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贴:降息后必须推出"T 0"制度 不然大盘就死掉了!
[ "股市需要巴菲特,同样也需要投机者。如果股市里面每个人都是巴菲特,买个可口可乐30年不卖,那股市还怎么做呢?" ]
  "虽然我蔑视'股市的寄生虫',那些每天都买和卖的游戏者,但我承认没有他们股市就不是股市了。因为'寄生虫'越多,成交额和数量就越大,而成交数量越大,对投资者的保证也越高。他们能够在流通市场上大批卖出自己的股票。"
  著名的投资家安德烈·科斯托拉尼的这段话可以称得上是所有股市投机者的"独立宣言"。虽然他们被称为"股市的寄生虫",投机的名声并不见得有多大的荣誉,但是,对于股市而言,投机并不可耻,甚至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对记者说:"投机是投资成功之母。"
  "但是,在A股市场上,无论是监管层、媒体还是普通的投资者,大家对投机却是'深恶痛绝',监管层对投机的打击从不手软。"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对记者说,A股历经近5年漫漫熊市,估值几近触底却总也涨不起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投机的过分打压,已经让A股的活跃度大大降低。
  "股市如果没有暴利,聪明钱为什么要进来呢?"李振宁说。
  投机客逃离A股
  江苏中盛伟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素兵从1999年就进入证券市场,在股海翻腾当中,他最终选择了技术分析短线操作作为自己在股海乘风破浪的工具。在2006年~2009年期间,靠着短线操作,其自有账户的收益从20万做到了2000万,创下了4年翻100倍的业绩。
  但是,十几年来在股市中历经磨练的短线策略,如今,对黄素兵而言,却只能有限地应用到ETF套利操作当中去。
  "这两年来,我切身体验到短线越来越难做,越来越难赚到钱,不转型不行了。"黄素兵对记者说,即便是在2008年A股暴跌65%的市场中,他凭借短线操作,频繁进出,当年不但没有亏钱,资金还增长了50%,但是在近两年的A股市场中,黄素兵则发现,A股不仅长线投资"一夜回到解放前",短线也正在丧失吸引力。
  "按照我们的操作方法,以前一个月正常的收益率可以达到20%左右,但现在能达到2%就已经很不错了,跟以前根本没法比。"黄素兵说,现在的盘面跟以前也很不一样,股指忽上忽下,波动率太小,短线根本很难把握机会,以前的经验用在现在的市场上也感觉难度很大。
  "市场成交不活跃,这两年来股市中很难找到持续性的热点,股票在我的投资中占比也越来越少了。"深圳投资者杨峰(化名)对记者说。
  杨峰最早是一位权证炒家,在2007年权证市场最为火爆的时候,在短短一个星期内,他就曾经通过频繁操作招行CMP1(580997.SH),将30万元本金炒成了70万元。在操作权证之余,虽然股市不能"T 0",但他的短线技巧也没有白费,通过"短炒",在股市中也往往颇有斩获。
  随着权证的没落,杨峰在股票市场也渐渐感到盈利的困难。
  "今年5月份就集中精力做了一把股票,但是最终收益也只是打平。以往做短线,只要看好行情,看得准跑得快就能赚上一点差价。但是现在行情反转太快了,往往刚进去就被套牢,成交也不活跃,赚差价的日子越来越难了。"杨峰说。
  最终,杨峰还是只能将主战场转移到股指期货上。
  中睿合银的董事长刘睿也是A股市场中一位特立独行的短线高手,他把自己的交易称之为"趋势的投机",在行情好的时候,刘睿的年换手率一度达到180倍,在早期只有3只信托产品的时候,中睿合银也做过一次统计,平均每只股票的持股时间为2.6天。
  刘睿成立的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鑫兰瑞一期成立3年的时间内,一度取得了26%的年化超额收益,最大净值回撤平均不超过10%的收益率。但是2011年以来,刘睿也面临着重重挑战,其在2010年成立的多只产品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刘睿不得不拉长持股周期,甚至选择在仓位中增加配置型品种,今年以来更是试图通过用引入股指期货对冲、参与定向增发等途径改变短线操作失灵的状态。
  "由于亏钱效应的持续,我身边很多做短线的朋友都已经逐渐离开了A股市场。"黄素兵说,投机客开始转向更具有操作空间的市场,包括股指期货、商品期货、套利等等。
  "A股市场曾经的游资龙头'涨停板敢死队'也在逐渐消亡。"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该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自己有一套独特的投资方法,就是跟踪涨停板敢死队,从一线、二线敢死队营业部在个股的介入程度寻找热点和分析热点的持续性。"但是这一两年来,这种方法也逐渐失效了。"该私募基金经理说,很多著名的一线敢死队已经逐渐淡出市场,而在近期热点当中,敢死队营业部介入程度也不如以往,导致很多热点缺乏游资炒作,持续性不强,强度也不够。
  "据我所知,很多敢死队不是被查不得不退出市场,就是跑去做股指期货了。A股现在越来越像一块鸡肋。"该私募基金经理说。
  投机客的委屈:伟大的投机家?
  投机客为什么都在逃离A股?
