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妖精”盛行,关键还是股市监管制度滞后

在深港通开启前夕,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有一段的讲话,严厉谴责国内股市妖精不少,这些行为严重侵蚀了正在恢复信心的中国股市。刘士余主席明确指出,对中国股市投资者“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这些话当然是指国内市场的投资者进行投资时要有做人的底线,不是因为法律的不完全性而去触及法律制度的底线,并警示政府将要对这种超越做人底线的市场行为进行严厉监管。


其实,刘主席在深港通开启之前,讲了这样严厉的话,其实矛头就是直指当前中国股市上的保险资金,并劝告这些资金管理者不要当土豪妖精害人精,即不要用来路不当的资金从事杠杆收购。因为这是野蛮人的行为,就如股市中的强盗。而且这种行为不仅不利于当前股市的发展及信心的恢复,反之它将成为中国股市的秩序混乱的根源。这也将影响中国股市的上市公司运作。对此,刘主席认为当然要受到谴责。


比如,保险公司进入股市之后,有的就严重影响上市公司正常运作,如上海家化及南方玻璃就是例子。保险资金进入这些上市公司之后,上海家化的管理层被平保撤換,南方玻璃的管理层则集体辞职。但上海家化整合业务一直没有见成绩,南方玻璃动荡之后至今没有恢复。如果这样,肯定会引起了市场对保险资金这些举牌严重质疑。当然更为严重的是最近发生的争夺万科、伊利、格力的股权之争。虽然这些上市公司股票在保险资金不断举牌之后其价格被不断炒高,但保险公司的管理能力并没有获得市场信任。假如这些优质的上市公司由于保险资金涌入后撤换管理层而重蹈上海家化及南方玻璃的树覆辙,这不仅会严重影响这些上市公司的正常运作,也会惹起市场反感及整个股市之秩序混乱。这也是刘士余主席要担心的问题。


一般来说,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投资,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因为,这既让国内保险资金开辟一条投资渠道,也可活跃中国股市。至于应该让什么样的资金进入股市,进入股市后如何投资,投资什么更是不需要有更多的行政指导或干预,应该是资金管理人的责任与选择。这样,才能保证管理者所持有的资金到市场进行有效配置。在发达的成熟市场,由于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证券监管部门对此是不会有太多过问的。


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金融市场及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则有很大不同。因为,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或股市,尽管看上去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市场,但仍然是政府在主导。政府不仅在影响或主导整个股市及金融市场的资源分配,也对整个金融市场及股市进行完全的隐性担保。在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政府会通过不同的方式有意向地把金融资源配置到政府认为可发展的行业。由于有这种意向,权力在金融资源配置过程仍然起到重要的作用。而权力并非仅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这自然容易导致有人利用这些权力为个人谋取利益,或把公共或国有财产转化为个人利益。而保险资金过度举牌或操纵性的举牌就有如何通过对国有优质上市公司的举牌把国有财产转化个人或小集团之利益之嫌疑。


二是由于中国的金融市场及股市仍然由政府进行隐性担保,这必然会导致整个市场的行为人往往会把自己的投资行为的收益归自己而把其投资行为的成本转化为整个市场来承担。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投资必然会导致不少投资者,特别是那些手上持有他人资金的管理进行高风险的短期投资,并让其投资的短期利益极大化,至于未来市场洪水滔天他们根本就不在乎。比如,保险资金入股一些上市公司之后,撤换管理层而导致上市公司不能正常运行。还有当前中国股市投机炒作盛行也是这种政府对股市全面隐性担保有关。


三是由于政府对市场绝对主导及完全的隐性担保,同时政府又对公职人员政治上要求从严,这必然导致政府金融监管部门不容易吸纳优秀专业人士进入。这也必然导致整个金融监管部门专业人才缺乏,导致整个监管制度严重滞后,再加上法律制度本身具有不完全性,这就更是加大了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严重滞后性。可以说,当前中国股市,土豪妖精害人精盛行就是与市场的监管严重滞后有关。如果不在这个方面入手,要解决这些问题是不可能的。


因为,保险资金大举进入中国股市,不断对一些上市公司举牌也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对于此事件发生之后,由于监管部门没有专业能力来识别该事件对股市影响与冲击有多大,更没有专业能力来预测这种保险资金大量进入会让整个中国股市走向哪里,从而使得监管部门也就无法及时对该事件做出正确的判断及制定出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出台相关的规定。这样只能让保险资金大量举牌上市公司事件走向严重负面时才出来制止。所以,当前保险资金进入股市,大量举牌上市公司所造成的土豪妖精害人精盛行,根本上还是整个监管制度滞后的结果。只有从这个方面入手,完善监管制度,才能引导保险资金成为繁荣股市的源头活水。


总之,对于当前中国股市,由于先天的制度缺陷,随时都会面临一波又一波的利益冲突及不当行为,监管部门只有从基础制度入手,才是化解困难不二法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