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瓦良格”触发中国航母产业群
原文地址:“瓦良格”触发中国航母产业群 作者:捍卫中华
“瓦良格”触发中国航母产业群

CFP图

2011年08月01日06: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黄烨 胡哲

  “无论是走出第一岛链(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中国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还是今天建造航母,都不是中国刻意所为,它们都是中国全面成长的自然动作。”7月31日,面对日本、菲律宾等国家对中国制造航母的种种非议,《环球时报》的评论如是回应。

  在专家看来,这些“自然动作”都源于中国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和中国海外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比例不断提高。“航母的震慑力将维护中国的海运安全。”昨日,知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同样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特别对与海运有关的铁矿石和石油等资源交易来说,中国航母或将形成长期性的保护。”

  宋晓军认为,“中国造船业面临产能过剩,建造航母及相应的舰队将加速这个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并使一些通用的船用配套设备尽快实现国产化。”

  航母效益不低

  “中国航母的建设与目前中国出台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相得益彰。”

  在驱逐舰、巡洋舰、战列舰和航母的建造中,航母的造价成本无疑是最大的。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也曾报道,重型航母(排水量6万吨以上)造价约35亿美元,组建编队共35亿美元左右,舰载机需要35亿美元左右,共100亿美元;中型航母(排水量3万吨-6万吨)造价约15亿美元,编队15亿美元,舰载机15亿美元,共50亿美元左右;轻型航母(3万吨以内)造价5亿美元左右,编队7亿美元,舰载机5亿美元,共20亿美元。在航母的维护费方面,一般来说,8年的维护费近似整个航母编队的造价。

  因此,有人在网上提出质疑,“建造航母的财力可以多买驱逐舰或多造潜艇及其他船舰,同样可提高军事实力,为什么要在现阶段建造航母?而且,投入与效益是否能成正比?”对此,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曾表示,“航母建造首先是出于国防需求,但也会带来必要的经济效益。”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张召忠也公开指出,“一艘舰艇至少需要上万个厂家合作及数年的建设周期。这显然将拉动中下游大量企业的发展,同时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在这方面,一个侧面的佐证是,中国资本市场早已出现了与航母有关的航母概念股,甚至一度为投资者所热捧。7月27日,中国正利用废旧航母平台进行改建的消息传出后,中船股份(600072,股吧)就一度拉至涨停,最终以上涨6.18%收盘,且航母概念板块当天也逆市呈现出异军突起之态。

  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对航母的投资,将使船舶、电子、军工、动力、航空、航天等在内的诸多工业部门产生效益,同时在资本市场上,航母概念所涉及的发动机、蓄电池、高端材料、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上市公司也将“乘风而动”。业内人士还认为,如未来建造两艘以上航母,总造价可能高达百亿美元,加上后期维修保障及燃料等费用,将有望引发千亿元级的重大投资。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宋晓军表示,“国产航母对中国的科技人才队伍提出很高要求,建造航母是复杂且高度集成化的工程,并不像一些小型部件那样可以做样机,且研制出的产品必须实用。另一方面,自主研发航母将可带来关键技术的突破,这些技术可广泛运用到民营船舶领域。就现状而言,尽管中国船舶(600150,股吧)订单量长期占据世界第一,可配套设备的国产化程度还很低。不过,可以预计,国产航母在建造过程中的经验,将弥补中国在船舶工业上的部分技术缺口和人才缺口。”

  此外,有观点称,独立建造航母标志着一个国家造船技术、高端钢铁冶炼、相关军工等产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虽然潜在的产品结构和利润率等贡献并不在强国之列。

  保障海洋主权

  “航母建造首先是出于国防需求,但也会带来必要的经济效益。”

  在宋晓军看来,航母将保障中国的对外贸易不受侵害。“近年来,中国海外贸易急增,受铁矿石、石油需求旺盛,航运量也在不断提升。此时如果有中国航母的保驾护航,更能保证中国的能源安全不受外来因素的侵扰。”他说,这不仅着眼于现在,更是一种长期效益。

  实际上,其他国家的航母已经在保卫航运安全和海上贸易上作出了“表率”。2009年2月25日,就有报道称,美军“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就被派往索马里附近750万平方英里的海域,针对索马里海盗执行为期5个月巡逻任务。这是美国的航母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西印度洋之行,不仅对索马里海盗形成了震慑力,还检验了美军的作战能力,并可增加美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乃至经济上的影响力。

  对于不少国人来说,他们已经开始期待中国航母在有关海域上的影响力。不过,在专家看来,中国航母更重要的任务是保障中国的海洋权益,这可以说是中国航母最重要的战略意图之一。

  据了解,中国拥有1.8万多公里海岸线和6500多个沿海岛屿,按《联合国海洋公约》200多海里专属经济区制度和大陆架制度,中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从地理上看,航母可增加对海洋主权和权益的关照度,这是世界拥有航母国家的一个重要考虑。”日前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军事评论员发表的文章同样表示,“从发展上看,建造现代化的大型海上平台是中国未来的发展之需。中国每年对外贸易90%以上是由海上运输来完成的,关系中国发展和安全的石油、煤炭、铁矿石、粮食进口越来越多依赖海上运输。从国际安全合作看,航母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一个海洋国家的地位。几乎所有的海洋国家都积极地参与到世界海洋事务活动中,如国际海上救助、联合反海盗、反恐斗争、海上恶劣气象通报等。海上安全事务成为每个海洋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拥有航母不仅能明显改善我国海洋安全环境,也利于提升我国海洋大国形象。”

  区域专家认为,中国航母的建设与目前中国出台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相得益彰。据了解,目前山东、浙江和广东纷纷出台了自己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浙江舟山也成立了上升到国家层面的舟山新区。同时,中国沿海地区是重要的工商业带,GDP(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近70%,商业总产值约为50%,而航母能作为200海里经济区内的第二道海上屏障,对于岛屿稀少的东海和黄海地区,将会有着资源经济保障的作用。

  此外,海洋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重要依赖。据了解,中国南海、东海和黄海地区都蕴藏着不少于千亿吨级的石油、天然气、可燃冰、稀土和丰富的渔业资源。中国航母的出现,同样能为中国资源的开发“添一把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