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宏达经编何不百倍市盈率发行?

宏达经编何不百倍市盈率发行?



  2007年8月3日,宏达经编(002144)首日挂牌上市交易,上午收于35.80元,与发行价5.43元相比,首日上市涨幅达559.3%,差不多创下中国新股上市首日历史记录。


  宏达经编发行价5.43元,发行市盈率19.4倍;上市首日大涨560%,市盈率高达128倍。一、二级市场差价悬殊达五、六倍。A股静态市盈率高达60倍以上,宏达经编为何要以不到20倍的市盈率发行?是宏达经编故意不愿多筹资?还是二级市场的投机过于疯狂?


  曾几何时,中国人寿以55倍市盈率发行A股,发行量为15亿股。结果招致国人的普遍骂声抗议。尽管如此,18.8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仍大涨100%以上,当日收于38.93元,上市首日市盈率115倍,而中国人寿H股价格当时收于25.7港元。也就是说,中国人寿A股比H股高估超过50%。


  为此,当时,有不少人指责证监会监督不力,更有人指责中国人寿“心狠手辣”。是啊,15亿股的A股发行量,如果按20倍市盈率发行,则发行价格为6.8元(2006年每股收益0.34元乘以20倍),由此计算15亿A股发行量筹资额仅为102亿元人民币。但按实际发行价为18.8元计算,则中国人寿发行A股共筹资282亿元人民币,为此,中国人寿由于高市盈率发行A股,IPO筹资竟翻了一番半!


  然而,尽管中国人寿A股的高市盈率发行,但并未影响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其A股上市首日仍大涨100%以上,因此,这是发行人与投资人共同的胜利!是“双赢”、是“互惠”,而且实现了一、二级市场利益共享、均沾。但不知当时为何遭致二级市场股民的众多指责和激烈辱骂,甚至还有不少学者、股评人士与媒体站出来指责证监会,他们认为证监会没有有效压制中国人寿的发行价格。


  事后,笔者曾专门撰写一文《高市盈率发行是纯粹的市场行为》,以此为中国人寿“叫好”,为中国证监会“鸣冤”,并认为在中国二级市场泡沫严重以及投资过剩的情况下,有必要动用市场化的手段——高市盈率发行,以摊薄新股上市首日过大涨幅,均衡一、二级市场利益分配,这有利于抑制新股过度炒作。


   如此看来,宏达经编发行人的账好像没有算对。它若能抓住百年难遇的疯牛机遇、以百倍市盈率发行,则不仅中签率不会有丝毫下降,而且高达28元的发行价,可以凭空为它带来额外的6亿元!与此同时,以今天上午收盘价35.8元计算,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仍可高达28%!再加上超高市盈率发行也许会有高一些的中签率,这样,岂不是又制造了一个“双赢”格局?


  退一步,即便不按百倍市盈率发行,宏达经编也可以完全仿照中国人寿做法:按55倍市盈率发行,其发行价应该为14元(即2006年每股收益0.28元乘以55倍),如此一来也可以多圈2.3亿资金。而且,按今天上午收盘价与55倍市盈率发行价计算,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仍可高达155%!这样,岂不更妙?因为不仅二级市场投机者高兴,而且发行人也多赚了两个多亿的资金。唉,宏达经编实在可惜!它错过了一次再好不过的难得机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