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生物产业概念股:

?生物产业概念股:(转)


  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待审 2015年产值将达3.6万亿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医药处处长李宏近日对记者表示,《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目前正等待国务院最后的讨论,待讨论通过后公布。《规划》预计生物产业产值到“十二五”期末将翻番,相关产业将将迎来持续高速增长期。


  2015年产值将达3.6万亿


  李宏表示,《规划》预计生物产业产值到2015年将达3.6万亿,较2011年产值1.5万亿增长一倍以上。而根据此前科技部发布的《“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质能源、生物制造、生物环保和生物服务等领域将是生物产业的发展重点。


  据了解,在“十一五”规划中,疫苗、诊断试剂、创新药物和生物医学工程等作为重点扶持的专项,并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而在新的生物产业规划中,除了对原有的扶持专项延续和拓展外,还会加强对于创新类疫苗、单克隆抗体、基因工程药物等创新类制药领域的扶持力度,上述领域未来将获得更多的税收优惠、政府扶持基金和技术支持。


  目前,国内诊断试剂行业增速在全球已处于领先地位,在提倡早诊断早发现疾病的趋势下,疫苗行业有望获得较快发展。而基因工程药物由于拥有多项化学药物难以替代的特点,特别是重组蛋白药物克服了生物源性提取蛋白药物杂质多、质量控制不稳定的缺点,未来也将获得大力支持。


  政策措施力挺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李宏指出未来生物产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是在目前正在加速的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和日趋严格的控制卫生费用增长趋势下,“十二五”期间要实现生物产业产值继续翻一番面临许多挑战。


  卫生部医疗监管服务司司长张宗久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有三分之一病人死于不合理用药,不合理用药不但降低了治愈效果,也带来了大量不合理卫生费用支出,未来要继续严格不合理用药的治理。有分析师表示,上述许多领域都和生物产业直接相关,未来生物产业如何应对变局仍需企业思考。


  十大生物产业上市公司龙头股


  沃森生物: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获“临床批件”


  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肺炎球菌感染是在世界范围内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且是肺炎、脑膜炎、中耳炎的主要病因。据美国观察资料显示,估计每年有40-50万人患肺炎球菌性肺炎,病死率为5%-10%;尽管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疗,肺炎球菌感染仍可引起很高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采用疫苗接种是降低肺炎双球菌感染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方法。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用于2岁以上人群接种,WHO推荐65岁以上老年人、患慢性疾病而可能感染肺炎球菌的高危人群、免疫缺陷者、高危环境中人群接种,用于预防23种血清型感染引起的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疾病。


  2011年终端市场规模约11亿元,近年市场复合增速42%。目前国产肺炎疫苗仅有成都所的23价肺炎多糖疫苗(惠益康)一家,就这一种疫苗就贡献了成都所一半以上的利润!外资疫苗仅有默沙东(纽莫法)和赛诺菲-巴斯德(优博23)共2家,该疫苗市场平均价格160元/支,利润空间大,竞争对手少(图表1)。批签发量从2007年的171万剂快速增长到2011年的689万剂,年复合增速42%,(图表2)。按2011年批签发量为689万剂计算,预计终端市场规模为11亿元。由于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远低于WHO推荐水平,所以该疫苗未来市场成长潜力大。


沃森的23价多糖疫苗预计将于2014年上市。我们预计沃森该疫苗拿到临床批件后,会尽快开展临床试验,这个过程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所以预计该疫苗有望于2014年获批上市。(图表3)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对公司12-14年的EPS预测为1.82元,2.31元,2.92元。我们认为,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主要用于成人)获“临床批件”标志着公司肺炎疫苗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该疫苗与公司在研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用于婴儿)形成互补,公司正利用技术优势大力开发肺炎系列疫苗的完整产品线。我们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建议长期投资者买入并持有。


