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超细纤维接棒石墨烯 A股

?


超细纤维接棒石墨烯 A股“三剑客”有望共享盛宴
?



?

?


  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对于新材料的热情一直未曾熄灭。无论是2010年锂电池概念起舞的成飞集成、还是近期高调炒作的石墨烯概念股中国宝安,新材料给市场带来的故事都伴随着相关个股的飙涨。那么,在石墨烯火焰渐暗后,谁又将点燃新的“焰火”?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超细纤维合成革正异军突起。国联证券认为,超细纤维因良好的环保性能和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将逐步替代真皮,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A股市场中,双象股份、华峰超纤、禾欣股份均涉足该领域,一旦市场认可了超细纤维的成长性,三家公司的投资机会将得到展现。


  超细纤维应用广泛供不应求

  说起合成革,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其广泛应用于衣服、鞋子、家具、装饰及汽车内饰等领域,是我们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事物。而超细纤维合成革是人造革合成革行业的高端产品,有着良好的环保优势和物理化学性能,接近天然皮革但价格更低,未来超纤对天然皮革的替代增速将加快。


  第一创业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超纤合成革又被称为“超真皮”,强度、耐寒度、耐磨度、真皮感都很好,且最接近真皮,部分指标甚至优于真皮。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逐步深化,动物皮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超纤将直接替代动物皮进入各种领域,需求量会越来越大。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我国超细纤维的消费量正在逐年提高。2009年我国超细纤维的消费量约0.70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1.6%。根据行业协会统计,去年国内超细纤维需求量约1.07亿平方米,市场缺口3500万平方米,2012年市场需求将达到2亿平方米。


  从消费结构来看,超细纤维的下游需求较为广泛,鞋革、家具革和装饰革是主要应用领域,预计今年鞋革、家具革和装饰革对于超细纤维的需求量将分别达到4100万平方米、2100万平方米和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5%、16%和22%。


  事实上,随着消费的不断增长,我国对于超纤的进口量也在快速增长,从2005年的10%提高到2008年的18.9%,2009年超细纤维的进口依存度直接飙升至41.6%。


  由于国内对于这种高端合成革的需求与日俱增,近两年来众多公司也在不断研发和生产,但因为该类产品技术含量高、生产工艺复杂,国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龙头企业在生产。按目前的产量增长情况来看,即使龙头企业不断扩产,供不应求的情况仍无法缓解。


  国联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超细纤维生产企业都没有新增产能,预计国内超纤产量不会大幅上升,依据历史上每年600万平方米的年增长速度来计算,2010年的生产量预计为4000万平方米左右,相对于1亿平方米的需求量,国内生产量仍然保持供不应求的局面。最近两年由于相关龙头企业在不断扩产,预计新增产能约为2000万平方米,但是相对于1.2亿平方米的消费需要,产能仍供不应求。因此2011年~2012年超细纤维行业整体上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A股有三家公司涉足


  国联证券某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对于超纤的生产研发也是近两年才开始的。而在A股市场中,仅有双象股份、华峰超纤、禾欣股份三家公司涉足该领域,一旦市场逐渐认可了该领域的成长性,这三家公司的投资机会将完全展现。


  在这三家公司中,双象股份优势在于基础低,上市后增长明显,产能集中释放将为公司带来良好前景;禾欣股份在细分领域,特别是汽车内饰领域的应用前景最好;规模优势最为明显的企业则属华峰超纤。


  双象股份今年产能将进入释放期,公司IPO募投项目总共为600万平方米聚氨酯超细旦短纤维,其中一期300万平方米2010年底已经投产,第二条300万平方米预计2011年8月投入生产,公司2011年、2012年超细纤维的生产量约为20万平方米、345万平方米和570万平方米。乔丹、匹克等企业试用过样品后,认为其产品符合高档运动鞋的选材标准。双象股份生产出的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日本高端超细纤维的性能,但价格却是日本同类高端超纤产品的70%,国联证券分析师预计平均价格在70元/平方米,毛利率预计在35%~40%,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有望实现“进口替代”。预计双象股份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将达到1.16元、1.64元,近四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约50%。


  禾欣股份规模优势显著,且在车用革领域取得了先发优势。公司有480万平方米超纤,超募资金建设的300万平方米超纤将在今年5月、6月投产。公司在汽车用革方面具有领先地位,长城证券研报指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车内装饰用PU合成革和超纤皮革是大趋势,而PU合成革和超纤皮革必须通过ISO/TS14969认证才能用于该领域,禾欣股份作为国内唯一通过该认证的企业,已经取得了先发优势。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达产,公司2011年、2012年的每股收益预计为1.21元、1.48元。


  华峰超纤目前超细纤维基布产能达到1260万平方米/年,超细纤维聚氨酯合成革900万平方米/年。公司产业链完整,超纤用原材料树脂都是自产自用,避免了原材料波动对公司毛利率的影响。公司募投项目年产300万平方米定岛超细纤维聚氨酯合成革项目预计将在2012年投产。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程鸣向记者表示,现在是公司销售旺季,已陆续接到不少客户的订单,生产线一直处于全开工饱和状态,产能利用率在100%以上。国信证券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的每股收益为0.75元、1.03元。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