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务院力推软件正版化 8公司有望受益

?

国务院力推软件正版化 8公司有望受益www.eastmoney.com2014年11月06日 06:3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部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助力创新创业、升级“中国制造”。

  会议指出,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创新创造。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大力打击各种侵权行为,将恶意侵权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推进软件正版化。对国外企业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加大我国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


  平安证券表示,创新与政策因素将驱动国产软件行业长期增长。政策春风频吹,IT国产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在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相关补贴和支持政策落地值得期待。另一方面,创新始终是驱动行业长期增长的第一要素。移动支付、O2O、互联网金融等概念正为计算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部分公司正从B2B转型B2C,从传统的软件供应商升级为移动互联平台运营商。在商业模式变革背景下,相关公司业绩成长想象空间已经打开。  分析认为,进入四季度后,受年末结算因素影响,行业内许多公司将迎来全年的营收及利润收获期,其中软件板块受益明显。用友软件、华胜天成、荣科科技、浪潮软件、润和软件、中国软件、东软集团、浪潮信息等有望受益。

  用友软件:业绩符合预期,全面进军企业互联网

  主要观点:

  1、 前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971.15万元,亏损额同比减少4492.30万元;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56.44万元,同比减少6211.11万元,主要由于去年同期转让参股公司北京瑞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实现的收益7075.71元所致。2014年1-9月公司毛利率为36.23%,比上年同期37.48%的毛利率减少1.25%,三费占比为68.53%与上年同期67.98%基本保持一致。公司在加大云服务、支付、P2P、移动等新业务投入的情形下,通过分拆高中端业务、提升签约与交付质量、加大中端产品分销、积极推进SPS业务等业务结构优化措施,有效控制了成本费用,改善了经营效益。

  2、 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全面进军企业互联网。

  受益于软件国产化等因素的驱动,目前公司高端业务需求相对旺盛,报告期发布了新版NC产品,加强了移动应用、电商、CRM、渠道管理等企业互联网营销应用的解决方案。公司分拆中端企业市场业务,成立子公司--用友优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独立经营,影响了业务开展进度,针对这种情况,优普公司发布了面向中型企业的“‘USMAC’企业互联网应用模式/架构”,推出了iSD云服务、移动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努力重振中端业务。畅捷通持续开展了面向小微企业的互联网服务,公司认为企业互联网化的突破口首先是小微企业,因此非常看好畅捷通的发展前景。

  3、 云平台转型持续推进。

  公司面向大中型企业与组织的私有云应用平台(UAP)以云服务的模式提供多种平台运营服务,多角度地支持大中型企业在云计算、移动、大数据、社交、集成等领域的IT技术管理创新与应用创新。UAP加强了平台自身的接口开放性和对企业互联网应用的有效支持,各方均可在UAP平台上开发自己的行业产品和方案,逐步形成一个开放性的平台。目前已有42家独立合作伙伴通过UAP伙伴认证,伙伴在建项目超过100个。公司公有云平台(CSP)服务的对象是200 万小微企业和上千万个体经营者,未来市场空间巨大,目前畅捷通共推出了四个CSP平台应用:会计家园、易代账、工作圈和客户管家。其中会计家园和易代账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会计家园已累计获得60万个人用户;易代账、工作圈和客户管家预计今年有15万企业数,预计2015年将达到60万企业数,通过用户数量的积累,公司未来通过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实现盈利。

  4、 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移动通信转售等新业务。

  公司与另三家公司合资成立友金所,积极推进公司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以P2P模式提供小额贷款,首款产品“友金-e富”已于10月16日正式上线运营。同时,2014年7月10日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得第三方支付资格。公司积累的众多企业客户资源有望帮助友金所快速获得行业领先地位。

  报告期,用友通信公司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公司将整合用友上百款移动应用产品,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开展合作,打造企业移动应用服务与运营平台;依托现有近200万企业客户所覆盖的过亿个人用户市场资源,借助用友的营销服务网络,可以提供“通信 IT服务 数据”的三位一体化服务,快速实现盈利。

  5、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6年ESP分别为0.5、0.53和0.55,对应PE为33、31和30倍,在计算机行业属于偏低水平,考虑到公司在ERP领域的领导地位、畅捷通对云计算业务布局和对互联网金融的布局,我们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中小企业信息投资放缓高于预期

