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急跌之后,该如何应对?

春节以来,股指连续调整,创业板指数下跌了21.5%。今天股指再度下挫,部分抱团股跌幅明显,让一些投资者感觉有点扛不住了。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市场盈亏同源,涨的时候有多猛,跌的时候就会有多猛。经过年后的下跌,一些同学开始羡慕银行、保险、基建、土木工程和电力这类低波动率的品种,只因为他们跌的少跌的慢。

投资收益是风险的对价,任何一笔投资在预期收益时,一定要提前匹配好风险承受系数,否则就会因为巨大的预期差,导致心态失衡。

投资最难的是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仍然能够做到面带微笑,拥有这样的强大心理的股民,最后的投资结果大多数比较好,而一些焦虑不安的投资者,其实就是在市场大涨的时候兴奋异常的同一批人,这类人很容易受情绪左右,最后变得患得患失。

如何保持好的投资心态?首先一定是用闲钱投资,任何时候都不要加杠杆。其次是立足价值,选择到好公司好企业,这样不会很慌张。最后一点很重要,就是要与市场保持适度的距离,很多时候恐惧是因为距离太近,距离一近就有很强的压迫感,导致方寸大乱。

如果用战略性眼光看市场,就好像你站在摩天大楼上看海面上的风浪,你不会感到丝毫的恐惧,但如果你站在海边,感受会完全不一样。

历史上有很多好股票,比如特斯拉,2020年3月到4月间,先暴跌超过60%,然后再涨八倍,苹果在2020年3月到4月间,一个月跌去了35%,但巴菲特老先生就像没看到一样,纹丝未动,最后苹果很快又创出了新高,自低点上涨了一倍多。

从中我总结出一些成功的规律,比如具备战略定力和思维,心理强大、包容、充满正能量。

过去房地产的黄金周期当中,曾经也出现过很大的波动,比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出现过断供潮,如果当时卖出房子,后面足以后悔十年。

坚持长期主义,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这中间我们要经受住各种压力和考验,以对心理的蹂躏、煎熬。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在股市上,成功者都拥有强大的心脏以及抗压的能力。

因为,这里一个基本的事实:

投资的过程,80%的时间都是在忍耐和等待中度过的,真正快乐的时光不到20%。股票的投资收益是“非线性的”,你要能耐的住80%时间的寂寞。

很多人想躲过这80%的震荡或者盘整,分享这20%的上涨时间,但当你心生这个念头的时候,你损失的往往是100%。

彼得林奇说:在过去70多年历史上发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我提前预测到,而且在暴跌前卖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最后也会后悔万分的,因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灾,优质股票的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

放大格局,方能成就卓越。


在市场连续调整之际,与各位共勉。

【风险提示: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文中所列个股案例,不作为具体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记录每日盘后观察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应不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本顾问(执业编号:A0130614110002)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不对这些信息和判断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顾问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的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大盘分析和市场策略建议,综合东方财富国信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研报及资讯分析总结而成,仅供参考,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