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调研深、调研透的主观臆断和认识

?最近时不时在和朋友们进行讨论,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股市中常常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要把一个公司研究深、研究透。但是我在想,究竟怎样才算是把一家公司研究深、研究透呢?研究深、研究透的定义究竟是什么呢?很可惜,我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今天我在这里,想提一个个人的主观观点,或者说是提一个个人主观觉得很多价值投资者存在的一个误区:那就是所谓的研究深,研究透就是把一家公司未来的业绩能够算的很清楚甚至是很精确。其实这种想法可能并不正确,而且在实际当中,实践的作用和效果可能也会相应较小。主要有如下原因。



第一,要把一家公司未来的业绩,尤其是未来两三年甚至是三五年的业绩能算清楚,哪是很难的。哪怕是再专业的研究员,他们之间也会有分歧,甚至有时他们之间的分歧还会非常大,对于同一家公司当年的业绩,分歧和差距有时也会非常大,更不用说未来几个年度了。



第二,哪怕是公司的管理层、经营者,很多时候也无法判断清楚公司当年甚至是未来几年明确的业绩是多少(管理层为了做股价,故意做到相应的业绩除外)。因为如果他们能明确知道今年甚至是未来几年的业绩可能会精确到多少,如果是不好的话,他们就不会去做,或者会想办法使得它变得更好,而不出现那种很坏的情况,而就算不是很糟,是很好的话,他们就会想办法通过某些方式的改善,从而获得更好的业绩。但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事实上大多数的公司,对于它们当年的业绩,其实是很难判断的非常准确甚至是精确的。所以其实作为管理者和经营者。也往往出现对于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误判,甚至有时在这种误判下,还会跑错股票,包括连马化腾都跑错过好多次腾讯的股票,更不用说普通的投资者了。当然少数公司的确有比较大的相对确定性(但也不太可能非常的精确),但这些公司肯定是少数,而且正是因为他们的相对确定性,所以股指往往不可能会便宜。因为如果便宜,同时又确定的话,那么大家都回去买了。都能获得很好的回报了,而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往往这类确定性的个股估值会非常高,那就变成了好公司高估值,那这种状态本来就是一种不确定性。可能会继续上涨,也可能会因为高估值而回报有限。那最后其实看的不是谁研究透,而是谁在博弈过程中,灵活度控制的更好,更贴近市场,谁对市场把握更好了。看谁的博弈水平更高,适应市场的能力更强了。



第三,哪怕就算是把一家公司未来的业绩了解地非常清楚,甚至是非常精确,或者甚至是未卜先知,就告诉你未来一家公司未来的业绩是多少,那是不是就一定能把握的很好,能赚很多钱?答案依然是否定的。很简单,看看东方财富,看看同花顺,看看上海钢联,看看生意宝,看看银之杰,看看中科金财,看看全通教育等等等等,就算两三年之前告诉你它们2014年的业绩会是多少,你已经未卜先知,提前知道了精确的2014年年底的业绩,你当时敢买它们吗?又是否敢拿那么多时间,而不在稍微涨了一点后,就因为能未卜先知,能看到后面精确的业绩,感到几年后业绩其实也没多少,然后就害怕扔掉,而错过了后面更大的利润吗?我自己的千山药机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很看好它的题材,看好它的概念,所以当时买了,但是当时就考虑根本不会那么快产生业绩的,而且估值到后面高的吓人了,然后就这么扔掉了。因此,就算告诉你有些公司未来的业绩可能会是多少,有时对于实践的意义,可能也并不是最大的。当然有时的确会产生很不错的意义和效果,但是很多时候,可能对于实践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是非常差的。



第四,就算把一些公司真的能判断出其未来几年的业绩,甚至是精确业绩,但是还牵涉到一个问题就是市场认不认的问题。2013、2014年当中,就有一些比较偏传统一点的公司,其估值是不高的,其增速还是挺快的,而且研究员预期其未来增速都还是可以的,但是即使这样,由于其是传统行业,就算后来证明增速是的确快了,但是股价还是不怎么涨,或者涨幅很有限。这两年尤其是2014年这样的错误我是犯了太多太多了。



所以如果所谓的研究深、研究透就是这能把一家公司未来可能的业绩完全判断清楚,甚至是精确判断的话,那这种研究深研究透,首先在实践中的作用未必就是非常有用或者有效,其次就算是有用有效,但是很多时候可能也是很难研究深和研究透的。毕竟连专业研究员和公司管理层经营者很多时候都预测和判断不清楚,更何况投资者呢?如果有那么几个人或者少数人真的能预测清楚,那也只能说是运气好,可持续性也不好判断。



就我个人实践、经历教训和反思之后的主观感受而言,可能对于行业前景大方向的认知、思考更有用一些。当然对于行业未来前景的认知和思考,以及判断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那需要不断的思考,不断的积累,不断的在实践中总结,即使这样也不一定完全能判断清楚和判断准确,还牵涉到对于有些行业的是否真心的认可……而不只是表面上觉得好,看上去比较性感,比较不错而已……当然有时也不能盲目乐观,有时也可能会判断错误……所以这真的是一个艺术活,不是很科学很精确的,同时天赋有时也非常重要,对于同样信息,不同的人可能就会有不同的判断和操作,那结果自然也就不一样了……当然运气也是占很大成分的……



总之,简单点说,个人主观认为比较好的参与机会就是在系统性风险大跌之后,挑行业未来非常性感、非常有潜力,有良好发展趋势,同时对人们的能产生更多更好更积极影响的行业或者商业模式,挑选其中的小盘股(如果是次新股就更好了),然后找机会参与。而且在其不断的上涨过程中,在行业大趋势总体向上同时市场大趋势总体向上的情况下,每一次的大幅回落在20%—40%之间,震荡或者横盘之后,或许都会是非常好的机会……



以上仅是个人主观观点,未必是正确的,仅供参考而已。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