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刘纪鹏炮轰大股东疯狂套现 股市已成家族企业暴富场所

刘纪鹏炮轰大股东疯狂套现 股市已成家族企业暴富场所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东方财富网

  IPO完成后就忙着定向增发、高送转、减持,股市已成家族企业暴富场所


  刘纪鹏炮轰大股东疯狂套现


  前昨两天,“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钱江晚报记者受邀进行现场报道。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教授刘纪鹏炮轰股市存在的种种不公平现象。本届“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邀请了众多中、美、欧洲及亚洲的政界、商界、学界领袖参加。


  股市


  成家族企业暴富场所


  刘纪鹏说,2015年A股市场IPO融资金额不到2000亿元,但大股东、高管减持套现的金额就有4700亿元到4800亿元。今年的情况也差不多。也就是说,大股东套现拿走的钱,比通过IPO融资进入企业进行要素配置的钱还多得多。


  而IPO完成后,许多上市公司就忙着定向增发。“所谓的定向增发,就是一帮哥们儿能按市场价的9折先买到,买之前就跟你谈了,拿到之后就高送转。现在的高送转不是10送8、10送10,而是10送30、10送28,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送转完了以后就开始减持,掩盖高股价,明明40元钱的股票,变10元钱了,虽然股数增加了3倍,但只要股价一起来就减,越减越凶。”刘纪鹏称之为一条“黑色产业链”。


  刘纪鹏说,股市成为了存量财富分配的场所,这些企业哪还有心思去培养自己成为微软?最有希望的BAT都在境外市场,A股就是培养一个个大股东减持。有一家公司2011年5月份上市,上市前大股东持股75%,五年来公司的利润不到1亿元,到上个月大股东全部减持干净,卷走了67.8亿元。这种例子不是个别现象。这个市场这几年一夜暴富的富翁很多。


  现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近1万家,没有出口,出不去;这边主板又1000家还想上市,为什么?股市表现这么差,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想上市?就是这个黑洞没堵上。股东套现赚钱现在成为了上市第一选择,根本不是为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


  家族企业一股独大


  要靠制度解决


  刘纪鹏表示,这些小盘股家族企业一股独大的问题,市场呼吁了这么多年,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上市前创业板大股东持股比例平均55%左右,上市后也在40%到45%之间。中国的发行制度不改革,谁上市就是给谁做十亿百亿的富翁。”


  创新板前200家上市公司,学西方市场化的发行制度,一发行就是72倍市盈率,一上来平均发行价32元钱。每股1元钱面值,大股东都是5毛钱本钱,认购新股要花32元钱,二级市场再暴涨。31元钱都变成了资本公积金,大部分都变成大股东的了。


  刘纪鹏质疑,这样的怪现象存在这么多年,为什么我们管理层看不见?而且独立董事又是公司聘的,根本没有独立性。信息不对称,没有制约力量,什么时候并购重组,什么时候高转送,不是都由家族说了算吗?


  公司治理结构这么严重的问题、财富分配如此不合理的问题不解决,股民大多数人只会赔钱,谁还愿意进这样的市场?加上独立董事制度没改善,所以现在门口出现两个“野蛮人”。


  刘纪鹏认为,对“野蛮人”买入的股票要做限制性的规定。从某种意义上讲,既然险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那就要成为“定海神针”。你要看准了长期持有,比如说两年。另外,万能险属于公募基金的性质,监管方应协调监管。


  上市公司不是家族企业,而是公众公司。在注册制之前,可以制度规范大股东持股比例,比如要上市的话,大股东持股比例降到36%,发行后就是30%,再减持“野蛮人”就要抢你的控制权,你不要把精力放在减持上。


  大股东二级市场减持可预设流通底价。大股东凡是持股比例超过30%的,要减持得提前告诉大家,如此大的事不能偷偷干。预设底价要高于现在的价格,让投资人有个准备,股价一下来你又不能减了。你要解放自己先解放投资人,这样的过程靠爆炒是不行的,一定是靠业绩努力干。


  一个坏的制度会把好人也变成坏人。一个好制度能够让一个坏人干不了坏事。所以,今天这个市场缺少一个好制度,而这个制度就是从治理结构入手,从存量财富分配入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