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西部矿业 资源决定价值 想说爱你太容易

西部矿业 资源决定价值 想说爱你太容易


张亚梁(牛犇)


基本金属是指除贵金属(金、银、铂)以外所有金属的统称,一般包括铜、铝、铅、锌、锡、镍,其作为原材料工业不可或缺的资源,被广泛应用于电力、建筑、汽车、机械制造业等行业。从全球经济四次大的变革来看,无论是上世纪初的美国,还是欧洲国家,再到亚洲的“四小龙”,历次经济腾飞,和本次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金砖四国”的经济腾飞相比,其最大的区别就是人口基数差距悬殊。正是这种巨大的人口基数,导致基本金属近几年保持着非常旺盛的需求。从供求关系来看,由于资源的不可再生,基本金属的供给并不乐观,而未来需求增长的态势却又十分乐观。因此,谁能拥有资源,实际谁就拥有了绝对的话语权。


作为六年磨一剑后的青海省第一家上市公司,西部矿业(601168)凭着雄厚的资源优势,通过一系列战略制定、实施和不断完善,企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创造了资产、销售收入、利润连续最近六年翻番的骄人业绩。同时,西部矿业(含母公司)成为了目前国内在有色领域经营品种最齐全的矿业公司,而且在铜、铅、锌、银等品种上具有最大的资源储备量,具有数个超大型和特大型有色金属矿床;是同时涉足有色、能源、盐化等三个矿业领域的大型矿业公司;在中国有色行业是产业覆盖面最广的大型矿业公司之一,是国内有色行业唯一能成功经营风险地质勘探投资并具有找矿技术、找矿能力的企业,能成功构建公司的资源消耗-补偿体系。(注:上述一段,是公司董事邓吉牛2007年初在“西部矿业公司发展中战略思维与战略管理”一文中的原话。)


让我们透过公司招股说明书原文,再一起来研究探读,西部矿业公司借助于中国及全球经济的增长机遇,在有色金属探、采矿领域,究竟拥有那些竞争优势?


第一、领先地位和西部丰富的矿产资源使公司拥有发现和获得优质资源的优势。


西部是我国地质成矿条件最佳、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根据国土资源部的估计,西部蕴藏着我国59%的锌资源、55%的铅资源和65%的铜资源。西部矿业作为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业公司之一,通过对西部二十多年的长期经营和持续专注,已经树立了在西部有色金属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社会广誉度。公司熟悉西部的人文社会环境、地方少数民族政策、矿产资源分布和开发现状。这种优势在公司优先发现和获得西部优质矿产资源的过程中已经和正在发挥着重大作用,并且将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公司拥有高海拔环境下开发矿山的优秀团队。


我国未经勘探的矿产资源更多位于西部高海拔地区。西部矿业位于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是国内少数几个可以在海拔3,000米以上开展作业的矿业企业之一。锡铁山矿作为公司的核心矿山之一,自1986年开始建设生产,二十多年来为公司培养了能够在高海拔恶劣环境下持续生产经营的生产管理队伍和科研队伍。他们积累了丰富的高海拔环境下的矿山采选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成为公司在西部高海拔地区获取和开采优质矿产资源的中坚力量,并推动公司目前在高海拔地区的其它矿山和选矿厂不断培养出新的队伍。


第三、公司控制多个高品质矿山,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地域布局。


目前公司主要拥有和控制锡铁山铅锌矿、获各琦铜矿、赛什塘铜矿、呷村银多金属矿和玉龙铜矿。到20061231日,公司总计拥有的矿产资源储量为295.14万吨锌、213.11万吨铅、436.37万吨铜、3,412吨银和19.97吨金。锡铁山矿是中国年采选矿量最大的铅锌矿,获各琦矿的铜储量排名全国第六,呷村银矿是四川省储量最大的多金属矿,而玉龙铜矿有潜力成为中国铜储量最丰富的矿山。上述五个矿山由北至南分布在内蒙古、青海、四川和西藏,这些矿山的分布以及对周边地区矿产资源的辐射影响将不断构建和完善该公司在西部的产业地域布局。(注:上述大量资源储备,不少是公司在行业低谷时期以低成本获得的,如果按目前有色金属价格来粗略估算,那么公司现有资源储量的价值至少在几千亿,折合每股的价值远远超过目前其30元出头的股价。所以,矿产资源价值的重估对于拥有资源的公司来说,是个长期潜在的利好,其股价估值毫无疑问将远远高于同类无资源公司。)


第四、公司下属数个矿山正处于试运营或改扩建阶段,未来产能将进一步提高。


呷村矿于20068月开始试生产,2007年达到设计产能。公司计划在呷村矿达产后进一步提高其采选能力,并预计由2007年的30万吨/年矿石处理量达到2008年的50万吨/年矿石处理量。同时,公司还计划继续提高获各琦矿和赛什塘矿的采选能力。获各琦矿的选矿产能预期在2007年达到150万吨,2010年达到300万吨;赛什塘的选矿产能预期在2007年达到50万吨,2009年达到75万吨。这些基础建设和改扩建计划一旦完成,公司的矿山产能将明显提高。 (注:要判断一家矿业公司是否具有成长性,其实很简单,一就是该公司的产能;二是金属价格未来走势如何。从以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公司未来产能的提高相当有保障;而至于金属价格未来走势,我们知道LME期铅今年上涨85%,目前还在屡创历史新高;国内铜现货市场,最新是奇货可居。)


