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总想比大盘跑得快
我们做咨询服务的过程中,经常碰到这样的客户:他们自己本来作股票老赔钱,找我们来提供服务。刚来时,说得都好好的,只需要稳定挣钱就行了,也不一定要多快多快。可在服务过程中,买入一些股票短期内没有涨或涨幅比大盘慢时,部分人就着急,甚至怀疑我们的分析能力,个别人还老是唠唠叨叨的。当然,出现这种现象的都是新加入的客户,老客户都不再有这样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就是一个思想在作怪:总想比大盘跑得快。

  投资者可以想一下,大盘指数的涨跌是什么因素导致的?不还是个股的涨跌决定的吗?同时,为什么大盘在涨时,有一些股票在跌;而大盘跌时还有一些股票在涨?这些年来,已经完全改变了96年以前的齐涨共跌的局面,现在是一部分股票涨而另一部分跌。理论上,如果完全能把握住市场的节奏,无论牛市熊市一年挣10倍都是轻轻松松的。但问题的关键是这个节奏是能完全把握的吗?

  现在经常是板块轮动上涨,有些时候板块运动的迹象也不是太明显。这些板块的运动是在不断的变化中的,即使是主力资金,他们启动板块也不能全部把握好。因为,主力也不是铁板一块,也不是一家两家。一部分主力在作天津板块时,另一部分可能在作军工板块等。所以,对于个体而言,个体主力资金也只能把握自己运作的一些板块和个股。

  个股或板块的上涨也是有自己的条件的,基本面配合是一方面,技术面特别是主力资金对要运作板块和个股的收集情况都是决定其启动的条件。不同板块和个股的条件是否成熟是不可能全部把握准的。

  既然市场是这样的,就要明白自己到底能作什么?自己如何才能稳当获利。

  一些人选择了追涨杀跌。这么多年的市场已经明确给出了结论——追涨杀跌的结果基本挣不到钱或挣不到大钱。这里有几个原因:一是追涨杀跌的资金容量有限;二是10次中错3次可能就挣不到钱;三是主力都比你强,比你更会看盘,更何况他们还能看你的底牌而你无法看主力底牌。

  而我选择的方法却是以静制动。我会认真的分析主力的情况,只有发现主力已经大规模介入了股票或板块中的时候,我才会操作这样的股票(我的月线理论)。同时,我还要仔细研究主力的成本,我们尽量在主力的成本以下去买股票。然后,就是决定买入多少。我的原则是买入的量既能挣到相当的钱但又不让主力难受(我的帆板理论)。由于我选的股票都具备主力大举介入的条件,它肯定会在适当的时机拉升。所以,上涨是必然的,而短期涨得慢甚至调整也是正常的。今年4月中下旬我和客户大量买入600880G博瑞时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例子。大盘上涨,它有10来天不涨反跌。有一个深圳客户没有坚持(其实是没信心,不明白大趋势),止损出局,结果是其后一个多月涨了70%还多。

  事实上,投资者还可以把以前能快涨的股票翻出来好好的分析一下,绝大多数的股票在上涨前均是长期(有时超过两年)的运作,而真正快速拉升只需要一两个月。我们要作的是在主力准备期快要结束时介入,然后就是耐心等待其最后的拉升。有时,一进去正好立即拉升,那当然好;有时还需要等待,这时要的是耐心和信心。

  我认为,只有能真正判断市场的大方向和个股的大方向就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余下的就是挣多挣少、挣得快慢的问题。事实上,每一轮行情下来,我们最后的结果一定是远远跑赢大盘。

  值得欣慰的是,只要跟我们操作一个来回后,我的客户就会相当稳定,对于我选的股票基本没有人再提出异议(甚至套10%以上);而我也在选择客户,对于天天盯盘、心态总在随市场波动的人,我会主动放弃合作,因为这些人与我的理念不合,甚至说难听一些,这样的心态是挣不到钱,服务也是白服务,还搞得大家心情不愉快。

  不是大盘涨了,都能挣钱,这已经是一个常见的现象;操作不挣钱的主要原因还是对股市本质的东西看不清,再加上心态浮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