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的政治企业家

- 读书笔记,Eat People (作者:Andy Kessler)

墨西哥的首富Carlos Slim是政治企业家,比尔盖茨是市场企业家。通过中国官员批条子进口紧俏物资,或者从政府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人们是政治企业家,但是马云和刘强东是市场企业家。政治企业家通过权势获得利益,敲诈民众,骗取政府的补贴,堵住竞争者,等等,但是只有市场企业家才带来发明创造,改善人类的福利。前者只是财富的再分配,后者把蛋糕做大。墨西哥的贫困基本上是因为Carlos Slim 的富有。这是硅谷投资者Andy Kessler 的最新研究成果。

他的书去年出版,名为"吃人",Eat People。名字吓人,里面的很多观点也颇为超前。不过,他是严谨的研究者,他的书很值得一读。

他本人是电子工程师,后来到投资银行工作,再创办对冲基金,见多识广,几年前退休,写过"华尔街的肉"等四本书。

两年前,"占领华尔街"的运动中,他跟街上的年轻人交换意见。他告诉大学生说,因为你读的是文史哲专业,你找不到工作不奇怪。你无法实现你的"美国梦",不能怪罪别人。他借别人的口说,大学文科教育基本上没有社会价值。

市场企业家的工作本身就为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他们有的人捐赠慈善,有的人不捐。不管是否捐赠,贡献都巨大。

他讲了很多创业之道。大多数我没有读懂(正在慢慢研究)。不过,有几点值得一提。

(1)小而全和大而全的企业不行。他强调外包,和不进入次要的领域,让别人提供专业的服务,以创造良好的生态,大家抬轿子。

(2)企业和国家一样,都有比较优势。你必须浪费你不缺乏的资源,换取你缺乏的资源。

(3)经商成功的要诀是找到肥沃的大土壤,而且市场必须能够用几何级数增长。一般性的增长没意思。降价是好事,不是坏事。eBay对客户在网上交易的收费不断涨价,差点把自己搞死了。

(4)政府印钞票不能带来财富,只能对财富进行再分配。

(5)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至关重要。二战后的冷战中,美国打败苏联的原因就是两者劳动生产率的长期悬殊。(在中国这样一个执照社会,和审批社会,每个人都疲倦不堪,但是这并不创造价值,它销毁价值。)

(6)发明创造的过程就是让大量劳动力失业的过程。看似残酷,实乃大德。

(7)市场比经理高明,经理比官员高明。

(8)90后的人被他称为"奖牌一代", Trophy Generation. 每个人都以为自己应该得到这个和那个,每个人都应该获得奖状。他们天生就该得到一切。

(9).....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