  在黄素兵看来,A股波动率的降低大大缩小了股市短线盈利的空间。
  据数据统计,截至7月12日,上证综指近12个月的波动率为18.84%,而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近12个月的波动率则达到41.96%。
  "股指期货推出一段时间之后,其'减震器'的作用愈发明显,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A股波动率大幅度降低,短线盈利的空间也不断缩小。"黄素兵说。
  数据统计显示,股指期货推出之前,2010年3月底,上证综指近12个月的波动率仍然达到35.46%,在股指期货推出一周年之后,2011年4月底,上证综指近12个月的波动率已经下降至21.77%,目前更是维持在18%的波动率水平附近。
  "监管层对投机并没有充分的认识,过分打击投机也让市场步入畸形的状态。"李振宁说。
  今年2月份,管理层一句"中国蓝筹股具有罕见的投资价值"的表态,拉开了证监会大刀阔斧推动A股价值投资的新政。
  而在大力鼓励价值投资的同时,"躺着也中弹"的投机客们面对着史无前例的重重打击。管理层严厉打击抑制炒新、炒概念股、炒三高等市场投机行为,投机客们的饭碗被一一打破。
  同时,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透露,管理层打击内幕交易的力度也在增大,高压之下,短线集中持股的操作方式也很容易进入监管层的监管范围之内。
  "行业内已经是风声鹤唳,就算你不是内幕交易,但是一旦资金量大,对某只个股进行频繁操作,就很容易接到'电话',一次两次之后,胆子也就小了,还不如去炒炒期货。"上述上海的私募基金经理说。
  "A股曾经因为换手率太高被称为'投机的市场',但是换手率低就是好事吗?"李振宁说,投机客的离开,一方面也使得A股的换手率大大降低,股市的活跃度减弱,市场自然就逐渐演变成为"一潭死水"。
  A股的"真实换手率"已经步入低迷状态。
  所谓"真实换手率",就是用来衡量在扩容、市值增长的情况下量能的真实水平。其公式为:真实换手率=日均成交额÷流通市值×100%。
  统计显示,2005年5月的真实换手率是一个历史低点,当时沪市流通市值为6285亿元,日均成交额为53.42亿元,真实换手率为0.85%。之后,随着股市见底998点,真实换手率得以提升,2007年5月A股的真实换手率高达5.65%;2009年7月为2.42%;2010年也有1.84%。
  但是,在2011年12月,沪市流通市值为122851亿元,日均成交额为465亿元。以此计算,真实换手率只有0.38%,竟不足998点历史大底前最悲观时的一半。今年1月到5月,沪市的真实换手率依次只有0.47%、0.62%、0.72%、0.64%、0.65%。
  "就我身边来看,很多的短线投资者都退出了股市,熟悉的营业部里面几乎没有什么客户在交易了,主要原因就是股市不活跃,波动率太小,参与的人越来越少。"黄素兵说。
  呼吁"T 0"制度
  对于投机客逐渐逃离A股,作为价值投资派的李振宁,也开始有了唇亡齿寒的预感。
  "投机的功能是什么?就是有一些资金在股市里面不断炒作,赚取差价,这样一来,股市成交就活跃了,成交活跃之后,我们做投资的人看到这只股票每天有几百万、上千万的成交量,那我拿一百万股心里就很安定,就能够长期投资。"李振宁说,如果成交量没有了,像香港创业板股票那样,就是市盈率再低也没人敢买。
  "监管层一直在大力推动股市分红,说低估值吸引力大,但是,如果股票的收益跟债券一样,为什么不买债券?"李振宁说,股票收益最终还是来自于股价的上涨,而不是靠分红。
  "股市需要巴菲特,同样也需要投机者。如果股市里面每个人都是巴菲特,买个可口可乐30年不卖,那股市还怎么做呢?"
  深圳市景良投资总经理廖黎辉也表示,股票市场是投资和投机并存的巿场,政府主要监管上市公司不要弄虚作假欺骗投资者,优胜劣汰,上市公司要不断创造价值回报股东,股市成为一个真正的投资巿场;但另一方面,股市的魅力在于价格波动和投机魅力,如果没有一批聪明的钱在里面投机赚到钱,股市将是死水一潭,因此二级巿场只要不违反交易规则就不应该过分干预。
  黄素兵则认为,股指期货"减震器"的作用马力太强,让A股波动率骤降,丧失了赚钱效应。
  "股指期货是T 0,股票市场则是T 1,这样的体制设计不合理,导致一些大资金在两个市场之间进行对冲操作,股市每次反弹都困难重重。"黄素兵表示,在A股目前已经是一潭死水的情况下,管理层应该尽快在A股市场中推出T 0机制,增加波动率,从而让更多的人参与投资、让更多的人有赚钱的机会。
  "管理层一直认为推出T 0会造成A股过度投机。但是,他们应该反过来想想,是让股票成交活跃一点好,还是让投机者都跑到股指期货、商品期货上去投机的好?毕竟股市是没有杠杆的。"李振宁说,如果推出T 0制度,股市活跃了,有赚钱效应了,股市吸引力才会出现。
  在采访的最后,李振宁向记者讲述了他自己的一次经历。1987年,李振宁第一次到香港买股票的时候,香港股市正好面临"黑色星期一"的袭击,当年,恒生指数从9月30日的3943.64点急挫至同年12月7日的1894.94点。
  "但就是在那一年,香港也有一只股票涨了347倍。所以股市如果没有暴利的话,就没有人愿意进场。"李振宁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