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6年8月3日 (电灯开关、报数转身、五家共井、抢报数)

计数电灯开关问题

计数报数转身问题:

题1:30个人围成一圈,从小军开始,顺时针方向1至7报数,报到7的人淘汰出局,再从被淘汰者后面第一人开始同样报数,报到7者同样被淘汰,这样一直报下去。(1)小军第四次报数时,报的是几号?(2)小军第几次报数时被淘汰?

解:第一次 原序号 1;
第二次 30=4×7+2,新序号 1+2=3 (原序号+余数);
第三次 30-4=26=3×7+5,新序号 3+5=8=1×7+1 →1(前序号+余数;大于7的要减去7);
第四次 26-3-1=22=3×7+1,新序号 1+1=2 (前序号+余数);
第五次 22-3=19=2×7+5,新序号 2+5=7(前序号+余数;大于7的要减去7) 。

注意:新序号等于7时就淘汰出局了。

答案:
(1)小军第四次报数时,报的是2号;
(2)小军第五次报数时被淘汰。

题2:一群人排一排,从左到右1至4报数,从右到左1至6报数,同时报3的有5名,问最多有几个人排队?

解:五个人同时报3,那么他们的距离是四的倍数,又是六的倍数,就是四和六的最小公倍数:12
第一个人的位置是3,第二个人的位置就是15,.第五个人的位置就是51.
反过来计算,第51就是第三,也就是后面还有两个人,
所以最少一共有53个人.
最多有几个人呢?
前面可以加4的倍数个,后面可以加6的倍数,只要符合同时报3的人不再出现就行.
这样前面可以加8个,后面可以加6个,一共是67个.
这样就是最多了吗,前面加的人一定是4的倍数,后面加的人一定是6的倍数?
是的,因为有5个人左右报数都是3,而不是2或者1什么的.
如果前面再加1或3个人,达到68或70个,那么左右报相同数字的人就没有;
如果前面加2个人,达到69个,那么左右报相同数字的人报的是2,而不是3;
如果右面增加1,2,3个人和左边增加1,2,3个人是同样的效果;
如果右面增加4个人,那报相同数字的人就会达到6个;
如果右面增加5个人,那报相同数字的人就不存在.
所以,答案最多人数是67.

不定方程五家共井问题

“五家共井”问题和“鸡兔同笼”问题一样,都是一个著名的问题。具体的题目如下:现在有五家共用一口井,甲、乙、丙、丁、戌五家各有一条绳子汲水(下面用文字表示每一家的绳子):甲×2+乙=井深,乙×3+丙=井深,丙×4+丁=井深,丁×5+戌=井深,戌×6+甲=井深,求甲、乙、丙、丁、戌各家绳子的长度和井深。

解:这种题目用的是五元一次方程组,解法如下:

设甲、乙、丙、丁、戌五根绳子分别常s、tx、y、z、,井深u,那么列出方程组:

( 2x + y = u

3y + z = u

{ 4z + s = u

5s + t = u

( 6t + x = u

解方程组得x、y、z、s、t分别等于265/721m、191/721m、148/721m、129/721m、76/721m,而井深为1M。

井深:721 甲绳:265 乙绳:191 丙绳:148 丁绳:129 戊绳:76

策略问题抢报数

两个人轮流报数,但报出的数只能是1到8的自然数。同时,把所有报过的数一个一个全部加起来,谁先使得这个累加和达到100,谁就获胜。怎样才能确保获胜?

解:此题跟取棋子的必胜题类似。

简化思考:

对100这个目标值简化

1、如果要求达到的是8以下的, 只要先报,就可以一次报到位,赢

2、如果要求达到的是9, 必须后报,先报的人输定了

3、如果要求达到10, 先报,并且先报1, 然后剩下9给另外一个人, 让他成为情形2中的“先报人”

正式解题:

100÷(8+1)=100÷9=11 余 1

必胜的策略是:先报,而且先报1;然后在对方报数之后,报 9 - 对方报的数,确保两人的和是9

思考:

如果其他条件不变,规则改为:先使累加和达到100的人输,应如何制定必胜策略?

跟上一题类似,先到100输的话,那就要确保自己报到99后,留给对手报数。这样的话,

99 ÷(1+8)=11是9的倍数,所以必胜的策略是:后报,并且每次报 9-对方报的数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