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土十条”即将出台,相关个股值得长期关注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被称为“土十条”的《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近日已由环保部提交至国务院审核,预计今年年内或明年初将会出台。


按照国务院要求,即将出台的“土十条”中,会包括划定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区域、投入治理资金的数量、治理的具体措施等多项内容。作为土壤管理和综合防治的一个重要规划,将会制定治理我国土壤污染具体“时间表”,总体上把土壤污染分为农业用地和建设用地,分类进行监管治理和保护,对于土壤污染治理责任和任务也将逐级分配到地方政府和企业,争取到2020年土壤恶化情况得到遏制。


土壤改良剂市场空间巨大,PPP的经营模式盈利清晰:目前国内被污染土地面积高达3.5 亿亩,较2006年翻一番,全国碱性土壤5.27亿亩,主要在北方,酸性土壤主要在南方。土壤改良是符合国家战略大趋势的产业,近年来国家各相关部门都采取了多项措施保护耕地,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土地修复期限约为1年时间,修复后的土地可通过承包等方式出租给农民或者返售给政府,属于PPP模式,预计单亩盈利几千元。


据悉,下一步国家将细化社会资本投资土壤污染治理领域的鼓励措施,包括财政、税收、贷款优惠等内容。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长期考量,若“土十条”发布之后,带动的投资预计远超5.7万亿元,环保行业投资机会明显。“大气十条”和“水十条”都曾带动整个板块的高成长,预计“土十条”的出台将带来新一轮二级市场投资热潮,A股上市公司中,相关细分领域个股值得长期关注。


鸿达兴业(002002)子公司西部环保利用电石废渣成功生产出土壤改良剂,目前已成功推向市场,田间试验效果良好,公司成为A股土壤修复领域的稀缺标的。近期,公司已经第二次签署土地流转合同,流转面积将达到5万亩以上,通过修复盐碱土地,增加农业耕地面积,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和耕地指标置换。据机构测算,耕地改良的市场空间超过万亿,土壤修复PPP模式盈利空间巨大。鸿达兴业作为土壤修复领域稀缺标的,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


永清环保(300187)是覆盖大气治理、土壤治理和工业节能等环保细分领域的综合性环保企业。公司修复业务主要为湖南郴州临武地区、江西新余地区的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和技术服务项目。2014年, 公司加强对修复业务板块的市场布局,积极通过模式创新提前介入市场,依靠自身的资本实力和专业环保力量,在缓解地方环境治理资金压力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


东江环保(002672)主营的工业废物资源化业务和无害化处理业务,是国内危废领域龙头企业,已形成立足广东,覆盖长三角和华中,辐射全国的市场布局。目前公司正积极介入土壤修复领域和市政污水处理,创造新增长点。公司已合资设立子公司,计划以珠三角为核心正式开拓土壤修复新兴市场,今年有望获得突破。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