  智飞生物:近期跟踪纪要:趋势持续向好


  1、疫苗行业是值得投资的生物医药子领域:疫苗行业受政府政策支持、无降价政策影响、增长快。近年来,生物医药行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备受各界资金关注,疫苗行业是生物医药中重要的子领域,是疾病预防和控制的主要手段,也是直接能体现节约医疗卫生费用的主要手段。疫苗行业是目前受国家政策支持多,无降价政策影响的重要子领域。我国疫苗行业以每年20%的速度持续增长。随着新产品的推出,未来行业的发展速度可能更快。


  2、智飞生物是疫苗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尤其是在二类苗领域:公司作为我国二类疫苗行业的龙头公司,11年受诸多影响业绩下滑,12年影响因素不再,公司有新产品自产hib 即将推出,代理默沙东的23价肺炎逐步放量,未来还有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空间,未来业绩持续向上增长的趋势越来越明确。


  3、关于盈利预测和估值:我们预计12-14年EPS 分别为0.75、1.05、1.48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目前估值2012年动态PE30倍,随着公司业绩成长确定性越来越强,年40%的复合增速支撑30倍动态估值,不算高。公司拥有全国疫苗领域最强大的专业化销售队伍,其他公司短期想复制这样一个队伍很难。销售的实力对公司有两点好处:1、随着自产产品上市、和默沙东的合作推进,产品叠加销售的优势会逐步体现,反应到业绩;2、公司取得外部优势新品种资源能力强,自主研发 外部合作,公司的新品种会越来越多,产品梯队越来越丰富。公司的成长空间会很大,是一个长的大的公司。


  达安基因:业绩稳健增长,临检看点依旧


  近日,达安基因公布了其201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68%;利润总额78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5%;净利润680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7%,EPS0.20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2股,派发现金红利0.24元(含税)。


  长春高新:一季度恢复高增长,业绩略超预期


  收入和业绩回复高增长:2012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44.16%,在经历去年的调整后公司收入和业绩回复高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由2011年的82.74%提升为86.23%,而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提升幅度均高于收入增速,毛利率的提升是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


  金赛药业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金赛药业的生长激素水针剂在国内矮小症治疗市场稳居市场份额首位,随着国内矮小症治疗需求的增加,公司生长激素业务仍然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长效生长激素和人促卵泡激素等产品均已经进入申报生产的阶段,未来有望陆续上市,支持公司的持续发展。金赛药业对于长春高新利润贡献占比较高,其高成长性将直接决定上市公司的高增速。


  期待百克生物重拾辉煌:百克生物于2008年推出水痘疫苗,在两年内该产品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但随着国内厂家纷纷推出水痘疫苗,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该疫苗增长陷入停滞。公司后续推出狂犬病疫苗,但由于国家标准的提升,在DNA含量上公司狂苗工艺尚无法保持稳定的批签发,因此无法贡献利润,目前工艺在进一步改进中,期待其重拾辉煌。


  华兰生物:关注血浆站审批及疫苗预认证进度


  行业维持高景气度,政策有望松绑 。2010 年我国单采血浆实际投料量3281 吨,仅相当于全国年基本需求投浆量8000 吨的41%,部分血液制品供给量占需求量不到50%,以行业投浆量15% 的自然增长率计算,最快也要2016 年达到供需平衡,血液制品行业将在未来的几年内维持高景气度。血液制品行业的供需矛盾主要源于我国千人口献血率低及国内血浆制品企业法律规范苛刻有关,未来政策有望松绑,国家鼓励在中东部设置新浆站。此外,国内临床剩余分离血浆未来有望用于血液制品生产,部分血液制品有望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重庆子公司投产,血液制品有望恢复增长。2012 年公司通过大力宣传, 加大市场推广力度,2012 年1-4 月份今年封丘、重庆采浆量翻倍增长。1-4 月份,所有浆站(除贵州关停浆站外)采浆量总计增长30%。重庆6 个浆站处在市场培育期,未来3 年采浆量有望快速增长。假设重庆投浆160 万吨,预计公司2012 年投浆量增长5%。