  公司转型互联网金融进度低于预期(方正证券)

  华胜天成:设立华胜泰信迈入高端计算,合作共赢有望升级

  事件:华胜天成拟以5 亿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华胜信泰,并计划以其为核心,吸收政府投资及社会投资,形成“可信、可用、有知识产权”的国产化高端计算系统体系,满足国内重要信息系统高性能、高可靠和高安全的需求。

  高端服务器仍然是利润丰厚的蓝海市场:国内目前的服务器市场规模在400亿左右,其中低端市场(主要为X86)占据60%左右的份额,但是竞争已经红海化,毛利率仅20%上下。高端服务器(包含主机)占服务器市场销量的比重不到10%,但销售额却占整个服务器市场的40%左右,并且目前国内银行核心系统中IBM 的份额达到90%以上,大型主机更是基本为IBM 垄断。由于进入壁垒较高,高端服务器仍然是利润丰厚的蓝海市场。

  与IBM 合作成为高端服务器自主可控的核心受益标的:银监会提出从2015年起安全信息技术在银行IT 占比不低于15%,到2019 年不低于75%,随着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出台高端服务器国产化被提上日程。华胜天成与IBM 在服务器方面的合作之前主要在偏中低端的Power Linux,预计IBM 迫于国产化压力未来有望继续向华胜开放高端服务期实现合作共赢。

  借力政府资金,政府与民间资本共同合作有望成为政府扶持信息安全产业的新模式:根据公告,华胜信泰成立后,华胜天成将根据华胜信泰资金需求,适时通过引入政府资金、产业基金及其他社会资金的方式募集项目所需资金。我们认为与之前政府直接通过财政补贴扶持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不同,未来政府与民间资本通过成立合资公司、产业发展基金等有望成为政府扶持信息安全产业的新模式。通过引入政府资金,华胜与政府的合作会更上一层楼。

  强烈推荐-A 评级:维持2014-2016 年EPS 分别为0.21 元、0.48 元、0.65元,现价对应14/15/16 年94 倍/41 倍/31 倍PE,考虑到新投资有望在高端服务器获得突破,上调目标价至26.42 元,维持强烈推荐-A 评级。

  风险提示:与IBM 的合作进度具有不确定性。(招商证券)

  相关报道>>>

  中国软件外包业转型升级“承压”

  国产软件概念迎多重利好 8股有望乘胜追击

  荣科科技:员工持股彰显信心积极转型智慧医疗

  点评:

  大股东和员工参与定增,彰显公司发展信心。此次参与定增的特定对象中,公司实际控制人付艳杰、崔万涛将认购不超过630.12万股;员工持股计划参与者都为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和核心骨干员工,将认购不超过378.07万股。控股股东和核心管理团队高比例参与充分表明了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定增募集资金重点投向智慧医疗,行业前景广阔。智慧医疗事关民生,C端变现能力强,是智慧城市景气度最高的细分领域之一。目前,公司已在智慧医疗领域建立了从卫生厅到医疗服务机构的多层级的客户资源体系,拥有辽宁省卫生厅、沈阳市卫生局等优质客户,与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公司开发的健康档案系统、新农合系统已覆盖了超过600万人,具备医疗大数据平台整合的用户基础。此次募集资金重点投向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医疗卫生服务云平台建设项目,将显着增强其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立足东北,积极转型“民生领域领先的应用与运营服务提供商”。公司深耕东北市场多年,在该区域积累了包括医疗、卫生、金融、社保、交通、电信等领域在内的广大客户群。未来公司定位于“民生领域领先的应用与运营服务提供商”,逐渐将市场拓展的重心转移到智慧医疗等民生领域,我们看好公司的转型方向和发展前景。

  投资建议:公司此次定增募集资金将重点投向智慧医疗,是其为积极转型成“民生领域领先的应用与运营服务提供商”迈出的重要举措,控股股东和核心管理团队的参与则彰显了公司转型的决心和信心。我们预计2014-2016 年EPS 分别为0.4、0.57、0.79 元,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8.5 元。

  风险提示:智慧医疗项目进展不达预期风险,回款风险。(安信证券)

