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线大牛股投资的核心关键

   眼看着春节越来越近了。今年春节股市休市从1月28日到2月6日,共计九天,在这九天里面,大家希望在本人的平台文章当中看到哪些内容呢?大家可以给我留言参与调查吧。


  今天指数仍然波澜不惊,维持大多数年份春节前的运行节奏。在我的文章当中,大多数是技术分析,较少有基本面的分析,其中二者并不对立,技术面更多是选时,基本面更多是选行业选股。最近我跟我的一个客户朋友聊到白酒行业,他是白酒行业的资深人士,我认为他对白酒行业的了解程度远远高于一些坐在办公室的机构研究员,下面是他对于白酒行业的一些基本观点,在征得他的同意之后,部分观点摘录如下,供同学们参考:


  一、白酒制造成本


  就单纯的制造成本而言,贵州茅台、五粮液和牛栏山二锅头、红星二锅头等差别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大。下面简单说一下白酒行业的制造工艺和流程:




  通过上面这个工艺图,可以明显看出,酿造白酒的原料主要是粮食和水,有形的成本就是粮食,虽然茅台用高粱、大米、糯米,五粮液用五种粮食即大米玉米糯米和高粱小麦,其他白酒包括二锅头,一般也是用其中几种粮食。三斤粮食一斤酒,就粮食而言白酒的成本,非常低廉,并且不同白酒的粮食成本都差不多。不同的品牌白酒,差别在于水、酒曲、窖池、大气环境,这些都是基本不用花钱的,也是用钱买不来的。


  以茅台酒为例,水用的是赤水河的水,酒曲和窖池都是历代逐步流传下来的,独特的类似盆地的湿润环境适合发酵菌群的生长,所以它的口感与其他白酒就有差别了。茅台的成本高于牛栏山的地方一是陈酿成本,茅台需要储存5年才可以勾兑出厂,牛栏山、五粮液等非酱香型白酒,一般是当年即可出厂销售。二是茅台的防伪成本比较高。


  一瓶茅台的价格构成


  以2013年一瓶零售价为1219元的53度飞天茅台为例。3.2%,生产成本含原材料,约40元;5.2%,管理费用,约63元;3.1%,销售与市场费用,约38元;33%,经销商费用,约402元;6.4%,交税,约78元;49.1%,利润约598元。




  二、行业格局


  老三洋河的黄金发展期在白酒的上一个黄金十年,2004--2013年,爆发式增长是在2007年逐步推出蓝系列(天之蓝、海之蓝、梦之蓝),形成了洋河、蓝系列、双沟的双品牌,高中低端产品系列全覆盖,在2012年到达市场影响力的顶点。2013—2016年,随着国家八项规定的推出,经济下行,洋河曾出现过销售业绩下滑,但是由于市场终端的掌控能力较强,近两年销售比较稳定,但是已经没有了上冲潜力。再就是蓝系列(天之蓝、海之蓝、梦之蓝)已经推出近10年,存在产品更新换代的问题。


  1、从主营收入来看,古井贡酒现在排在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郎酒、山西汾酒之后,排在第7位,(郎酒没有上市),在浓香型白酒中,古井贡酒排在第4位。在这前6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古井贡酒的增长潜力最大。茅台五粮液体量大,不可能高速增长,洋河和泸州老窖在上一个黄金十年飞速发展,潜力已经透支差不多了,再加上泸州老窖去年高层大量变动,影响了公司发展,山西汾酒是清香型白酒,全国消费者的认可度不普遍,顺鑫农业的白酒只占主营业务的一半。


  2、古井贡酒近3--4年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从产品调整(主要以年份原浆为主)、市场策略(步步为营、不冒进)、队伍培养几个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销售收入逐年稳定增长。


  3、古井贡酒正在从区域性品牌发展成为全国性品牌。自2014年起,古井贡酒销售公司先后设立6个省区运营中心,销售不急于在全国全面铺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一旦古井贡酒在全国一半以上的省区设立运营中心,其销售量有望超过洋河,成为白酒行业上市公司的第三位。


  4、外延性增长。古井贡酒收购地方性品牌黄鹤楼酒51%的股份,在生产规模扩大、基酒储备、双品牌战略等方面为将来市场竞争做准备。预计2019年古井贡酒会与洋河持平由于是零和博弈,各品牌白酒在全国主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上述资料来自广西某业内人士。所列个股仅为案例参考,非个股推荐,敬请注意投资风险。感谢该同学提供的素材和研究)


  三、利润增长及相关财务


  行业主要标的净利润及ROE(点击放大)




  行业主要标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点击放大)




  透过白酒行业的研究和分析,我们发现在软消费行业,品牌是竞争当中非常核心的要素之一,以贵州茅台为例,其毛利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与其说是卖的白酒,不如说卖的是文化,上述业内人士说:和茅台酒厂的人接触,从最高层的领导,到最底层的一线销售人员、甚至茅台酒厂招待所餐厅的服务人员,体现出来的都是满满的自豪感,都是爱茅台形象高于一切。再比如: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就是用明朝公元1573年启用的窖池并且一直沿用至今的那个窖池生产的,所以可以标价很高。


  因此,我们得出一个基本结论:通过白酒行业的发展,消费行业一个特别重要要素的是品牌优势,品牌具备一定的附加值,特别是一些具备文化基因和历史沉淀的公司,更是如此,主要集中在中医药、电器、酿酒等领域。每个行业更具体的投资标的,大家可以关注本人今天的语音解盘提示和分析。

  

  风险提示


  本人郑重强调:个人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