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指数暴涨如何扩大绝对收益?

  今天上证指数放量上涨,上证指数最高3137点,距离前期平台高点3140点咫尺之遥。在券商、水泥和煤炭等权重股拉抬沪指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则远不如沪指强劲,收小阳线但未形成突破态势。


  市场就是这样,横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结论往往截然相反。目前仓位重的投资者倾向于看涨,看涨的理由是上证指数已临近前期高点,目前仓位轻的投资者倾向于看震荡,理由是创业板并没有跟上,没有创业板的配合,仅靠权重股表演,行情很难进一步推进。


  因为前期我们的仓位建议是六成左右,所以面对今天阳线的看法偏中性。一方面,今天上证阳线,突破了近期小平台,临近前期高点,技术上突破了年线的压力。但另一方面,今天的上涨,券商、水泥和煤炭居功至伟,但很多个股同样没有跑赢指数,重新形成二八分化格局,这种格局往往不利于赚钱效应扩散。不信您可以看看周围的投资者,近期指数上涨过程当中,有多少人大赚而特赚。主要原因就在于,比如券商等权重股,平均上涨3%,对指数的贡献就超过20点,赚钱的投资者主要集中在持有券商股里面,但同样的贡献度,如果是由小市值题材股促成,则容易“雨露均沾”,赚钱的投资者数量更多,面积更广。


  回顾上一轮牛市,初期其实也是券商和银行等板块表演,其后是创业板接力,推升人气,提升赚钱效应。目前市场处于冲关的关键时期,券商和铁路基建、水泥和煤炭等板块拉升,有利于快速形成突破的既成事实,但如果仅仅止步于此,则有可能虎头蛇尾,因此接下来,必须要有中小创为代表的题材股的接力,行情才能健康稳健的向上发展。此为关键之一。


  其二,从三次冲高的量能表现来看,以沪指为例,4月12日高点是3314亿元,8月15日高点是3137点,成交量是3280点,今天市场最高3137点,成交量是2504亿元。总结前两次的冲关未果的重要原因是,成交量虽然单日放大,但后续明显不足,导致冲高回落,故接下来市场的关键是,成交量能维持在2500亿元左右,而不是迅速回落到2000亿元以内,否则就有再次冲高回落的极大可能。


  上证指数量价配合分析




  今天沪指大阳线的最大意义在于,股指站上了年线位,并且是自2015年8月份跌破年线以来,第二次收盘站上年线,第一次是2015年11月19日,站上四天之后回落。此次收盘站上年线,是一个非常好的中期信号,表明即使是短线震荡,行情中期向好的态势比较明显。


  上证指数第二次收盘破年线




  所以,当前的策略策略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坚定中期看多策略,在此基础上,对于短线波动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短线急涨不追涨,急跌不杀跌,回落当中坚决低吸,仍然是当前主要思路。


  仓位建议


  目前的仓位建议是六到七成,动态把握为主。就本周来看,A股进入"开会模式",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24日至27日召开,市场虽然上涨,但不具备持续飙升的可能性,震荡向上,退一进二还是主要运行格局。


  热点分析


  近期市场热点主要围绕主板的政策性权重股展开,上周是铁路基建为主,今天是券商、煤炭和水泥板块,题材股整体偏弱。目前市场的关注度全部集中在主板的政策性板块,主要是近期关于煤炭等去产能保供应政策刺激,但对于基本面不好,缺乏内生性增长的行业,个人一直持谨慎心态,因为这里面政策的力度、连贯性,都会左右着板块的上涨强度。权重股的上涨向来是稳定军心,但在绝对涨幅的层面,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品种才是核心主力军,后期创业板超越沪指可能只是时间问题,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向:


  一、政策性板块当中的央企改革和国企改革。这是个大板块大题材,涵盖的范围很广泛,央企改革方面大家可以重点关注目前已经入围或者潜在入围的上市公司,国企改革重点还是上海本地股为主。此外还包括债转股、PPP等政策性板块。


  二、券商板块。券商板块今天收上影线,大概率是会震荡,但是该板块是行情的温度计,往往春江水暖鸭先知,也很直接地成为行情走强的最大受益品种。


  三、从绝对收益来看,中小创市场的小市值品种,是牛市当中赚钱效应最大的领域。业绩稳定、超跌、有题材、有故事的小盘股,在强势行情当中,其阶段涨幅往往超出市场平均水平,更大幅超过大盘蓝筹股,中小盘股方面包括智能机器、量子通信、虚拟现实、新能源、养老和娱乐传媒等等。


  四、高送转题材股。历年11月份到次年四月份,都是炒作高送转题材的绝佳时机,所以具备高送转题材的品种,正在迎来最佳炒作窗口期。


  所以,个人建议目前投资,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政策性的大盘股的业绩型的小盘股,仓位比例建议是3:7.,从长周期来看,重点还是高送转等小盘股,有些大盘股涨一个星期,也很难有10%的涨幅,但指数已飙升,但小盘股可能一个星期就上涨了30%。无非就是把握大小盘股之间的节奏切换,一旦主板走强,则中小创市场的走强和反超,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如果节奏把握不好的话,不如坚守,最怕的是每次追涨都吃到该板块上涨的尾部。

 

  风险提示


  本人郑重强调:个人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