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寻找熊市大牛(6)碧水源:水务翘楚的优雅舞步 双重发力助阵稳增长

碧水源(300070)是国内唯一拥有全系列膜技术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国家级创新企业,亦是环保领域最早试水PPP模式的环保企业,已在全国组建超过40家PPP合资公司,拥有丰富的运作经验。早在2012年,碧水源云南城投(600239)采用PPP模式合资成立的云南水务,仅用3年多的时间即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中国水务领域第一家PPP模式上市公司。


水务翘楚的优雅舞步 双重发力助阵稳增长

碧水源近日发布上半年业绩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7亿元,同比增长122.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2.7亿元,同比增长76.16%。

对于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碧水源称,除了国家环保政策稳步实施外,公司还利用自身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与经营实力的优势实现了业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形成了多个核心区域市场,与自身固有的发展模式以及核心技术产品大规模生产的有效结合,同时合理地控制成本与费用,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二级市场上,碧水源近日表现强势。由此,众多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下半场碧水源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订单加速落地

项目加速落地,工程收入大增。这是2016上半年碧水源留给环保产业的印记。据公开资料,2016上半年公司工程板块实现收入10.6亿元,污水处理设及运营板块销售收入12.0亿元,净水器板块收入0.9亿元;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293.0%、78.3%、-18.2%。

上半年碧水源通过收购剩余股份,实现了对久安建设的全资控股,此后久安业务全部来自公司自有项目。随着在污水治理、海绵城市、黑臭水体等领域PPP项目的加速落地,碧水源工程收入出现了大增局面。同时,由于工程业态特点,尤其上半年天津宝坻与河南汝洲等湿地项目毛利率偏低,对公司盈利结构略有影响,但市场普遍认为公司增长质量优良。

强者恒强,技术实力驱动订单增长。上半年碧水源新增订单51个,金额92.8亿元;其中EPC订单33个,金额25.4亿元;BT订单2个,金额1.2亿元;BOT订单16个,金额66.3亿元。业内认为,全年新签订单量突破300亿元将是大概率事件。令人瞩目的签单能力来源于公司技术的深厚积淀,随着DF膜的规模化产出,MBR+DF组合膜产品将广泛应用在饮用水和污水的高品质资源化领域,驱动公司发展上台阶。

无疑,在污水处理工程市场,碧水源龙头地位稳固。随着各地PPP项目带动行业高速增长,碧水源近两年订单数量、收入规模、利润水平都将处于景气之中。


抢抓PPP契机

对此,碧水源常务副总裁何愿平强调,碧水源必须将创新思维放在发展的首位,以创新为灵魂。同时,他表示,碧水源从创业初始就以投资人的眼光做企业,坚持技术与资本双植入,有能力的企业应该选择做轻资产企业,但无论是重资产还是轻资产,都要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并分享价值。

2015年,碧水源以傲人业绩和创新模式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同期营业收入52.09亿元,同比增长51.01%;净利润13.55亿元,同比增长44.04%。

去年,在技术方面,碧水源DF膜、RO反渗透膜开辟新蓝海,其中,DF膜技术在北京、山东、山西、江苏、新疆等地水处理工程得到广泛应用,深度处理规模达10万吨/日。RO反渗透膜在海水淡化、工业废水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先后中标青岛董家口海水淡化厂、腾格里工业园区零排放项目、达拉特旗电厂冷却循环水项目。

同时,作为环保领域最早试水PPP模式的环保企业,2015年,碧水源继续在业内保持领军地位,共中标PPP水处理项目近50个,处理规模超过380万吨/日,总投资额近300亿元。

2015年5月27日,碧水源云南城投采用PPP模式合资成立的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水务领域第一家PPP模式上市公司。

基于碧水源在环保领域的成就,国家开发银行于2015年入股碧水源,成为公司主要股东,开创了国有资本“逆向混合所有制改革”及银企“投贷联动”的经典合作模式。


将加大收购力度

而“除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更看重技术上的创新,我们坚信技术才是支撑我们区别于其他人的核心。”何愿平进而指出,碧水源正在跳出环保领域,从更高的层面来管理,希望用技术创新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给环保领域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与生机。

何愿平坦言,目前的碧水源还不够大,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规模做得更大。首先就是要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开拓更大的市场。公司将在家用饮水机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寻找好的发展模式,通过净水器增加膜销售收入。何愿平还表示,碧水源未来也会加大收购力度,很多标的也在谈判过程中。公司希望并购大的企业,希望能在更多层面为碧水源做大的加号。此外,碧水源还在积极寻求全球并购机会,要通过强强联合把自己的基础打好,做大全球影响力。

7月26日,碧水源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签订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碧水源将通过自主研发的膜技术,提升旁遮普省的水处理技术、供水工程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双方将在水处理技术与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领域展开投融资合作。

“我们是世界上水产业链布局最全的一家公司”何愿平表示,“纵观行业来看,我们是少有的将轻资产与重资产联动发展的企业,行业内很多其他公司只是靠工程加运营的收入,而我们还有持续的高毛利核心产品的收入”。目前,碧水源的业务涵盖水领域的研发、制造、设计、施工、投资、运营、环评等,基本囊括了水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