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剪”的扰动攻势

近期市场看涨的预期本来非常强烈,但是近几日的走势并不向好,盘面个股涨少跌多、热点稀少,赚钱效应减弱。笔者认为,近几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可能对大盘影响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多头阵营关于春季攻势的部署。

  M1与M2剪刀差再次扩大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7.6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6.9%和4%;流通中货币(M0)余额7.17万亿元,同比增长3.3%。当月净回笼现金1.49万亿元。广义货币(M2)增速与狭义货币(M1)增速扩大至10%以上,而1月份这个剪刀差只有3.2%,并且已经是连续第7个月收窄。

  过去两年,货币市场产生了一种“M1M2剪刀差之谜”,即M1增速持续大幅超过M2。有专家认为,这实质是企业存款活期化。由于内外需萎靡,实体投资回报率下滑,叠加利率下行,企业持币成本下降,存款活期化,从而导致M1与M2剪刀差持续扩大。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1月份,这一状况有所改观,似乎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活力正在增强。然而今年2月,这一趋势并未得以延续,且这种情况是在市场利率有所回升的情况下出现的,市场对经济持续向好的预期开始发生变化。

  逆差“剪刀”来势汹汹

  海关总署3月8日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71万亿元,增长21.9%。其中,出口8263.2亿元,增长4.2%;进口8866.8亿元,增长44.7%;贸易逆差603.6亿元,去年同期贸易顺差1805亿元。这种情况在过去数年并不多见。虽然其中可能有些季节性因素,但习惯了出口大于进口的顺差剪刀,突然出现一把逆差“剪刀”,对市场的扰动是难免的。

  贸易顺差能够带来外汇储备的增加,外汇在经常项目下持续净流入,有助于稳定人民币币值,也有利于国内基础货币的投放。但若出现逆差,可能会带来比较差的预期,令资本持续外流,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更何况,目前美元处于加息周期,可能引发全球资金进一步回流美国。近期,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加息可能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但如果叠加逆差,甚至逆差进一步持续或扩大,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是存在的。届时,宏观调控会面临“不可能三角”的考验,在兼顾国际收支平衡的同时,货币市场也可能会出现紧缩。

  CPI与PPI剪刀差异常

  曾经有研究人士做过实证研究,当出现PPI增速大于CPI增速的剪刀差时,A股市场在多数情况下表现不会太好。这其中的逻辑就是,PPI的上涨会传导至CPI上来,并最终影响货币政策的空间。今年2月份的物价数据就出现这样的剪刀差,且差距渐大。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CPI同比增长0.8% ,创2015年1月来新低,PPI同比增7.8%,创2008年以来新高。两者之差达7%,且一高一低的两个数据也是不多见的。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居民财务杠杆上升过快,导致全社会消费活力出现下降,进而出现CPI仅增长0.8%的情况;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导致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涨,这就是PPI创新高的重要原因。这种异常可能会导致另一个后果:即CPI把PPI带下来,因为居民消费潜力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最终很难再创新高。这意味着,供给侧改革的成果可能会打一定的折扣。近期期货市场多数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似乎也是印证了这一点。

  从上述三把“剪刀”形成的情况看,经济活力短期内有所下降,预期变得有些复杂;国际收支出现短期异动,未来是否会持续,有待观察;物价异常,短期内难言稳定。也就是说,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经济发展、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已经有三个出现短期波动,春季攻势出现波折应在情理当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