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道到简 这才是近期投资的正确姿式

  昨天收评《前高3450点能否一跃而过》提示:九连阳之后,沪指已逼近前高3450点区域,正常情况下市场将展开技术震荡回踩确认。


  技术回踩在早盘就轻松完成,午后在创业板指数拉动下,人气回升,虽然权重股休整,但区块链等题材股普遍活跃,赚钱效应比前期二八分化下更强。沪指收出历史上罕见的十连阳,可谓十全十美。


  沪指会不会收出第十一根、十二根阳线,其实已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十连阳标志着中期行情早已确立,突破3450点只是时间问题,无非就是在突破之前的震荡,到底是强震荡,还是弱震荡。


  强震荡就是以时间换空间,在五天均线3400点附近拉锯,做冲关前的蓄势和思想动员,弱震荡就是主动回踩十天均线3380点附近区域,收回拳头,然后有力地奋力一击。


  今天市场亮点是创业板指数,实现阳包阴,成交量有所放大。正是由于创业板的反弹,市场人气才明显回升。


  因此,大盘蓝筹股决定指数涨跌,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才真正地影响着市场人气。


  热点方面,今天是题材股担任主角,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数据、无人零售等走强,强周期水泥、金属、煤炭以及白酒板块走弱,热点轮动比较明显。


  近期行情的基本特点是,具体板块很少能持续数日上涨,多是涨一至两天之后休整,企稳之后再度活跃,近期白酒、地产和资源类,均是如此。


  所以,在这种板块切换比较快的情况下,在主流板块当中扎根,避免反复地追涨杀跌,才是正道。


  这就好比有些人毕业之后参加工作,第一年当人事,第二年做金融,第三年卖保险,第四年送快递,第五年干餐饮……如果看到某个行业有利可图就去追,发现不行马上转行,追涨杀跌,到头来很可能一事无成,两手空空。


  当下的行情其实亦如此,看到地产股上涨时追地产,第二天跌了割肉去追水泥,今天水泥跌了再割肉去买创业板……


  这种反复追热点反复割肉换股式交易,在当前单一热点持续性不强的情况下,实乃大忌。本质上其实是心态的幼稚和不成熟。


  当前正确的姿态是:找准主流,组合布局,坐收每日轮动的热点红利。


  何为主流呢?


  近期热点轮动范围其实相对狭窄,有利于投资者建立投资组合。


  一、白马阵营。包括白酒、医药、电器、食品饮料、旅游等,近期上述四大行业中龙头个股纷纷创出新高,显示白马股行情正在梅开二度,白马股行情的特点是涨不停不停涨,涨一天休息两天,然后再涨一天,再休息两天。投资白马股需要一定的耐心和定力,经得起折腾。


  二、与年报业绩相关的强周期行业。包括资源三剑客,有色煤炭钢铁,房地产和化工板块,这四个行业年报业绩预期稳定,大面积预喜,且有涨价题材,弹性大波动明显,随时可能出现日间活跃。


  三、金融股。主要是银行和保险板块,银行股走势与白马股类似,也是涨一天休息两天,今天农业银行放量创出历史新高,预示银行股后市还有戏。保险股经过前期连续下跌之后,亦有企稳迹象,中国平安近日盘中频频异动,一旦大盘震荡出现稍微快一点的震荡,大盘左右护法,就会异军突起发力。


  四、科技蓝筹股。科技蓝筹股往往与周期股和白马股形成跷跷板效应,就如今天周期股白马股震荡时,科技蓝筹发力。主要包括5G通讯、人工智能、芯片以及无人零售四大板块,其中各行业当中交易额大、流动性好的龙头个股,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近期以来,市场主流性热点的轮动,基本上围绕上述四大方向展开,万变不离其宗。至于近期盘面上走强的次新股、区块链等小题材,仅仅是支流,不会对主流形成威胁。


  投资股市有时说难很难,说简单其实也简单,正所谓大道至简,围绕这些主流热点中的龙头个股,进行组合性布局,在近期板块迅速轮动当中,就会每天都有收获,从而实现优雅地投资。


  投资,有时更需要钉子精神和忠诚度,而不是朝三暮四朝秦暮楚。每天追着热点跑,寄希望于把股市中的每一分钱,都尽收囊中,既不现实也很贪婪,当你希望获得更多时,往往一无所获,还不如获得自己该获得的部分。


  有时,一追不如一守,一动不如一静。


  其中部分值得跟踪关注个股案例,请关注“张春林”,收听每天的语音解盘提示。


  风险提示

  郑重提示: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记录每日盘后观察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本顾问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和判断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顾问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的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大盘分析和市场策略建议,仅供参考,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