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巴菲特第一季度投资组合变动分析

下文中的数据来源自bloomberg、berkshire co.以及cnbc相关报道中提供的数字。由于伯克希尔公司会被允许稍微推迟相关信息的披露,因此,其首季股票组合的情况在08年1季报中并没有谈到,随着美国证交会对相关信息近期release,我们来对股神首季的投资组合变动做一个全面的扫描:


 


  一、股票组合变动数据: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的股票组合参看《08年致股东的信》以及伯克希尔网站公开披露的相关数据。
  
  1、增持品种:
  
  卡夫食品(kraft foods):对全球第二大食品制造商卡夫食品的股份进行了增持,持股量增加了4.4%,从1.324亿股增加到了1.383亿股。
  
  富国银行(wells fargo ):对全美第二大家庭贷款提供商富国银行增持140万股,持股数量增至2.907亿股,持股量仅仅增加了0.5%。
  
  伯灵顿北方圣达菲铁路(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是股神在首季(元月份)进行的比较大的买入,目前持股量达6.4亿股,成为最大股东,具体参见《沸腾的蛟龙--伯灵顿北方圣达菲铁路》中的明细和分析。
  
  英格索兰(ingersoll rand):对这家冷藏设备制造商的持股量由去年底的63万6千股增持到93万6千股,增加了47%,为首季增持比例较大的品种。
  
  联合健康集团(united health group):从去年四季度末的6,000万股增持至6,400万股,增加了6.7%.
  
  伟彭公司(wellpoint):和联合健康一样属于健康保险公司,增加了6.7%的持股,达4,800万股。
  
  美国银行(us bancorp):首季仅增持1.6%至6.86亿股。
  
  carmax:自去年第三季度将该股纳入投资组合中后,今年首季继续增加了1.4%的比例至2.13亿股。
  
  圣诺菲 阿万提斯(sanofi aventis):制药类股,仅增持0.5%,至3600万股。
  
  m&t bank:仅0.1%的轻度增持,持有6,700万股。
  
  2、减持:
  
  铁山公司(iron mountain):大力减持这家数据管理服务商的股份,在去年四季度就从9040万的持股量减持至4660万股,今年首季继续减持到了3,400万股,减幅为28%。
  
  阿默普莱斯金融(ameriprise financial amp):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巴菲特已经不再持有阿默普莱斯金融的股份。其持股变动由去年的4300万股到去年中期减至2500万股,三季度末减至1500万股,截至去年底,持股数量仅为62万2千股,目前已经一股不剩。
  
  二、首季股票组合收益分析:
  
  1、对金融类股仅仅适度增持,属于逢低吸纳。在今年第一季度,富国银行平均股价为每股29.74美元。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下跌了9%左右。此外,对美国银行等金融类股的轻度增持,我也认为他只是利用美股首季的下跌,逢低吸纳一些罢了,对比一下对伯灵顿圣达菲铁路的---在12个交易日11天都在买进相比,巴菲特的倾向已经非常明显了,尤其是对阿默普莱斯金融的完全清仓充分表明由于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他对未来金融行业保持了一定的谨慎--本周,巴菲特在其欧洲之旅中,在法兰克福和瑞士洛桑,都不同程度地谈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国内的基金经理们要慎重看待我们的银行股,要从长远角度尤其是全流通背景下,重新审视对银行股的估值--那可不仅仅是一颗柠檬树那么简单。
  
  2、卡夫食品已经成为伯克希尔第六大重仓品种(其他依次为coca-cola ($11.7 billion), wells fargo ($8.6 billion), procter and gamble ($7.0 billion), american express ($6.9 billion), and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5.7 billion.),从去年6月开始不断买入,并一路加仓,目前已经成为卡夫最大股东,可惜的是,受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扬的影响,卡夫的股价却一蹶不振,首季股价下挫5%。
  
  3、股神新增持的两家保险公司--联合健康和伟彭,市场表现不佳,上一季度,伟彭公司的市值蒸发了一半,而联合健康集团的市值也下跌了41%。看来,“尽可能以低于价值的价格购买别人的财产”,巴菲特不仅30岁时候是这样,77岁时还是这样。“年轻时就发现正确的投资方法并用一生的时间去实践”--前意大利诗人但丁说的没错。
  
  4、在今年召开股东会前一天晚上,伯克希尔公布了首季报告,消息令欢腾的奥马哈城有些愕然,第一季度盈利从去年的26亿美元大幅下跌至9.4亿美元,跌幅高达64%!其中主要业务保险业回报减少导致连续两个季度盈利下降,衍生品组合的或然亏损数量巨大,以及16只主要美国股票投资组合中的13只在首季大幅下跌。
  
  收益分析涉及具体的股票价格变动以及资料不好找,这其实呢也并不是最关键的,而且巴菲特本人似乎也不在乎暂时的下跌,他在受访时对记者表示“即使这些公司的股价下跌50%,也不会令我感到丝毫困扰。和我们买东西一样,总是希望能以较低的价格买进。”,对他的股票组合的分析着重点在于---投资方向和投资原则。
  
