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企改革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有望在近期推出

?

国企改革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有望在近期推出2015年08月12日 07:24来源:编辑:东方财富网字体:大中小|已有25人评论,共54663人参与讨论|用手机讨论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通过,有望在近期推出。新一轮国企改革将以功能界定分类改革为基本前提,随之展开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将各有侧重。

  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通过,有望在近期推出。新一轮国企改革将以功能界定分类改革为基本前提,随之展开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将各有侧重。

  方案的一项重点内容就是将国企进行分类,按照分类进行监管。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记者表示,目前关于公益性和竞争性国企的分类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将在遵循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一方面,在保障产业安全前提下,将在国企分类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竞争性国企将进一步向民企等多种所有制资本敞开大门;另一方面,国企的并购重组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仅国内市场上的兼并重组加速,海外布局也将循序推进。

.

  此外,国企对内的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包括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管理制度,继续扩大员工持股,推进企业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以及稳步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

  对于方案出台时间表,国资委回应称,如果有最新可以发布的消息,会及时对外公布。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随着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的目标、步骤、方向、重点都将明朗化,发展实体经济是下半年国内经济发展重头戏,而国企又是实体经济重要载体,因此可以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梳理出四种国企兼并重组类型,在外向型国企重组上,包括“一带一路走出去”和“高端装备走出去”两项战略下的央企兼并重组;国内方面,包括“淘汰过剩产能”和“提高行业集中度”两类重组。

  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本次出台的顶层设计文件内容偏向于原则性、纲领性,还将配套具体的改革细化落实文件,但是因为这个改革方案涉及的企业和部门众多,存在很多利益博弈,此前如何协调各部门统一共识一直都是重点以及难点所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