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郑风田:中国必须慎重对待转基因食物

?  郑风田:中国必须慎重对待转基因食物

  

  看到霍尔赫·德·萨哈先生所写“西班牙人为何不怕转基因食品”文章时,我大吃一惊,因为在我的脑子中,欧盟向来是反对转基因食物的急先锋,英国人甚至还专门为转基因食物造一个新词叫“frankenstein food”,意指“恶魔食品”。记得前不久还有一位西班牙知名电视台的驻京记者与我聊转基因食品,当我问他对转基因食物的态度,比如“敢不敢吃转基因食物、喝转基因牛奶”等问题时,他告诉我不敢,大多数西班牙人也不敢。

  

  其实欧洲对转基因的真实看法要看覆盖面大的民意调查,最能代表欧洲民调的是Eurobarometer。该民调2010年的调查显示,欧洲民众与过去相比更加反对转基因食物了。2007年反对转基因食物的占58%,2010年上升到61%,反对者呈上升趋势。1995至2010年欧洲民众对转基因食物的支持度却一直呈下降趋势,目前强烈支持转基因食物的只占不到5%。不少国家民众对转基因食物的支持度呈剧烈下降趋势,最明显的是西班牙,过去曾是欧洲相对来讲较支持转基因食物的国家,并且还商业化种植了转基因玉米(这些玉米只是作饲料,并不供人食用),但在最近五年,西班牙民众对转基因食物的支持度一直呈下降趋势,目前支持者还不足20%。所以讲“西班牙人不怕转基因食品”这个观点只能是萨哈先生个人的看法,并不代表西班牙民众,更不代表欧洲对转基因的真实民意。

  

  欧洲民调显示,欧洲人认为转基因食物不安全的占59%,认为对下一代也带来不安全的占58%,认为虽然不好处但却存在风险的占57%,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转基因食物对经济有好处,84%的调查民众对转基因有警觉。欧洲民调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发现就是并不是百姓不懂转基因技术,那些认为只要多向百姓宣传转基因食物科普食物就能赢得民众支持的看法其实是错误的。欧洲百姓清楚知道生物技术与转基因食物的区别,他们对能够在未来带来新药的生物技术革命其实并不反对,只是反对转基因食物。

  

  目前在全球对转基因食物最慎重的国家当属欧盟了,即使美国多次在WTO把欧盟送到被告席也不为所动。当美国出于商业利益在世界大力推进转基因技术时,欧盟一直是反对者。目前欧盟也是全球各大洲批准转基因品种最少、种植最少、管理却最严格的洲之一,只有少量用作饲料的转基因玉米与土豆种植。即使是美国,直接供人食用的转基因食物也不多,大量的转基因玉米其实是用作饲料与生产燃料乙醇,种植的转基因大豆由于其转基因成份BT蛋白在废料里,供人食用的豆油并不含转基因成份,转基因棉花人类也不食用。

  

  欧洲对转基因食物进行严格的标签管理,规定含转基因成份的食品必须严格标明转基因成份,让消费者能够识别辨认。有些人据此认为我国也可以采纳转基因标签方法,但我认为在中国难成行。主要原因是这种制度不但要求商家诚信度高,对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也要求严格。而我国的商家不守规则者太多,而监管部门也是基本上不作为。

  

  目前我国最让人不放心的是对转基因作物的监管能力,以转基因大米为例,虽然主管部门多次声称我国并没有批准商业化大米种植,但不少调查机构却能够在超市里轻易买到含转基因成份的大米。更奇怪的是,这样的案例已发现多起、持续多年但却没有得到任何的惩罚。非法种植的转基因大米就这样一直存在着,是不想管、不愿管还是管不了一直没有明确答案。前不久又曝出已被批准的玉米品种因含有转基因成份而被主管部门静悄悄地收回。凡此种种,说明转基因管理在我国还有慢长的路要走。

  

  从粮食安全角度来考虑,转基因大米其实是最差的一个选择。因为现在的转基因技术根本不可能直接带来水稻的增产,只有抗虫作用带来的间接增产,效果也不足10%。如果我国的大米价格能够增长一点,大量抛荒的耕地或者可以二季但只种一季的水稻转变所带来的增产效果比那个不安全的转基因技术要大得多。

  

  所以我国对转基因食物必须要慎重,对转基因品种更要严格少批、慎批,尤其是主粮作物品种更不能批准。因为人人都食的作物一旦发现问题影响太大。但对转基因生物技术倒是应该大力发展,可以用在非食用的产品上,比如制药。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