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天,市场有一个亮点

今天大盘指数低开震荡反弹,午后再度遇阻回落,全天走势一波三折。早盘低开主要是问东阿阿胶大族激光碧水源等市场公认的白马股,预告中报业绩下降,股价出现大跌,其中前两者跌停,引发了市场对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的担忧。

但此后公布的上半年GDP数据,极大地安抚了市场情绪,经济整体稳中有升,指数随即企稳回升反弹。

今天的市场亮点在创业板指数,该指数今天上涨超过1%,领涨两市,在蓝筹白马股震荡之际,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科技股表现活跃,极大的激发了市场人气。

创业板走强的背后,同样是业绩的支撑。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数据显示,尽管创业板业绩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已经呈现较为明显的改善,创业板的业绩底已现。展望二季度,创业板业绩有望获得恢复性增长。通过对于各行业二季度业绩的预判,预计二季度创业板业绩有望取得同比0-5%的增长,在增速上较一季度进一步提升,从而延续2019年全年创业板高增长态势。


一直以来,大盘蓝筹白马股和小盘科技股,存在跷跷板效应,此消彼长。道理很简单,锅里没有余粮,老大吃了只能饿老二,老二吃了只能饿老大。前阵子一直紧着老大吃,老二饿得咕咕叫,有些中小创的公司股价,从两位数跌到一位数,瘦得皮包骨头,而一些权重白马蓝筹,红光满面腰粗膀圆。

今天,大族激光东阿阿胶这类曾经浓眉大眼一身正气的白马蓝筹公布业绩预告,业绩下滑,股价直接跌停,市场对整体白马股的价值评估产生了怀疑。在这种背景下,上证50指数今天大幅跑输创业板指数。

未来,市场风格会发生变化,由价值股全面切换到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吗?

近两年以来,市场曾经尝试过多次风格切换,但基本都不成功,今年行情其实是2017年白马蓝筹行情的延续,市场呈现出“要命3000”和“漂亮50”的分化格局。


市场成功完成风格切换,需要具备两个条件:

一、在整体存量博弈的状态下,白马蓝筹翠花概念股的震荡,是小盘股持续活跃的前提条件。原因是主力要拆东墙补西墙,卖出甲方买乙方。

二、创业板指数必须要出现周线级别的上涨行情,没有连续的拉升,而只是间歇活跃,难以成功聚集市场人气。毕竟人气一旦散了,要重新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用天下无贼里的一句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

在上面两个条件不能同时具备的情况下,市场要短期内形成风格彻底切换仍有难度。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白马蓝筹内部,还是科技小盘股内部,现在都已经出现明显分化,比如白酒板块进入连续一周左右的震荡,明显开始上涨乏力,医药股虽然部分走强,但是也有像东阿阿胶这种业绩雷,小盘和题材股阵营当中,今天软件、猪肉、农业和军工股走强,而智能机器、激光、电子化学品走软。

所以,现在市场有可能处于过渡阶段,市场不再一边倒地倾向于某一种风格。无论是哪一种风格,目前都应该是业绩导向,中报披露期间,业绩因子的权重应该明显提升,大蓝筹白马都能因为业绩下滑而跌停,更不用说小盘股题材股。

所以,当前春林继续建议投资者,用业绩作为衡量公司的第一标准,对于中报业绩预期不佳的品种,审慎应对,重点关注业绩预增预盈的品种。

从行业的情况来看,共有23个行业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超过20家。其中,建筑材料的预喜率最高,达75%,非银金融排名第二,预喜率为71%,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化工等行业预喜率也排名靠前





风险提示

郑重提示: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记录每日盘后观察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本顾问(执业编号:A0130614110002)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和判断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顾问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的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大盘分析和市场策略建议,仅供参考,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