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黑色系全面爆发 狂欢过后押注谁继续上涨?

黑色系全面爆发 狂欢过后押注谁继续上涨?

2016年08月08日 15:14来源:

字体:大中小共570人参与讨论用手机讨论

周一(8月8日)商品期货市场黑色板块强势来袭,各商品主力合约全线飙升。而A股市场上,相应的个股也随之联动,煤炭板块涨幅居于首位,陕西黑猫大同煤业山西焦化等个股涨停;钢铁板块涨幅也挤入前十,个股方面,华菱钢铁物产中拓两股涨停,其余个股也表现强势。

  周一(8月8日)商品期货市场黑色板块强势来袭,各商品主力合约全线飙升。而A股市场上,相应的个股也随之联动,煤炭板块涨幅居于首位,陕西黑猫大同煤业山西焦化等个股涨停;钢铁板块涨幅也挤入前十,个股方面,华菱钢铁物产中拓两股涨停,其余个股也表现强势。

  随着钢铁、煤炭产业“去产能”持续推进以及环保限产等政策影响,黑色系商品卷土重来广州期货表示,就7月份而言,月初至今黑色系的价格依然延续上涨趋势,主要原因是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压力导致的减产,以及宏观政策的继续宽松,在需求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出现供需偏紧。

  今日黑色系集体爆发,焦炭盘中涨停,主力合约1609最高达到1217元/吨;焦煤主力合约涨幅超5%,热卷、螺纹主力合约、铁矿、郑煤主力合约涨幅均超3%。

  而黑色系商品的全面发动并非没有预兆,国都期货的8月5日数据显示,在截至当天的前5个交易日内,国内期货商品市场上,黑色系品种明显呈现资金整体净流入的状态,铁矿石、焦炭、焦煤等品种资金净流入尤为明显。

  黑色系暴涨背后:流动性过剩+资产配置荒

  而黑色系短线暴涨的背后,除了短线基本面有所改善外,与流动性宽松不无关系,由于“黑色系”具有波动性强、保证金低等特点,易受到投机资金的青睐,且今年具有供给侧改革、环保督查、G20峰会等众多消息面的炒作题材。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呈现大起大落的特点,其中尤以黑色系商品最为突出,这不仅超越行业内人士的预料,也颠覆了投资者长期参与市场的逻辑。

  专业人士认为,导致这一结果的主因是基本面提供诱因、宽松政策放大涨幅、市场情绪助推更极端的行情。以铁矿石为例,在众多利多因素消耗殆尽,供需基本面尚未改观之际,铁矿1609合约月1701合约之间的价差竟然达到了近50元,与往年同期相比价差过大。

  敦和资产研究总监徐小庆表示,“再便宜的资产要出现上涨,必然要有基本面的配合。只是在流动性宽裕的环境下,基本面的任何细微变化都可能被放大。由于欧美等经济体不断实行负利率等宽松政策,加上大宗商品处于历史的低位,使得资金涌入价格洼地寻求安全的投资渠道。”

  恒泰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认为,国内市场投资者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一旦某类资产价格受到高度关注,投资者就习惯涌入这一市场,从而进一步放大短期的涨跌幅。

  综合专业观点看,而黑色系经过短期暴涨,需警惕再次上演上半年的大起大落。专家提醒,应警惕大宗商品价格由于短期涨幅过大过快,陷入暴涨暴跌的恶性循环。大宗商品一般短期供给弹性不足,需求驱动的上涨周期中,可能会导致大宗价格的暴涨暴跌。

  新纪元期货研究员石磊表示,目前铁矿石库存较高且不断上升,在下游钢厂开工率较低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上涨逻辑待验证。焦炭整体库存较低,下游行业需求持续回暖叠加环保政策的发力,供应偏紧的格局很难打破;政策对钢厂的产能也有较大限制,因此,焦炭、螺纹钢上行动能较足,但需要调整,否则后市很难走高。

  黑色系押注谁?钢材OR煤炭

  而黑色系商品中,相比钢材,押注做多煤炭可能来得正确概率更大一点。近期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令下游心态由积极转为谨慎,市场成交受阻,甚至相当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暗跌,贸易商囤货意愿急剧下降,快进快出成为其主旋律。此外,在利润驱动下,钢厂高炉开工及产能利润率继续攀升,库存持续增加,这将刺痛市场最敏感的神经。

  南华期货认为,钢厂一直在挺价,倘若出货不畅,降价将成为必然,同时,临近交割,钢厂套保意愿强,这无疑将成为抑制价格续涨的重要力量之一。

  另外作为钢材市场的消费大户,房地产市场并不乐观。王震认为,钢铁的下游房地产行业增速整体降温,铁矿石的需求也相应地减少,然而铁矿石价格的高位又会驱动铁矿场加大生产,因此下半年铁矿石的回调力度较大。

  而煤炭产品方面,华泰期货研究员尉俊毅认为,目前煤炭价格的高位使得煤炭企业的利润较大,如若后期煤炭企业276个工作日限产政策依然执行,原煤供应的紧张态势依旧存在。当前煤炭企业正处于利润逐渐显现的阶段,而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又使得螺纹钢下游需求存在不确定性。但后市对煤炭依然维持看涨思路。

  长江证券建议关注受益供给侧改革的煤炭行业,以及国企改革投资机会。未来一个月,需要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预期下的煤炭行业,尤其是有价格上涨预期支撑的焦煤。

(责任编辑:DF12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