第五、公司独特的资源结构和储备以及与西矿集团的关系,使公司拥有显著的持续性增长机会。


1、 公司是玉龙铜业的第一大股东,持有41.0%的股权(注:此次募资拟受让玉龙铜业17%的股份,收购后将持有其58%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玉龙铜业拥有玉龙铜矿探矿权。按照贝里多贝尔的估计,玉龙铜矿拥有超过300万吨的铜金属资源量,该矿的投产将会显著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业绩。(注:玉龙铜矿早在1966年就已勘探发现,但恶劣的自然环境、落后的交通电力条件,特别是开发资金无着落,一直制约着矿山开发。近年来,在西部大开发、国家加大援藏力度等政策措施激励下,终于“激活”了长期沉睡的矿山。但贝里多贝尔的估计可能是个相当保守的数据,据西藏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介绍,玉龙铜矿初步探明铜金属资源储量650万吨以上,远景预测储量达1000万吨以上。玉龙铜矿最终形成年产电解铜10万吨、产值2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规模,不仅将成为继青藏铁路之后,西藏又一个世界瞩目的“焦点”,而且也将在西藏现代工业和中国有色金属发展史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同时,也是西部矿业公司未来几年最大的看点之一。)


2、公司凭借丰富的地质勘查经验已成功在现有矿山(如锡铁山矿和获各琦矿)的周边地区陆续发现可观的资源储量,公司预期在可见的将来能够进一步增加矿产资源储量。(注:我们知道,短期内呈现出的是企业对矿产资源的并购竞争,但长期则是勘探能力的竞争,所以勘探能力才是企业真正的制胜法宝。)


3、根据与西矿集团签订的不竞争协议,公司拥有购买西矿集团未来在锌、铅和铜业务和资源方面股权的优先选择权。


第六、公司持续致力于多种有色金属品种的综合经营和上下游产业一体化。


公司的产品从设立之初锡铁山矿的单一铅、锌精矿逐渐发展到涉及多个矿山和多个品种,包括锌精矿、铅精矿、铜精矿、电解锌、电解铅和电解铝等产品,产品的多元化降低了公司受单一金属价格波动影响的风险,延伸了公司的产业链条,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公司上游矿山的产能远大于下游冶炼的产能,原材料自给率远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因此,公司能够有效实现采矿和冶炼业务之间的互动,降低行业周期带来的风险。


第七、公司的成本结构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是国内率先将主要采矿与原矿加工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的矿业公司之一。这种创新模式大大降低了采矿人工成本,同时公司的主要矿山处于高海拔山区,常年干旱少雨,矿山地下水渗透少,相对于低海拔地区,其矿山排水成本大大降低。公司的冶炼业务主要位于西部重要的工业枢纽—甘河工业区。该工业区能够为公司供应成本较低的电力和水资源。此外,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持续投资于包括公路、铁路和电网在内的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这有助于公司在未来进一步降低包括原材料和运输在内的经营成本。公司还可以享受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所提供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公司的所得税税率为15%。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公司在未来能够拥有更具竞争力的成本结构。


第八、公司管理层具有丰富的行业背景和经验。


公司的管理团队在矿产勘查、采选冶炼、企业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该公司核心管理层拥有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行业经验和对该公司的管理经历,深入了解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的具体情况,能够及时制订和调整公司的发展战略,使公司能够率先抢得市场先机。(注:众所周知,一家公司经营管理得好坏,核心管理层是关键。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 不能不看谁在管理。我们可以一起去认识西部矿业的三位人物。第一位当然是公司董事长毛小兵,22年前,他大学毕业分配到锡铁山矿务局,从最基层的技术员起步,靠脚踏实地做到了现在的位置,其锐意创新,运筹帷幄的管理实践,是业内一位不可多得的专家型领军人物。特别是其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任人为贤的人品更是让人敬佩。第二位就是公司董事邓吉牛博士后,这位有着矿界“神探”之称,被青海省誉为最能够创造财富的人,也是有色金属界唯一进入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并入选200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名单的杰出人物,为公司的资源勘探确实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还将继续做出重大贡献。第三位就是公司董事副总裁林大泽,这位曾经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切接见的“全国优秀博士后”,2003年加入公司,为西部矿业的科研、技改、博士后工作站和科技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毛小兵、邓吉牛、林大泽,他们在西部矿业的结合是非常完美的珠联璧合,毛小兵体现的是企业家的雄才大略和企业本身的品位,而邓吉牛、林大泽体现的则是一个科学家的独到眼力和高远志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