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占豪收评:3月贸易数据强劲,中国经济企稳,将怎样影响股市?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正在陆续发布。4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3月份,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


这样的数据,说明宏观经济转好的迹象正在变得明显。CPI维持在0.9%的低位,而PPI价格则从过去连续多年的负值开始有较大幅度上涨,这表明市场需求正在增加,制造业的经营状况正在转好。我国在转型升级压力下,取得这样的数据非常不易,但同时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劲和后劲。


4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进出口数据。根据海关总署的发布,中国1-3月份贸易顺差4549.4亿元人民币。1-3月份进口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31.1%,出口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4.8%。中国3月贸易帐(按人民币计)1643亿,预期758亿,前值-604亿。3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增长26.3%,预期15.0%,前值44.7%。3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增长22.3%,预期8.0%,前值4.2%。中国3月贸易帐(按美元计)239.3亿,预期125亿,前值-91.5亿。3月进口同比(按美元计)增长20.3%,预期15.5%,前值38.1%。3月出口同比(按美元计)增长16.4%,预期4.3%,前值-1.3%。


上述贸易出口数据,1季度大大超过市场预期,2月因春节因素和月份工作较短因素数据受到了一定影响,但3月数据马上就重新恢复到了强劲增长。一季度进口增长31.1%表明我国内需增长很强,出口增长14.8%表明我们的商品国际竞争力在增强,国际市场需求在增加。看3月贸易数据,进出口的增长都大大高于预期,这表明我国宏观经济向好也好于预期。外贸出口增速提升可以刺激民间投资的增加,这都将为宏观经济增长提供强大支撑。


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占豪早在2013前后就有过论述,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应该在2015年,数据最难看的一年应该是2016年,2017年应会见底开始恢复。现在到了2017年,看看过去3年,2015年关门的工厂很多,一些传统企业在那一年挂了,可以说是实体经济的冬天。2016年,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到6.7%,数据比2015年难看,但宏观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在增多。2017年,出口数据大幅增长,消费也在增长,这必然会促使宏观经济逐渐见底。未来两年,美联储将加息,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将面临着严峻局面,这个时间段中国经济在企稳向好,那么一旦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资金将会非常充裕,中国经济又将进入8%左右增速之中。与此同时,在未来两三年时间里,美联储加息会促使很多国家贱卖资产和贱卖市场,中国也将可以低价收购资产和低成本进入这些国家的市场,这些都意味着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向好。


宏观经济向好,股市的底子就扎实了。深化市场体制改革,必然需要股市这个融资场所来承担市场成本,那就必然要推动新牛市,所以股市在未来一年会逐渐走好,并在本届政府第二个任期上演一轮新牛市。


周四股市,大盘低开高走收了一根小阳线,之所以有这种走势,主要是大盘的多个分钟级别的MACD出现顶背离,技术上需要修正。有了今天的收盘后基本上意味着大盘回踩成功,那么接下来应该是依托10、20和30日三根均线震荡上扬,一旦把3300点关前的套牢盘消化掉,大盘突破将不再有市场压力,3300点上方将是3500点。所以,接下来一阵子大盘应该继续震荡上扬向好。


从板块上看,市场依然是围绕雄安新区题材在走,今天热点环保工程、河北、京津冀、天津自贸区、广东自贸区等其实都是由雄安新区概念刺激而起。与前些天不同的是,板块中的个股有分化。接下来,注意金融、混改、一带一路、转型升级等概念的接棒,一旦在大盘技术面完成修复,有新的板块接棒,那么沪指突破3300点将会很轻松。


操作上,现阶段一定要注意市场个股的技术面,中长线技术面和近期的活跃度,之前有过活跃度+调整充分,那么接下来这种股票就会有机会。譬如,前些天我们一直强调过的军工股,船舶概念就涨得猛,其他军工类型近期也值得注意,都是可能补涨的对象和新的轮动对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