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种保本基金的投资策略

?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和期权组合策略(OBPI)是两种常见的保本基金投资策略,目前国内市场上所有的保本基金均采用CPPI策略,未来随着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比例的增加,后者将被更多的采纳。


? 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是将基金资产分配在无风险资产和风险资产上,其中风险资产投资额度不超过放大乘数乘以组合资产总值与价值底线差额的金额。


? 举例说明:(CPPI)策略


  设投资人的起初 总资产 价值为100万,某风险资产组合目前的总 市值 也为100万,最低保险金额为80万,乘数大小为2。因此,期初以 ?万投资在风险资产组合上,作为主动性资产,其余60万投资在无风险资产上,作为保留资产。当风险资产组合的总市值从100万跌至80万时,此时投资人在风险资产组合上的投资值变为32万。此时投资人的资产总值为92万。根据CPPI的策略,此时投资人应投资在主动性资产上的仓位为24万。这时投资人在风险资产组合中的仓位减少8万。同理,当风险资产组合的总市值从100万升到120万,投资人投资在风险资产组合中的仓位从40万升到56万。


起初风险资产投资金额为 40万


下跌后风险资产市值变为32万计算公式如下


  


此时总资金变为? 32 60=92万


按照92万的总市值重新计算风险资产部分则新的风险资产部分金额调整为24万,需减少8万的仓位。


  万


  32-24=8万


?


?? 期权组合投资策略(OBPI),该策略是运用股权类期权(在无法获得合适的 股指 期权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股指 期货 动态套期保值的方法来替代)来构建保本投资组合的策略。


? 举例如下:设投资人的起初总资产 价值为100万,最低保险金额为80万,可用80万资金按比例买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非常奇怪为何国内会没有以沪深300为标的的ETF基金),剩余20万建立股指期货空仓。按照12%的保证金比例80万的套保需要9.6万 即可。这样即可构建一个完全对冲的投资组合,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在不同趋势下调整二者的比例,这点同CPPI相似。


? 股指期货推出后相信未来OBPI将成为保本基金的首选。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