  浪潮软件

  公司定位于行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司法系统、电子政务、通信、分行业ERP、金融、烟草等行业或领域拥有自主版权解决方案或应用软件三十余种。公司已获得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计算机软件开发企业资格,是信息产业部首批认证的4家特一级系统集成资质商之一,通过了ISO9001、ISO14001、CMM3、CMM5认证,并被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等部委确立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通过多年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创新,浪潮自助设备已拥有多项外形、实用新型国家专利产品和国家软件著作权. 浪潮凭借优良的自助设备产,完善的自助服务解决方案以及专业化的专家服务,实现了“为客户赢得客户”,并深受众多行业客户的青睐; 整合崛起的浪潮软件,遵循“创造无止境”的企业哲学,在“软件推动经济”的理念下,提出了“推动民族软件产业发展进程,为股东和社会提供最大的回报,为员工创造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的企业宗旨,确定了“坚持以软件产业为主线,以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为重心,以技术专业化、产品多元化、应用服务个性化为基础,以网络经济为契机,以创新为持续发展动力,以发展民族软件产业为己任,成为拥有先进的核心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有能力参与全球竞争的软件企业。在五至十年的时间内,树立起‘浪潮软件’国内著名品牌和世界级企业的形象”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新生的“浪潮软件”,凝聚着浪潮三十年IT产业的经验和才智,在网络经济的大潮中,沐浴着软件产业的春风,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扬帆远航。

  润和软件:捷科智诚并表,战略转型有序推进

  公司发布三季报。报告期1-9 月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97 亿元,同比增长51.95%;完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22 万元,同比增长8.88%。其中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收入22244 万元,同比增长63.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32 万元,同比增长61.47%。

  点评:

  捷科智诚并表,业绩稳步增长。公司三季度单季收入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收购的捷科智诚在8 月份开始并表,不到2 个月时间为公司贡献利润1205 万元(根据润和母公司与合并报表利润差异计算,假设公司其他子公司不贡献利润)。根据收购公告捷科智诚2014 年承诺业绩4850 万元,我们预计公司超预期完成业绩承诺概率较高。

  金融IT 外延继续,布局逐渐完善。公司收购捷科智诚后完成了从软件外包迈向金融IT 解决方案的第一步,并切入了大型商业银行的业务体系,获得了大量优质客户资源。未来公司将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实现“软件外包—软件测试—解决方案”的战略意图,从而在驱动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软件外包向解决方案公司的战略转型。

  股权激励彰显未来信心。公司9 月发布股权激励草案,其中2014-2016年相对2013 年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不低于50%、100%、200%,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速41.42%。公司股权激励范围包括核心高管在内的315 人,覆盖面较广,通过股权激励公司改善了核心管理人才的激励机制,彰显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 年EPS 分别为0.44、0.71、0.91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并购进程受阻,软件外包行业景气下滑。(光大证券)

  中国软件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软,股票简称:中国软件,股票代码:600536),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控股的大型高科技上市软件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公司工作及配套环境近11万平米,拥有三十余家控参股公司和境内外分支机构。

  中软是国内可以为用户提供系统软件、安全软件、平台软件、政府信息化软件、企业信息化软件和全方位服务的综合性软件公司之一。主营业务包括:自主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及服务、软件外包服务。多年来,先后承担了数千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在全国税务、信访、安监、应急、审计、烟草、金融、交通、能源、卫生、公安、工商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拥有上万家客户群体。

  公司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与众多国际著名软件和IT厂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设立美国、日本等海外分支机构,加大国际化市场开拓力度,逐步实现品牌、市场、团队、技术、管理与国际化标准接轨。

  中软人以服务社会、振兴中国软件产业为己任,励精图治,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经过二十余年拼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展望未来,公司将抓住机遇,坚持以人为本,加大自主产品创新,提升重大工程实施能力,加快国际化进程,实现规模经济和跨越式发展,打造“中国软件第一品牌,世界一流知名企业”。

  东软集团:转型成功仍需时日,期待熙康业务重估

  点评:

  客户业务调整使得外包大幅下滑,医疗子公司并表带来营收成长。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其中,软件及系统集成同比下降8%,主要受累于外包业务同比下降27%。我们认为外包业务下滑主要受客户业务调整影响,如Sony出售PC 业务。从主观意愿上,公司致力于外包模式向授权模式的转型,对于纯粹依赖人力规模的外包业务有控制规模之意。此外,日元贬值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外包业务营收的降幅。