  巴菲特的选股策略经常被投资者竞相模仿。根据一份2007年的学术研究显示,运用他的策略31年,年报酬率约为25%,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报酬率的2倍。美国很多基金都在仿效巴菲特的投资,更不必说一些散户了。我注意到的是巴菲特往往开始小幅买进的品种,大多数在半年或者一年后开始大幅增持,最终呢,反正是没有赔钱的。那么对于中国的投资者,尽管情况不同,但是原理应该是差不多的。


 


  三、启示:
  
  巴菲特曾经不止一次说过--尤其是在今年的股东会上再次提到--未来投资回报如果能达到10%他就非常高兴了。相对于本论坛天天市值新高的股神们来说,这位老股神似乎已经到了英雄暮年的地步了。
  
  1、价值投资的焦虑症:
  
  自2006年收购以色列的艾萨卡公司后,伯克希尔董事会逐渐转变了观念,将收购公司的目光投向了全球。今年股东会后,巴菲特就前往欧洲对包括德国、西班牙、瑞士、意大利在内的市场进行访问。截至到今天,巴菲特已经在法兰克福和洛桑举行了两个新闻发布会,除了表示不会对苏格兰保险集团旗下的皇家银行竞标之外,目前还没有看到狩猎的目标出现,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寻找符合巴菲特原则的目标公司有多么难。我估计他过滤掉了一些那些主动找上门的,今天,他在洛桑表示:“he doesn't expect to leave europe with a deal in his pocket".这什么意思呢?
  
  正如中石油那样的仅仅1块多港币的品种并不多见一样,系统性低估的市场和品种在流动性越来越强的今天已经不好发现了。巴菲特持有的逾400亿美元的现金,除了借出去帮助别人收购以外,还没有更好的去处。以上首季股票组合的变动分析告诉我们--价值投资所提倡的那些原则似乎面临迫切的投资焦虑症。对比下看,我们这里的价值投资者们,今年一季度除了死捂吧,大部分是无所事事,是不是呢?
  
  2、杠杆的过度使用:通过保险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现金用于投资、收购,这已经不再是巴菲特的秘密了,今年首季巴菲特进一步增持两家医疗保险的股份,不排除后期进一步增持直至成为大股东。这一模式仍在延续,但由于伯克希尔旗下已经拥有了不少于10家保险公司,正如芒格所说的那样--“这种游戏就像用奶瓶玩杂耍,加到第十个奶瓶时就玩完了。”那么--难道杂耍就要穿帮嘹?也许不会。我认为巴菲特现在恰恰相反,他希望有更多的奶瓶扔过来。这也是他主动前往欧洲shopping的主要原因,可惜的是,4天的旅程就要结束,偌大的欧洲市场还没有扔过来一个奶瓶。杠杆到了这个时候,又有什么用处呢?
  
  3、五月的奥马哈城、灰色的天空、投资者的未来:
  
  加州帕波莱投资基金(pabrai)创始人莫尼斯-帕波莱--他自称是巴菲特的信徒,正象格雷厄姆曾经拒绝过巴菲特在他的公司工作一样,巴菲特也决绝了这位基金经理的工作请求,而这位却极有可能拍买下今年6月和巴菲特午餐的机会,死缠烂打型的。他说:“巴菲特目前已经将他的全部精力放在了并购和债券市场上。由于流动性短缺,在债券市场上有许多机会。”
  
  他说的吧也对,对上面股票组合的变动数量进行汇总分析,股神今年首季除了逢低吸纳以外,似乎并没有投入更多的资金,而是在股市以外的市场开拓--但在衍生品市场、债券市场上的投资尽管也有可能获取一些收益,但对应的风险却也不可小觑。伯克希尔首季利润的大幅下滑似乎也揭示了除了在产业市场进一步寻找更合适的收购目标外,证券市场上投资的暴利时代似乎已经结束了。
  
  至少,目前中国股市,大的板块、大的资产类别被系统性低估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了,除了一些小产品涨价带来的短暂的交易型机会以外。你还能找到什么?多年以来,全球股票投资的真实情况包括收益、配置以及风险评估,这些都是要参考看菲特的业绩的。因此---
  
  在最后呢,提一句并非看空的观点---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人》一书的序言中写道:“追溯到1914年的准则,我们发现,尽管许多已过时了,但还有一些是适用的。那么,有没有线索区别一组与另一组呢?我认为有。主要与证券类型相联系的准则没用了,而那些与人性和人的行为相联系的准则生存了下来”
  
  那么,追踪08年首季巴菲特股票组合的变动,我们是否发现。尽管和格雷厄姆的时代过去了很多年,但---与证券类型相联系的准则不怎么好用嘹,而那些与人性和人的行为相联系的准则却依然很好使?嗯?你们说呢?


下面补一个首季末所有股票组合的flash,里面是更新的股票组合数据,喜欢的可以慢慢研究(公司名称、纽交所代码、股数、市场价格、市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