  关注浆站审批进度及疫苗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进度。公司作为国内血液制品行业品种最多,规模最大,血浆综合利用率最高的生产企业,同时也是河南省重点扶持的生物医药企业,未来有望在河南和重庆两地新开浆站。公司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及ACYW135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若通过WHO 预认证,公司疫苗将走出国门,进入国际采购名单,认证进度值得关注。


  康美药业:业绩大幅超预期


  较低基数上的高增长,业绩超预期。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51亿元,同比增长83.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69.05%,实现扣非后每股收益0.183元,同比增长68.81%,实现较低基数上的高增长,业绩超预期。


 今年一季报所得税先征后返,处置部分存货,中药饮片增速快。一季度存货21.26亿,较公司年报存货19.06亿呈上升态势,但其中部分品种已经有所变化,可能与公司看跌部分药材价格,高位卖出部分药材有关,同时低位买入部分已跌价品种有关。去年所得税税率为25%,今年年报一季报都已经实现所得税先征后返,此外一季度单季度实现中药饮片销售收入4亿左右,增速较往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左右。处置部分存货、中药饮片增速快、所得税先征后返是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业务多点开花,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速40%。新开河红参2亿,12年将继续贯彻价值回归,3-5年内实现10亿左右收入规模。亳州药材市场销售收入有望在下半年进入应收账款。今年9月市场搬迁后,开票费、增值服务费等将提供另一可持续收入,随着新市场人气的提升,交易额的上升以及管理力度的加强,可持续性收入的规模将逐步增加。


  天坛生物:蓄力亦庄基地,血制品助推增长


  横跨疫苗、血液制品两大领域。公司主营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制品的研究、生产和经营,在我国卫生防疫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2011年疫苗、血液制品业务销售收入占比分别达52%、47%,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疫苗业务:进入平稳期,蓄力亦庄基地。2011年水痘疫苗的量价齐升是驱动疫苗业务的主要因素,受价格因素影响,本部疫苗收入则略有下降。鉴于麻疹系列疫苗产能接近上限以及水痘疫苗所面临的价格压力,我们认为疫苗业务将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一类苗生产供应的规模化、集中化是必然趋势,亦庄新基地的建设契合行业发展方向,预计2013年建成后将为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有望为疫苗业务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血制品业务:资源优势保障分享行业高景气。2011年公司投浆量近400吨,同比增幅超过10%,量价齐升带动收入同比增长38%。两个新建浆站己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始采浆,预计达产后将超出公司年采浆60吨的预期;营养费的提升短期内将形成一定成本压力,但对现有浆站的采浆有望形成显著刺激,现有浆站采浆量的内生增长和新建浆站的增量血浆将使公司在景气周期中获得充分的发展动力。同时公司产品仍有一定的提价空间,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公司血制晶将保持25%左右的增速,成为驱动公司增长的主要力量。


  在研产品短期内尚无法贡献业绩。在研产品线主要包括重组人干扰素D、手足口病灭活疫苗、水痘一麻腮风四联疫苗等产品。进展最快的9干扰素适应症为多发性硬化,德国先灵单品年销售额达12亿欧元,目前国内仅德国先灵获准进口。D干扰素已于去年底报SFDA审批,预计最快可能年内获批。


  总体来看,在研产品有一定不确定性,短期内尚无法贡献业绩。


  科华生物:本土试剂仪器一体化的先行者


  本报告亮点。对体外诊断产业进行了详细剖析,通过研究中国实际与世界标杆说明试剂和仪器一体化是趋势,发现国内体外诊断市场空间广阔,随着政策改善、集中度提高,科华作为先行公司将走在行业前列。


  中国体外诊断行业2007-2012年CAGR为16%。2012年我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33亿元,2007-2012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6%,2015年将达到208亿元。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呈现基数小、增速高的特征。


  三大因素促中国体外诊断行业需求旺盛。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疾病检测与监控增加了检测诊断的需求;城镇医保参保人数与新农合参合率逐年提升激发农村医疗市场;2005年以来中国健康体检市场以20%-30%的增速快速增长。


