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救市唯有从供求大前提入手方会取胜

救市唯有从供求大前提入手方会取胜


 


这两个大前提是:一是大小非问题;一是美国股市走势,此点换一句括说是基金机构所作所为。


这两个问题,实质上是供求关系问题,大小非是“供方”,基金是“求方”,这两方目前分别代表着市场上“供、求”各方的最强大的力量。


价格由价值决定,而同一种东西在市场上的价格却主要受供求关系影响,特别是当市场处在非理性阶段时,供求关系的影响将放大到起决定性作用。特别是在当今还是由投机占主导的国内股票市场,这种供求关系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明显。


前几天,成老委员长撰文谈股市反转的条件,成老委员长说“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股市就可反转”。成老委员长这个话是真理,这和“人是一定会死的”的大道理一样,的的确确是真理。可笔者不得其解:成老委员长既然多次撰文认为股市是一个投资和投机都存在的市场,这次成老委员长为何会离开“供求关系”而单以“价值”来谈“反转”条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质是提高“含金量”,这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长期性的工作。况且,周期性的经济活动规律也告诉我们,价格常常不会反映价值。成老委员长这个话就给人以脱离实际、避重就轻、空谈之感。


日前,中登公司发布了九月份大小非减持数据,大小非减持量占当月解禁量的50%余,较之前8月份的减持比大幅度升高,表明九月份大小非减持欲望强烈。九月份指数区间在最高2338点、最低1802点,日K线呈V型。笔者之前据八月份数据曾谈过,大小非在八月份减持动力持“平衡”状态,对应指数的平衡点为2300点。而在九月份,虽然九月份指数一直处在2300点平衡点之下,但由于在美国金融海啸的冲击之下,全世界的股市都暴跌,引发人们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未来经济下滑的担忧,造成大小非加速出逃。2300点时的平衡轻易就打破了。据此,我们可以推论,新的平衡点的形成还要看外围股市的走稳。但在目前趋势下,笔者推测平衡点已下移到2000点一线,从操作性、有效性上,取上下20%区间,那么未来指数运行区间在1600-2000-2400点内。若果有强有力的救市措施另当别论。


笔者认为,任何脱离供求关系的救市都扭转不了目前局面,都会以失败告终。现时期,市场上最强大的供方莫不是大小非了,市场上最强大的需方莫不是基金了。大小非随时都会蜂拥而出;基金经理因为巨亏已吓破了胆,加之基金经理都在美洗过脑,早是“哈美”一族,是美国的跟屁虫。这样,美国大跌我们逃不了大跌,美国大涨时大小非又借机疯狂出逃抛压。再者,上一轮大熊市里基金的抱团取暖的策略现在因为有大小非也已经行不通了。所以即使美国走稳,供求的严重失衡也会导致国内股市中长期低迷。因此,救市唯有从“供求”着手,才做到对症下药。找到问题的真正所在,用什么药就相对简单了。一是减少供方,不让大小非流通,这点现在的制度设计行不通;一是扩大求方,如推出平准基金,如发展民间基金机构来改良投资者主要力量,这都是行得通的。而推出平准基金,有立竿见影之效。最后,归根究底,救市要成功,还是取决于解决好大小非问题。


2008-10-18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