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占豪收评: 岛形反转?市场缘何大跌?

周一,大盘出现较大幅度低开,之后沪指一度探底到3200点一下,盘中指数逼近半年线,尾盘虽然收回形成一根探底线,但周一留下的缺口和4月5日留下的缺口已经构成了一个K线形态上的岛形反转。那么,这个岛形反转的技术形态会引发趋势的逆转吗?反弹行情还会延续吗?

对于周一的走势,占豪认为主要原因有5个:

一、技术因素。

上周五的那根阴线低点是上周最低点,收盘点位时上周收盘最低点,再加上收盘跌破了5、10、20和30日四根均线,所以短线回踩是正常技术形态。而从MACD上看,5分钟、15分钟、30分钟、60分钟及日MACD都出现了顶背离,在这种情况下又有K线、均线的短线调整状态,周一低开下探并不意外。

二、雄安概念的获利回吐。

无论什么概念,炒作一阵就会出现多空分歧,然后就有获利回吐,何况从宏观政策看,最高层面反对进行短期的热炒,所以雄安概念虽然是一个长期概念,但未来概念一定会有分化,而短期也一定会有获利回吐。在这种情况下,因雄安而产生的其他区域概念也跟着获利回吐,这才有短期的大幅下探动作

三、次新股的大跌。

次新股之前都涨得比较猛,短线的大调整也是借势,与雄安概念股形成了一个共振。

四、新热点没有跟上。

包括金融板块在内的一些较大的蓝筹板块没有形成新的热点,对市场进一步上扬没有形成更强的支撑。

五、3300点的心理压力和套牢盘。

虽然3300点在2016年底的高点并没有太多套牢盘,但如果往前看就会发现,无论是2015年初还是2015年4季度,这个点位都有大量套牢盘,这给市场带来了较强的多空分歧和市场心理压力。

五个原因,应该是大盘形成岛形反转K线形态的核心因素。不过,从总得大趋势和大环境而言,大盘因为岛形反转的技术形态开始进入大跌态势可能性基本没有。

一方面,1季度宏观经济出来了,GDP增速同比高达6.9%,这意味着2017年的GDP增速最终有望超过6.5%的预期目标,只要2017年GDP最终增速再次保持在6.7%或稍高,那么中国经济调整周期可以基本确认见底,接下来就是逐渐恢复的过程。现在,美联储加息周期还有两年,两年过后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中国宏观经济的转型升级再进入新阶段,多种积极因素会促使中国宏观经济在2019到2020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景气周期。这种大环境的预期,会引导资本市场走好。

另一方面,就技术面而言,考虑到之前涨幅很小、弱势反弹周期很长,再有下方均线的支撑,大盘持续下跌空间不大,时间也不会很长,应该说很快周一缺口就会补上,接下来会继续震荡寻求对3300点的突破。突破只是时间问题。

从板块上看,跌幅大的都是之前涨幅大的,雄安新区及相关诱发的概念股大跌,军工概念股大跌,高送转概念、产业升级的板块下跌,从这些板块上看都是正常的获利回吐,所以在市场板块完成短线强势后获利回吐很正常。只不过,这种回吐周期也不会很长,因为本身涨的时间周期就不是很长。所以,接下来,相关板块回调后还会有上涨,而新的板块会有轮动。特别是当宏观经济预期稳定后,市场的信心会更足一些。

操作上,基于上述大的态势,投资者可借大盘回调注意个股的短线低点,注意低点的机会。

新书《新战国 迷雾重影下的大国博弈》平装版已经在淘宝特约店开始预售,订购地址:http://goldengame.taobao.com/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