  国内解决方案业务本期同比增长约2%,但Q3 单季同比下滑约7%。政府IT 需求受反腐影响释放有所滞后,公司订单获取和收入确认进度均慢于预期。考虑到公司在社保IT、医疗IT 等领域市场份额领先,而这些领域的IT 投资增长的趋势良好,我们判断全年来看公司解决方案业务增速将有所回升。

  医疗系统业务本期同比增长约72%,主要受益于东软飞利浦并表。全年来看,我们估计公司医疗系统业务营收将达到15亿左右,可算是国内规模领先的高端医疗设备供应商。在政府有意推进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的背景下,公司作为国产CT、MRI、彩超和X 光机领先厂商,有望长期受益于国产化的趋势。

  业务结构变化推升毛利率,新业务投入导致管理费用大增。公司本期综合毛利率约为32.2%,同比上升约1.2 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上升源于高毛利率的医疗系统业务比重上升8 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降5%,而管理费用同比上升26%,两项费用合计同比上升约14%,明显高于营收和毛利增速。管理费用大幅上升源于熙康业务投入加大、东软飞利浦并表以及云计算等公用技术的研发支出增加。若剔除研发支出和东软飞利浦并表的影响,我们估计公司管理费用实际并无增长。

  政府补贴大幅增长减轻盈利压力。前三季度,公司营业外收入规模达1.67 亿,同比上升约67%,主要受益于医疗系统业务大涨带来的增值税返还大幅增长。

  转型成功仍有待时日,期待熙康业务重估,中长期角度维持“买入”评级。假设公司每年将处理部分园区地产(14 年约贡献1.5 亿净利润),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6 年EPS 分别为0.36 元、0.45 元和0.56 元。公司目前股价对应约40 倍2014 年市盈率和2.3 倍的2014 年市销率。公司正致力于向授权业务模式和持续服务业务模式转型,健康管理等新业务的培育仍需时日。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资本市场对于移动医疗和健康管理保持很高的热情。尽管宣传力度有所欠缺,我们认为公司目前仍是A 股软件公司中在健康管理领域布局最全面、最具竞争实力的企业。我们相信公司熙康业务即将面临重估的机遇。我们维持中长期“买入”的投资评级,并给予18.00 元的6 个月目标价,对应约50 倍的2014 年市盈率和2.8 倍2014 年市销率。建议投资者关注公司健康管理业务重估带来的投资机会以及管理层进一步激励的可能性。

  主要不确定性。健康管理业务亏损大于预期;汇率风险;宏观经济影响。(海通证券)

  浪潮信息:专业对专业、牵手南大通用渐展宏伟布局

  点评:

  南大通用与Informix 结合,将大幅推动国产数据库的替代进程Informix 是IBM 旗下主要数据库产品之一,拥有30 余年技术积累并跻身全球主流数据库产品之一,在金融、电信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南大通用是我国国产数据库的龙头企业,近两年蝉联国内数据库市场份额第一,也是国内份额第三的神舟通用第二大股东。此次与Informix 的深度合作是少有的内行与内行的合作,是IBM 向真正同行企业的开放,同时软件的源代码开放不像芯片类还面临制造工艺环节的巨大挑战。因此其对推动数据库国产化的实质意义不容小觑。

  浪潮集团携手南大通用实现软硬一体化,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此次公司与南大通用的战略合作,是国产服务器与数据库龙头建立在技术绝对领先和各自专业优势下的深度合作,有望加速推动我国自主可控的替代进程进入新纪元,公司在国家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愿景中的战略地位也将大大提升。未来如能凭借资本市场优势进行股权层面的合作,也是合情合理的好事。

  软硬一体化布局还将继续,市值成长空间有望持续拓宽

  基础IT 领域软硬一体化的布局不仅能助力浪潮集团提升其竞争力,对国家而言更有完善国产IT 产业链生态系统、提升全方位国产化替代可能性的重大意义。我们相信浪潮向基础软件领域延伸的布局仅仅是开始,同时公司还是Open Power 的会员,这将有望明显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与战略地位,公司的业务与市值空间将有更大突破。预计2014~2016 年EPS 为0.50元、0.78 元、1.18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础软件产品开发周期较长,更多是协作影响深远,而直

  接的财务贡献微小;毛利率与销售费用可能影响公司利润增长;治理结构改善及激励机制应能落实到上市公司层面覆盖足够多核心人员。(广发证券)

(责任编辑:DF07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