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特斯拉光伏屋顶计划 聚焦光伏 异质结电池概念

内容极度舒适,转载而来:


1、特斯拉光伏屋顶产品已发展两代:2016 年 10 月,特斯拉和 SolarCity 宣布同日本巨头松下公司合作制造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其屋顶光伏业务亦自此发端。随后同年 11 月特斯拉以 26 亿美金收购了 SolarCity 的 22%股权,直接进入光伏领域。2017 年 5 月,特斯拉推出首批光伏屋顶产品 Solar Roof,后续亦有二代产品投入应用。


2、三代产品 Solarglass 实现屋顶组件一体化:2019 年 10 月,特斯拉正式推出第三代光伏屋顶产品 Solarglass。相对于前两代产品,Solarglass 保持了在钢化玻璃中镶嵌光伏电池的结构,可以承受 110 英里/小时的风和直径近 2 英寸的冰雹,可直接替代传统屋顶瓦片,实现屋顶与发电组件的一体化,而非在已有屋顶瓦片上进行叠加安装,整体视觉效果相对于旧产品更为美观。此外,Solarglass 提高了功率密度,每块瓦片中的零件减少了一半,从而大大降低成本。同时第三代太阳能屋顶的安装时间和难度均有所降低,使大规模安装成为可能。


3、特斯拉有意将光伏屋顶作为主要业务之一,考虑进军中国和欧洲市场:根据 Elon Musk 在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上的发言,目前已经能看到玻璃太阳能屋顶大量需求的增长,美国每年新增的 400 万个新增屋顶有望成为Solarglass 的一个大的增量市场,太阳能屋顶会成为特斯拉的一个主要业务。在后续的自媒体发言中,Musk 也表示特斯拉正在旧金山湾区加紧安装太阳能屋顶,而且该业务将很快进军中国和欧洲市场。


4、BIPV 市场方兴未艾:随着国内建筑建材成本的升高和光伏产品价格的快速下降,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初步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化发展的基础。2019 年 11 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其中鼓励类产业包括新能源产业中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组件设计与制造,我国 BIPV 市场培育和发展有望提速。

题材君认为伴随特斯拉有意将光伏屋顶作为主要业务之一,加上国内的光伏建筑一体化,核心优质的光伏概念股、异质结电池概念股全面梳理一下:


1、通威股份:强势扩产 硅料和电池龙头地位愈加稳固

公司拟加大高纯晶硅及太阳能电池产能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公司在光伏新能源产业链上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制定了关于高纯晶硅及太阳电池业务的中期(2020-2023年)发展规划。高纯晶硅业务的累计产能目标分别为:2020年8万吨,2021年11.5至15万吨,2022年15至22万吨,2023年22至29万吨;太阳能电池业务的累计产能目标分别为:2020年30至40GW,2021年40至60GW,2022年60至80GW,2023年80至100GW。


2、隆基股份:BIPV开拓者,全球单晶光伏产业链巨头

公司长期专注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电站的开发业务。目前公司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基地主要集中于陕西西安、宁夏银川和中宁、云南丽江、保山和楚雄、江苏无锡和马来西亚古晋;单晶电池、组件生产基地主要集中于江苏泰州、浙江衢州、安徽合肥和滁州、宁夏银川、山西大同和马来西亚古晋,公司在国内外多地开展光伏电站开发业务。


3、亚玛顿:国内玻璃深加工龙头企业之一,特别是减反射膜和超薄玻璃钢化等领域是国内技术领先企业

太阳能光伏减反玻璃龙头、全球唯一一家用物理化钢化技术规模化生产超薄双玻组件的企业,并利用产品自建光伏电站;截止17年末,公司自建光伏电站设计总容量约为314.26兆瓦;17年光伏行业(光伏玻璃、组件、发电)收入16.03亿元,营收占比99.43%。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光伏玻璃镀膜技术的研发以及光伏镀膜玻璃的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其主要产品有光伏减反玻璃、TCO玻璃等。

已成为特斯拉公司的合格供应商,2019 年开始逐步放量向其提供太阳能瓦片玻璃等,但目前双方交易金额较小,且未达到公司日常经营重大合同标准。


4、福莱特:光伏玻璃龙头 产能扩张业绩提速

公司2008 年完成首条300吨/天的光伏玻璃产线建设,2008-2010 年与2012-2013 年为公司两轮扩产周期,2013 年末达到日熔量2290 吨/天。2014-2016 年公司产能维持稳定,2016 年起随着光伏装机趋势向上以及公司成功上市,进入新一轮扩产周期,2019 年公司产能达到日熔量5400 吨/天,市场份额达到20%以上。公司计划2020-2021 年新建产能4400 吨/天,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5、正泰电器: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企业

全资子公司正泰新能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企业,深耕光伏组件及电池片制造光伏电站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及海外工程总包等业务领域,分布式业务超过70%集中在浙江省;截止17年末,国内外累计并网电站规模达3.6吉瓦,在建、拟建项目超过1吉瓦,持有电站权益装机超过2吉瓦;17年光伏业务收入87.94亿元,营收占比38.46%。


6、锦浪科技:分布式逆变器企业

锦浪科技坚持全球化布局和自主品牌战略,立足于新能源行业。自成立起,锦浪科技一直专注光伏组串逆变器领域,到2019年中,逆变器业务占锦浪科技总营收的95%以上。


7、捷佳伟创:国内领先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供应商

主要产品为管式 PECVD、管式高温扩散炉、单多晶制绒设备、单多晶清洗设备、硅芯硅料硅片清洗设备、等离子体刻蚀设备、链式湿法刻蚀设备、自动化设备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主要设备。

晶体硅太阳能池设备供应的国内龙头,电池片核心设备PECVD的市占率均超过50%;公司完全学握了MWT、 N-PERC、ToPCon等技术,并对下一代电池技术HIT深入研究。


8、迈为股份:国内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龙头

主营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包括核心设备全自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机和自动上片机、红外线干燥炉等生产线配套设备


9、金辰股份:国内光伏组件设备龙头

主营光伏电池和组件自动化生产装备,正在研发储备HIT高效电池生产线及核心工艺装备,19年12月拟通过可转债资投建年产40台(套)光伏异质结(HJT)高效电池片用PECVD设备项目

公司依靠现有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装备的技术、客户和品牌优势,积极拓展光伏电池片、硅片自动化生产装备、动力锂电池自动化装备领域,公司开发的光伏叠片机、串焊机、汇流带端焊机、组件生产线、电池片及硅片自动化设备、智能制造软件产品、动力锂电池Pack线、叠片机、化成分容设备等已日趋成熟,未来公司会继续研发储备柔性组件焊接设备、小组件生产线、电加热层压机、平台型智能制造软件产品等,进一步提高光伏设备产品市场占有率。


10、山煤国际:依托煤炭充沛现金流 打造HIT电池龙头

19年7月,与钧石(中国)合作投资异质电池项目,拟共同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的项目


11、东方日升:延伸光伏全产业链 海外业务稳健成长

19年半年报披露,年产2.5GW异质高效太阳能池与组件生产基地正在有序推进中,已经学握了异质结电池组件的相关制造工艺技术,成功制出了高效异质电池组件产品。


12、秀强股份:与特斯拉有合作

2020年1月8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公司目前与特斯拉的合作有两块:(1)新能源充电桩玻璃项目。目前已正常供货。(2)光伏屋顶玻璃项目。正在按特斯拉要求提供样品。


其他的包括光伏概念股还包括:金晶科技北玻股份芯能科技爱康科技亿晶光电北京科锐博威合金向日葵中环股份拓日新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