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又来到15定律60定律面前

市场又来到 15 定律 60 定律面前


 


牛市市盈率到60倍就很大泡沫且要见顶了,熊市市盈率到15倍就见底了,这似乎是股市定律。这里要说明的是牛市60倍市盈率不是极限,熊市15倍市盈率是极限。


回看这轮牛市,当指数冲5500点以上,市盈率近60倍左右时,笔者就多次写文指出泡沫很大了,很危险了。其中在2007526日时写道,现在深沪A股平均股价已达15.36元,以06年平均每股利润0.24元计,则目前深沪A股的净态市盈率已达64倍。这个市盈率水平正处在各国股市泡沫破裂崩盘的经验数据水平。接着文中对当时流传着支撑深沪股市64倍市盈率泡沫不破的理由一一进行了批驳。国内股市指数从6124点牛市见顶转折,无凝又一次验证了“60定律”。


牛市泡沫破裂后,市场上出现了严重分歧的争论:“牛市是否结束了,以及是否转入了熊市”;“亦或是牛市转入了大2浪调整。”当时笔者是第二种观点,并且认为第二浪的调整位在4300点左右,因为在技术上,4300点平台是头肩顶的右肩位置,若4300点平台有效跌破,技术上底部就移到了2079点一线。这个位置,其实也是牛熊分水岭,在“保卫牛市”角度看,决定了这个位置的重大的战略意义,此时救市属捍卫牛市性质,可惜当时政府并没有在这个位置坚决“救市”。而指数跌到3500点左右平台,在“保卫牛市”角度看,已属“背水一战”了,此时救市已转为“拯救股市”性质了,可惜政府也未有坚决“救市”。现在2500点平台的跌破,此时股市已到了救无可救的地步了,如果还非要谈“救市”,此时应当是引导投资者克服恐惧的时候,这与当初指数在5000点左右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克服贪婪是一样的道理,道理在下文接着论述。


据有关资料,目前市盈率已跌到19倍多,比当年998点时还略低,而股价仍是998点时的1倍。股市又一次来到了“15定律”面前:这个市盈率水平,处在各国新兴股市构筑大底的经验数据水平。因为再考虑到中国经济仍保持在8%以上的持续增长,因此,相比国外成熟市场,适当给予溢价、市盈率在1520之间应是合理的。这个时候,虽然尚不能断定最低的点位,但“15定律”告诉我们:这个区间,已是底部区域了。


当然,对这个判断市场中存在不少干扰因素。其一是,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已到了拐点。而笔者认为,这仅是波动,因为中国经济各地差距还很大,换言之,国内经济的增长空间还很大,这一点,是和国外成熟经济明显不同之处,正如温总理说的,保持环境稳定,中国经济就还能保持20年这样持续的增长。


其二,有人认为,大小非的抛压,会把股价打得更低,这的确有一定道理。但我们拿来与国外成熟股市比较一下,国外成熟股市他们都是全流通了,而合理市盈率仍是15倍左右这样的水平。笔者认为,我国股市有8%以上的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大小非的抛压对股市的冲击是存在的,但应是暂时的。大小非的存在,可能仅是改变牛市从以前的“疯牛”转为“慢牛”,以及筑底时间比以往长。


以上分析如果是正确的,那么当前市场力量各方应采取哪些应对策略方为上策呢?下文不妨作一些想象。


首先是政府和管理者。政府近期在维稳,一方面是奥运会大局需要,另一方面也应该是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的需要。目前市盈率在19倍多,量能在地量水平,只要动用少量真金白银,稍稍用力,就可推动维稳。现在市盈率与当年998点相当,但现在股价是998点时的1倍,说白了,当年在998点附近抄底的资金,即使不计分红,在指数大牛见顶暴跌了60%的现在,也仍有差不多绝对1倍的赢利。因此,可以看出,平准基金(或类平准基金)此时入市,单从中线考虑,必然是十拿九稳的获利,不但是多么的安全,而且还能铺平大小非抛盘对指数的冲击打压,真正实现维稳和股市和谐(由于有大小非的抛压,政府不用再担心还会出现以前的那种疯牛行情)。据报道,社保基金近日新开帐户24个。从社保基金当年面对人人都在“看指数要跌到700点”的绝望情绪下,而社保基金却“在1300点时勇敢抄底、这轮牛市5000点时成功逃顶”、“克服了恐惧和贪婪弱点”的非凡能力,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这24个新开帐户,是专门为准备抄底而开的。


此外,政府说过,要让广大人民“共享财富的增长”。那么,政府现在要做的,应是帮助投资者克服恐惧心理,选择优质的股票,抢得先机,勇敢抄底。这一点,可以说意义深远,政府现在要做的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呢?


其二是游资。在当前系统性风险已极之低的环境下,游资会怎么做呢?笔者认为,避开那些近期内有大小非解禁的品种,大胆操作,获利的成功率已是十分容易和保险的事情,例如已是全流通的品种。


其三是基金。应是优选股票,加紧调仓,耐心加仓。


最后是我们散户,唯一的事情就是克服恐惧的弱点,筹措更多的资金,做好一切抄底的准备。


2008-8-17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