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俄唯一航母搭载预警机
原文地址:俄唯一航母搭载预警机 作者:捍卫中华

俄唯一航母搭载预警机?

资料图:苏-33舰载机停放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甲板上。

2011年07月20日 08: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徐佳慧

俄将改造唯一一艘现役航母 加 装弹射器搭载预警机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徐佳慧)据报道,俄罗斯海军明年将对目前正在服役的唯一一艘“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造,并将于2017年再度服役。

据了解,俄罗斯之所以下决心对这艘航母大动手术,是因为它已不适应新世纪海上战场。那么,俄罗斯将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进行什么样的改造?改造后,这艘航母的技术性能将有何种提升?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海军少将尹卓。

航空能力受限不适应未来作战要求

俄罗斯为什么要对“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进行改造,有什么样的背景?

资料图:苏-33舰载机停放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甲板上。

尹卓认为,“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设计的航母。它的前甲板堆满了区域防空导弹和反舰弹。而西方的航母看上去是一个航空平台,只有一些小口径轻型自卫武器,所有安全防护都由附属舰艇来提供。

正因为“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既是个航空平台,同时又是巡洋舰式的供给型舰艇,所以航空能力受到了很大影响。

众所周知,航母最核心的作战能力体现在舰载飞机上。如果航母载有大量攻击型导弹,被导弹占用大量空间,机库势必会很小,舰载飞机肯定会很少,这就降低了航母本身的作战能力。

俄罗斯这次对“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进行现代化改装,可能会把巡洋舰的特点拿掉,改成航母型,前甲板全部做成飞行甲板。这样一来,载机量和飞机启动的速度就会提升,这是对航母进行现代化改造的一个方向。

为航母加装弹射器将舰载预警机

相关报道称,此次“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改造,在保留原有滑越式甲板的基础上,将加装1到2部弹射器。为什么做这样的改动,弹射器与滑越式甲板相比,优势在哪里?

?

尹卓认为,在航母上加装弹射器对航母来说作用重大。首先,预警机能够上舰。衡量一艘航母的信息化水平、作战能力、探测能力和空中指挥控制能力,关键在于是否配备预警机。

如果这次“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加装了弹射器,就能搭载预警机,将大大提升整个航母舰载机的作战能力。

其次,如果采取弹射起飞方式,飞机的起飞速度也会加快。一般来说,航母的一个作战编组有十几架飞机。如果每架飞机的起飞速度都加快,在空中组队的速度也就快得多。

否则,第一架飞机起飞了,后面的十几架飞机还没起飞,第一架飞机要在空中飞行十几分钟才能跟后面起飞的飞机进行编队,对其作战能力和油料都是一个巨大消耗。

第三,如果可以弹射起飞,航母甲板的使用率也高得多。甲板使用率的高低对航母来说,非常重要。一艘航母的一个波次能起飞多少架飞机,也就是说最大飞行波次是多少,就是看它的甲板上同时能放多少架飞机。

因为作战时,降落的飞机来不及往机库里放,降一架就在甲板上放一架。如果起飞的飞机过多,回来后甲板容纳不下,只能落到海里。

所以,航母甲板上最多能放多少架飞机,也就是一艘航母能够起飞飞机的最大数。因为,靠弹射起飞的航母甲板是平直的,不像滑越起飞那样有一高台阶,所以采用弹射起飞方式将大幅提高整个航母甲板的使用率。

俄改造航母不会采用核动力

有消息说,“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老旧的蒸汽轮机和锅炉将会被全新的燃气轮机或核反应堆代替。这种改装的难度大吗,“库兹涅佐夫”变身核动力航母,有这种可能性吗?

尹卓认为,“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这艘航母改装为核动力,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运用核动力,初始造价会比较高。

目前,俄罗斯经济不是特别宽裕,会不会为一条老旧航母花这么多钱,要画一个问号。但是,可能会采用燃气轮机。

不过,如果它的舰载机要采用弹射起飞方式,它就必须要采用老旧锅炉方式,或者是核动力方式。因为它要提供蒸汽,飞机才能起飞,而大量的蒸汽就必须靠现在的老旧锅炉提供动力,或者是靠核动力来提供。

如果飞机仍然采用滑越起飞方式,就有可能把现在的老旧锅炉改成燃气轮机。因为燃气轮机更轻小,占的空间更小。

但是,有没有这么大功率的燃气轮机,还是一个问题。因为一艘航母正常运行,所需动力在20万马力以上。而现在的燃气轮机最大功率大概在四五万马力,航母要正常活动,必须同时要有4台大型燃气轮机提供动力才行。

而一艘航母如果使用两个螺旋桨,4台燃气轮机同时启动,那就需要有两台燃气轮机并机推动一个螺旋桨,而这种并机的机械运行方式非常复杂,效率会大大降低,同时很容易出故障。所以,俄罗斯会不会采取这种方式,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