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那些年 我所经历过的熊市故事

  昨天收评《两组数据告诉你A股还能跌多少》中提示了当前市场的现状,详细内容请关注“张春林”查看昨天文章记录。


  春哥我2001年正式进入证券行业,期间经历了2001-2005年、2007-2008年、2009-2012年、2015年中旬至今的四轮熊市。


  都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每一轮牛熊切换,都是一次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和洗牌,曾经的富人因熊市洗礼而重归中产,曾经的丝也可能因为一轮牛市崛起,而晋升小康。牛熊交替见证着股民的喜怒哀乐和财富的跌宕起伏。


  2000年初的第一轮熊市背景是国有股减持,这轮熊市时间长达四年,沪指从2245点一路震荡下跌,直到2005年中旬998点方有效企稳。春哥我在深圳一家投资公司,2005年5月份,上证指数千点出头,春哥带着调研团队到证券公司调研,当时证券公司普遍都设有散户大厅,但证券公司内门可罗雀,有一家公司公司腾出一半面积出租给洗脚城。记得当年有些证券公司给职员开的工资只有两千多元,低于深圳当时平均工资水平。而两年之后的2007年,同样的岗位,一家券商给出的年终奖是20万。


  调研回来之后,春哥我写了一篇长评《千点建仓,纵输时间难输钱;六月布局,抢占先机赢大利》,同时发表在福建《东南快报》以及深圳《价格与时间》周刊上,随后不久,沪指最低下探至998.23点,见历史性大底。


  2245-998点




  这是我的第一次对熊市的直觉:凄凉、冷清、唾弃、麻木。


  第二轮熊市来得很快,2007年10月见顶之后,股指急转直下,一泄千里至2008年1664点。此间春哥我在湖北卫视天生我财担任节目嘉宾,每个交易日几乎都有直播,当年五月份22个交易日,每天参与四个小时现场直播,经历了汶川地震、降低印花税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间也犯了重大错误,比如2008年8月奥运会前夕,在湖北卫视大直播当中亮剑:“看多唱多做多”的“许三多原则”,被观众戏称为股市“张三疯”,其后股市不涨反跌,立即主动在节目当中公开承认判断错误,提示投资者多翻空。


  2008年4月18日,上证综合指数逼近3000点,市场弥漫着一片悲观气氛,在《聊聊吧》节目当中春哥给投资者打气:“三千点破而后立,立必大涨”、“不要跳楼、等待反弹”、“就地卧倒,等待解放军”、“任它风吹浪打,你自闲庭信步,待到山花浪漫时,你在丛中笑”,4月24日,在印花税下调重大利好刺激下,当日两市大盘指数井喷接近涨停,两周内沪指暴涨800点。此期间春哥与大家度过了每一个难忘的日日夜夜,直到现在还有一些老观众,依稀记得春哥当年激扬文字敢说敢言的模样。


  6124-1664点




  那一轮熊市当中,时间短,空间大,很多个股在一年之内跌去了70%以上,满目疮痍,丝毫不亚于现在。


  这轮熊市当中,春哥我认识到:趋势来临的时候,不要试图去阻挡和改变!中国股市的钟摆效应,最终会击穿多数人认可的底部和顶部。


  第三轮熊市是大盘在2009年四万亿投资刺激之后回落, 此期间沪指从3478点跌到1949点(默认这个点是该轮调整低点,创指对应点位585点),跌幅为40%,中间还经历了数次象样的反弹和吃饭行情,其特点是以时间换空间,极其磨人心性。本轮调整期间,春哥继续参与湖北台节目,陪伴大家度过每一个难忘的日日夜夜。


  3478-1949点




  这轮熊市认我深深地理解:股市是一个道场,它让我们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感性走向理性。透过交易降伏自己负面的本能和冲动,训练自制力,一点一点纠偏自身弱点,一点一点放下贪、嗔、痴、执,从而获得平静、快乐和满足感。漫长的熊市历炼,让春哥我明白:投资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投资要象水一样,可柔可刚,亦张亦弛,既可静谧安宁,也可暴风骤雨。


  当下是我经历的第四轮调整阶段,我的初步认知,这轮调整杂交了2008年急熊和2010年慢熊的特点,2015年下半年到熔断是急熊,近期是慢调盘整,有点类似2012年6月分到2014年6月份的特点,磨人心性,让大家都没有脾气这后,开始启动行情。


  5178点-今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没有经历过,没有巨亏过,没有历练过,没有伤心过,没有煎熬过,没有绝望过,你永远不懂股民的心。就象一个从没失过恋的人,你永远不知失恋的感觉一样,你听到的看到的,都是别人的故事,你不会有切身之感切肤之痛。


  但是,每一次经历,无论好坏其实都是巨大的财富。成功让我们自信,失败让我们警醒。从每一轮熊市当中走过,我们都在不断成长和进步,这就是熊市给予我们的馈赠。


  感谢股票市场的熊市,它让我们成长并走向成熟。


  牛市让人亢奋,可有些人却更喜欢熊市。冬天里,万物沉寂,你可以用低廉的价格得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不用争抢,研究和甄别都特别从容。等到春暖花开,你需要做的只是等待、淡忘,待到牛市,唯一的挑战就是何时卖出。我爱山花烂漫,我更爱那漫天飞雪。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熊市才是最忙碌的季节。


  更进一步的详细分析,请关注“张春林”,锁定他每天的解盘分析提示。


  风险提示

  郑重提示: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记录每日盘后观察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本顾问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和判断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顾问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的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大盘分析和市场策略建议,仅供参考,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