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破发、破净、破增层出不穷 A股筑底进行

?



破发、破净、破增层出不穷 A股筑底进行


  沪深股指18日迎来了难得的反弹,不过较长时间的颓势使得A股破发、破净和破增(跌破增发价)的现象逐渐增多。先破后立,目前A股回调正经历“挤泡泡”的过程,估值泡沫的减小将加速完成市场的筑底。


  “三破”现象渐增


  5月18日上市的4只中小板股票中,多氟多、齐祥腾达和远东传动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分别为5.03%、7.55%和6.43%。打新曾是投资者眼中稳赚不赔的买卖,如今似乎是火中取栗。


  统计显示,仅2010年上市的新股中,破发股票就多达47只,占新股总数的36%。其中,主板市场7只、中小板市场24只、创业板市场16只。高价发行自然是新股破发的主要原因,不过市场因素也不容忽视,随着近期市场重心的快速下移,投资者的避险心理占据上风,对于估值偏高的新股采取规避态度,二级市场的无人问津导致新股上市后的股价节节败退。


  与此同时,增发股的日子也不好过。截至5月18日,在近一年实施增发的147只股票中,36只股票还权后股价跌破了增发发行价。这既包括保利地产、首开股份等地产股,也包括长江电力、华电国际等电力股。长征电气无疑是跳水最快的,5月5日该公司向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等8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3689万股,发行价格为12.30元/股,仅5个交易日该股价格就跌破增发价。5月18日收盘价为10.85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破净股再度现身A股市场,分别为华菱钢铁、安阳钢铁、长春经开和河北钢铁。作为防御性指标,每股净资产是股价最重要的防线,而破净股的出现或是A股市场调整触底的信号。


  市场有望筑底


  破发、破净和破增现象的日益增多,到底意味着股市从此步入漫漫熊市,还是市场先破后立有望反转?从历史走势来看,三破现象的出现往往是市场筑底的标志。


  从2005年沪综指跌破千点的低迷,到2007年股指冲上6124点的豪气;从2009年大盘高歌猛进,到如今股指急转直下,这几年间A股市场的走势可谓是跌宕起伏。第一波破发潮出现在2005年初,当时A股市场处于熊市之中,而中小板新股普遍高溢价发行,致使二级市场价格偏高,从而出现了频频破发的窘境。从股指来看,2005年一季度末的沪综指为1181.24点,而当年的最低收盘点位为6月的1013.64点,二者已十分接近。此后,沪综指从千点出发一路上行,涨势一直延续到了2007年10月。


  2008年6月出现了第二波破发潮,沪综指从年初的5000点上方,快速下跌至6月末的2736.10点,指数几乎被腰斩。此时,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大盘股相继破发,而中小板新股更是以跳水的走势跌破发行价。虽然2008年沪综指的最低收盘点位为1706点,与6月末相差千点,不过2008年三季度以后的股指暴跌主要是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实际上7月初沪综指已经在2800点左右出现了底部震荡的特征。


  从以上的数据进行分析,破发、破净现象的出现并不是令人更加悲观的信号,反而是市场已接近底部的信号。市场人士指出,三破现象的增多很大程度上与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加剧了投资者恐慌性杀跌分不开,而股指的急跌也加快了A股筑底的进程。


  “抄底”资金或增多


  随着沪综指跌破2600点,短期内股指再度快速下行的空头力量已然不足,市场做多意愿开始增多。破发、破净和破增现象有望带来新的多头资金进场,推动市场企稳。


  一直以来,新股是新老基金乐于建仓的品种。中国一重、中国化学和中国西电等大盘股一季度末均有大批基金进驻,而在跌破发行价之后,“抄底”的基金也随之增多。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低估值的避险品种受到投资者的偏爱,除了弱周期的医药行业和低市盈率的银行股以外,破净的股票也会吸引机构投资者的注意,毕竟股价不会长期处于每股净资产的下方。


  此外,破增股也应引起投资者的注意。近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增持的公告,涉及贵州茅台、青岛海尔等众多蓝筹股。在此情况下,曾经参与增发的股东出手提振股价的可能性也在增大。例如,2009年长江电力曾向大股东增发股份,增发价为12.68元/股,此后长江电力股价数次下探,但都稳定在12.6元附近,这主要得益于大股东的数次大笔增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