给欧美,如果我们把目标瞄准低分子制剂的FDA认证,那要比登天还难”。


  长期致力于研究人工合成肝素的江南大学医药学院陈敬华教授也向本刊记者分析说,虽然肝素属于间接抗凝药物,再加上从动物内脏中提取可能会由于动物污染产生风险,人工合成的直接抗凝药物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在欧美跨国制药巨头的专利尚未到期之前,国内的制剂研究举步维艰,更何况人工合成的成本要高出好几倍,“最起码2050年之前肝素类药物在抗凝领域的主流地位还无法取代”。


  如此,天价发行价与新首富的奥秘,只能从虚幻的资本市场去求解了。“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大盘调整,房地产、金融等大行业的热钱纷纷被挤出,流向了代表高科技的医药行业。”南方某著名券商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本刊记者,“医药行业的市值占总市值3%,但大多数基金配置医药板块的比重达到10%,健康产业算得上是投资界的常青树。”


  “其实保荐机构中投证券最初给出的询价区间是96~122元,按照2009年医药板块平均35倍的市盈率来看,预测2010年海普瑞的利润达到12亿元,这个价格并不算高,最后之所以能冲上148元,更多的是市场的一种追捧。”这位分析师提醒本刊记者注意,“更何况医药行业几乎找不到两个完全一样的企业,在这个非常细分的行业里,任何一个细分市场的冠军都可能成为领头羊。”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