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企改革大年如约而至 将成市场关注重点领域
国企改革大年如约而至 将成市场关注重点领域2016年02月20日 08:18来源:编辑:东方财富网字体:大中小已有67人评论,共90777人参与讨论用手机讨论国企改革大年如约而至 将成市场关注重点领域今年被预判为国企改革大年,国企改革将成关注重点领域。

  刚刚过去的2015年被业界称为“国企改革元年”,而对于今年,被业界预判为“国企改革大年”。经过半年时间酝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2月18日终于在上海挂牌,这个消息又将国企改革这一事件再次推送到投资者的眼前,也引发笔者更多思考。

  一是这一轮国企改革的背景如何?

  之所以掀起新一轮国企改革,应当是内外环境因素叠加使然。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有企业的整体绩效有了显著提升,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成长起来,有的成功跻身世界500强队列。并且,大多数国有企业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拓国际市场、增强我国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当前国内外各种因素交织,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在保持国内经济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新时期,国有企业也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内部社会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因而,把握这一全球经济放缓的历史时期,推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去腐生新,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以更低的成本换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是当前国企改革政策推进进展如何?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9月13日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已有关于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管理体制等10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另有9个文件即将出台。正如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政策吹风会上所表达的,在“1+N”结构中,国企改革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将循序渐进并各有所侧重。尤其是去年12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将首次解决国企的功能定位问题,进一步廓清不同性质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实现资源更有效配置,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政策的相继出台,为下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操作指南。前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如今又有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的挂牌,相信后续更多整合优化的国企改革案例将陆续浮出水面。另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了地方国企改革指导性文件。业界认为,国企改革将成贯穿今年始终的“重头戏”。

  三是资本市场将如何反映?

  A股市场对于中国南北车合并的热情追捧有目共睹。有关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中,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地方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超过650家,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以上。因此,国企改革的体量是巨大的。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预计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领域。尽管关于国企改革的思路依然存在较多争论,但国资证券化与整合重组将是两大趋势,所涉及的资产规模可能达到百万亿元规模。涉及央企整合、改革试点、地方改革龙头等概念的个股相继进入券商研报推荐名单。

  总之,改革将是贯穿“十三五”时期的主线,而国企改革又是改革的重头戏。这被业界认为是资本市场未来五到十年最大的一波由政策驱动的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