  公司综合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在生化、免疫、核酸领域全面发展,其中生化试剂保持30%以上的增长,全自动生化仪装机量的增加助推生化试剂增长;免疫试剂走出政策影响低潮,未来将呈现恢复性增长;今年核酸血筛第二次试点在49个采供血单位铺开,公司在18个单位中标,我们判断核酸试剂将保持高增长。


  试剂与仪器一体化,联动发展。公司自主研发了卓越系列生化分析仪、Fluocycle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核酸提取仪等产品。三季度松江基地建成后,中高端仪器产能将扩大,将拉动生化试剂收入增长;随着核酸血筛试点工作推进,公司自主研发的核酸提取仪在全国300-400家地区血站推广,将拉动核酸试剂收入增长。


  益佰制药:以处方药为发展重心,专注大市场利好长期稳定发展


  1、专注制药工业,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公司发展战略确基本确定:围绕公司主业发展大健康产业,向化学药和生物药延伸;围绕医药主业调整业务单元后,大健康产业布局已初具雏形。11年公司制药工业营收17.62亿元,同比增长32.58%,营收占比达92.6%,实现毛利15.22亿元,同比增长40.54%,毛利占比达96.6%,综合毛利率86.34%,同比提高了4.89个百分点,制药工业快速发展支撑业绩稳定增长,公司盈利能力正在逐步提升。同时我们注意到公司销售费用率不断增长蚕食利润,应得到有效控制。


2、大市场造就大品种,肿瘤药、心血管药、感冒类三大方向明确:公司瞄准3类最大的中药治疗领域心脑血管、肿瘤、呼吸系统布局产品线,在大市场中培育大品种;11年公司处方药超预期表现与销售团队激励政策相关,预计2012年处方药销售仍可保持25%以上增速,其中艾迪9.6亿元、康赛迪2.2亿元,杏丁3.9亿元,洛铂1.6亿元。


  3、三条路径加强产品储备,利好长期发展:2009年公司获得长安国际洛铂的代理权,并于2010年初收购了南诏药业和民族药业,产品梯队更加完善,预计经过1-2年的培育期,洛铂、科博肽、金骨莲等新产品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新产品米槁心乐滴丸乐观估计年内获批,有望成为13年销售亮点。


  4、投资建议:推荐(维持)。我们调整公司12-14年EPS分别为0.91、1.15元和1.35;对应当前股价PE为19X、15X、12X。公司处方药销售增速稳定,OTC保持平稳发展,通过收购丰富产品线,故我们维持推荐评级。


  恒瑞医药:新设成都子公司,重视西部市场拓展


  5月17日,恒瑞医药董事会通过公司独资设立成都新越医药有限公司的决议,成都新越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投资要点: 投资符合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


  成都新越的主业为化学药品原药制造,主要为成都盛迪医药有限公司提供配套的上游产品,并生产高端原料满足国内外市场。本次投资符合公司经营发展战略,可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完善成都地区医药产业链。


  2011年3月,公司已经在成都独自出资1000万元设立成都盛迪医药有限公司,主业为药品研发,公司逐渐形成了连云港、上海、成都三大基地。此次设立成都新越,可见公司对成都基地的重视,在成都地区将逐渐形成研发、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公司重视西部市场的拓展。


  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2011年占比高达70%(华东和东南),而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占比分别不足8%和5%。根据公司目前的销售策略,主要做有钱的市场和有人的市场,有钱的市场是指广东、浙江、江苏等东部富裕省份,目前已经做得比较透彻,如在江苏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0亿元,很难有较高的增长。而有人的市场,即人口数量大的省份还有待挖掘,如四川省人口超过8000万,对抗肿瘤药物、手术用药等均有庞大的需求,而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很低。此次设立成都新越,一方面完善产业链,另一方面可提高公司在四川的知名度,有利于打开四川市场。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