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穿透历史五次牛市 洞悉A股最大机会

  昨天收评《明天,指数到达关键点位》分析,今天指数将在半年线附近反弹。


  今天股指下打至半年线附近后,如期反弹收光头阳线,预计明天反弹尚能延续,但考虑到今天萎缩的交易量,空间或将受限。上证指数关键阻力位仍然在前期下破的平台3380-3360区域。


  后市放量站稳3380点方能预示转危为安,此前应以震荡行情应对之。详细的投资策略,请大家回看昨天的收盘分析文章提示。


  上证指数日线图




  今天创业板指数率先反弹,主要还是由于超跌,前期下跌幅度深,今天反弹力度强,下一技术阻力位在业已下破的半年线1620-1630点区域。


  股票市场投资历来是得大势者得天下,先有宏观后有微观,先有战略后有战术。每一波的主流板块和大牛股,都是有鲜明的时代烙印。


  按照上证综指单边上涨的趋势来看,我们把A股简单分为5轮牛市,而每轮牛市中的佼佼者往往也是那个时期的代表。


  第一轮牛市(1990年12月-1993年2月):A股市场成立以来的第一轮牛市期间,涨幅位列前四的公司都是“老八股”,分别为申华电工(更名为申华控股)、爱使股份(更名为游久游戏)、延中实业(更名为方正科技)、飞乐音响


  虽然存在“物以稀为贵”的可能,但换个角度来看“老八股”也恰好是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点。从“老三件”(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到“新三件”(电视机、冰箱、洗衣机),80年代以来电器件逐步成为结婚必备的嫁妆,而申华电工、爱使股份、飞乐音响等原业务几乎都与之密切相关。


  第二轮牛市(1996年1月-2001年6月):第一轮牛市结束后的3年后,A股迎来了长达5年的牛市,而这个阶段正好是住房实物分配向住房市场化改革的过渡和前期阶段。在此阶段,广宇发展中天金融作为房地产企业上涨超过20倍。从1998年起,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被有效激发。


  第三轮牛市(2005年6月-2007年10月):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作为当时国企改革的重要部分,对于股票市场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时涨幅前十的个股中,几乎都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受益者。


  第四轮牛市(2008年11月-2009年7月):这一轮牛市相对短暂,且个股涨幅也略逊一筹。除顺发恒业上涨28.5倍外,其余涨幅居前个股仅有5-7倍的上涨。而从行业来看,房地产再次成为牛股的集中地,涨幅前十个股中有4家房企,分别为顺发恒业(28.5倍)、阳光城(6倍)、中天金融(5.9倍)、中南建设(5.4倍)。


  而与第二轮牛市住房改革的催化不同,这一次房地产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销售红利。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和4万亿刺激计划之后,中国M2保持20%以上的增长,推动房地产销售迎来量价齐升的黄金时代,上涨6倍有余的房企阳光城2009年营业收入实现166%的高速增长。


  第五轮牛市(2014年4月-2015年5月):2015年的大牛市中,互联网企业充分受益。涨幅前十的公司中有2家来自传媒行业、6家来自计算机行业,分别为暴风集团(22倍)、中科曙光(18倍)、同花顺(16倍)、银之杰(15倍)、京天利(14.9倍)、联络互动(14倍)、中文在线(13.7倍)和中科金财(12.6倍)。


  创业板市场当时正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公司规模偏小而成长性较高,在逐步由小变大的过程中业绩逐步兑现,整体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居民对于娱乐新兴消费的需求。


  以A股近30年的表现来看,涨幅前十的公司无一不来自于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包括医药生物、房地产、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代表了过去30年中国以“吃穿住用行”为主的消费结构。


  经过数十年工业化高速增长,我国已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近几十年,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创新不足、生产效率低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面对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变,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实现下一阶段腾飞。


  每次工业革命,都是由新科技的出现所引发。


  第一次是瓦特发明蒸汽机,利用水力及蒸汽的力量作为动力源,也因此成为轻工业的基础;


  第二次则是1870年使用电力为大量生产提供动力,奠定重工业的发展基础;


  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是使用电子设备及信息技术(IT),来增进工业制造的自动化。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自动驾驶汽车、3D/4D打印、基因测序、区块链、量子科技等技术推动所引发的。


  每次工业革命,都伴随世界强国的崛起。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和煤炭能源的英国成为世界的工厂,自东向西转移。


  第二次工业革命,随着以福特T型车为代表的大批量生产模式的确立,美国渐成霸主。20世纪后半叶,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开始第三次工业革命,推动了半导体技术、大型计算机(60年代)、PC计算机(70年代)和互联网(90年代)的发展,同时,日本充分抓住这次机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实现经济的腾飞。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物联网化、智能科技化,德国走在前列。


  四次工业革命的产业变更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中国跨过中等收入阶段的机遇,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年远景目标的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先富论”阶段(1978-2001年),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二是转向“共富论”阶段(2002-2020年),20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


  三是全面迈向共同富裕阶段(2020-2030年),即“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阶段,而这个阶段也是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变革时期,在此背景下,2015年我国出台《中国制造2025》,提出“三十年、三步走”目标,从信息化与智能制造方向重点推进十大领域,以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我国的产业规划与新一轮产业升级方向(手机点击放大)



  资料来源:中银证券


  由上,得出基本结论:中国崛起,需要消费升级,也需要科技振兴!科技蓝筹,将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A股的投资主线。


  更具体个股数据,请大家关注“张春林”每天的语音解盘提示分析。


  风险提示

  郑重提示: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记录每日盘后观察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本顾问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和判断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顾问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的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大盘分析和市场策略建议,仅供参考,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