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关于银行业利空及拨备新政的问题
原文地址:关于银行业利空及拨备新政的问题 作者:老股民

?

老股民声明:这里是深度套牢者抱团取暖的地方。由于我本人的失误,致使很多老朋友进入深度套牢的尴尬。所以,从 08 11 月份开始,我只对因我而套进去的人及在这里的老朋友们说,和他人一概没关系,我的思维仅限于此。

?

老股民特别说明:本人以及这里的老朋友们满仓持有、深度套牢于银行股。我的所有涂鸦纯属自娱自乐与寻求心理安慰的结果。

?

老股民提醒:本博特点以价值投资为主题,没能力高抛低吸,也没能力把握波段,投资收益的对标只是指数的增长率,目标是长期战胜指数。所以,可能并不适合你。

?

风险提示:请持有银行股或想买进银行股投资的朋友们注意我这个风险提示,具体请查阅拙作《关于银行股投资风险问题(上、下)》2009-9-3,及挂在主页上的《银行股卖出问题》2009-9-8。

?

喜欢短线的人们买进请谨慎!假如你买进而赚了,那么你自个儿乐吧,不用给我钱或者说分享其快乐,因为是你自己的判断是你的功劳,和我没什么关系。

假如不幸,你买进以后下跌了,你也只能自个儿负责;希望你不要为此而过来骂人,因为这将显示出你的不幸。

?

09级股民或新来的朋友:请首先认真阅读上面的提示!谢谢!

?

关于银行业利空及拨备新政的问题

?

一年多来,银行业笼罩于林林种种的利空信息之中,导致银行股长期价格低迷,这其中有合理的成分,也有不合理的成分,有着夸大其词的成分,更有着莫须有的所谓利空。反正市场就是如此,只要你股价没上涨,那么总是会找出没上涨的理由。在这里的问题关键是:并不是银行业有着实质性的问题而导致银行股低迷不振,而是由于银行股长期低迷导致的所谓问题。当然,这说起来好像是“先有鸡先有蛋”般的难解难分,不说也罢。

?

近日,我系统的思考归纳了一些比较合理的利空因素,在这里主要存在着这些问题:

?

1,资本金新政(巴塞尔3协议的执行)。

这是个银行业实实在在的利空信息,前天我也已经说过了,目前基本上已经尘埃落定,没什么可怕的了。无非就是影响一点未来银行业内生性的成长性。今年银行业的经营业绩就是这个资本金新政的结果。但是,我们应该要明白,历史上曾经的股份制银行高速增长态势,就因为这个资本金新政的实施而不复存在,这一点大家务必要心中有数,不要认为以前历史上的银行业成长性如何如何,未来也同样的会如何如何。由于资本金新政的客观存在,它抑制了银行业未来内生性高速增长的可能性。就因为这个资本金新政的实施,降低了未来银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或者说资本收益率。

?

虽然说这个资本金新政的出台(去年出台)晚于我提出银行股“十年十倍”的概念,但是目前宏观经济的发展却好于我的预测一大截,所以,这个资本金新政的设施不会构成十年十倍的实质性影响。也就是说,就算是未来的成长性低于以前,但还是可以保证银行股“十年十倍”计划保质保量的完成或者说达到。

?

也就是说,就长期而言,我通过测算,今年的银行在核心资本充足率8%左右所实现的净资产收益率,在现行现金分红(年平均实现净利润10%)的规则下,就可以视为未来银行业内生性增长的基础。因为在这个基础上的增长率,不会降低核心资本充足率,从而可以保证不从市场融资环境下的老股东增长率。假如某家银行需要从市场融资,那么就意味着他风险资产的增长将超过这个净资产收益率。

?

2,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大面积不良贷款风险。

说起来,这是个银行业实实在在的风险,只不过由于我所关心的这五家银行在这个方面的涉及比较少、比较安全的部分而觉得无所谓而已。但是,这个利空随着(好像是今年7月4日)四部委的联合通知而尘埃落定。也就是说,因为有了那个“新老划断”政策而彻底解决了这个后顾之忧。

以后,假如有人在继续说这个话题,那么就只能说明他还不知道而已。

?

3,房地产价格大面积下跌构成的银行业风险。

当然,假如未来的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下跌,那么银行业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就因为房地产业的链条比较长,价格的下跌将导致很多行业的低迷不振,会导致银行出现大面积不良贷款。

在这个问题上,最起码我不能肯定的说没问题,只不过我个人认为问题不大而已。按照目前银行业的坏帐拔备,根据各家银行在银监会指导下所做的压力试验,目前的银行在房地产价格下跌30%的情况下,是没什么问题的,目前高额的坏帐拔备完全可以覆盖这些不良贷款。但是,假如房地产价格在下跌50%的情况下,我就不敢说没问题了。当然,因为我个人认为房地产价格下跌50%以上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所以我就没什么太多的担心。当然,假如你认为未来的房地产价格会下跌50%以上,那么你是不能投资于银行股的,因为银行股的风险太大了。

所以,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不管是谁,我们就彼此保留观点吧,让时间来证明孰是孰非。

?

在这里说句题外话,从05年就开始判断我国的房地产价格会大幅度下跌的人们,五年过去了,目前依然如此。目前的价格假如与05年相比,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当然,目前的价格真的是不能继续上涨了,否则后患无穷啊。说实话,我也怕继续涨。

?

4,宏观经济低迷或者说萎缩导致银行业风险。

说实话,在未来的五年内,我根本就不担心这个问题,我担心的是未来宏观经济的过热导致恶性通货膨胀(5%以上),而不是担心我们的宏观经济会长期低迷。

当然,这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们就让时间来证明吧。

?

5,拨备新政(总贷款拨备覆盖率2.5%)的风险。

半年来,拨备新政的传闻沸沸扬扬,甚至还有人认为实行拨备新政以后的民生银行其经营业绩会归零的无稽之谈。说实话,对于这个问题,我始终保持着两个观点,一是实行的可能性并不高。二是就算是实行拨备新政也并不影响银行股的内在价值,只不过是会计意义上减少当期利润,相当于制造业缩短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的概念,降低一点市场炒作的热情而已。

?

一般来说,假如真的需要实行这个拨备新政,那么为了方便银行业做年度报告,银监会应该在剩下的两个星期内公布。因为牵涉到所得税的汇算清缴,一般不会在年初提出,否则时间来不及的。也就是说,假如在未来的两个星期内银监会没明确的说法,那么基本上就可以认为这个拨备新政是并不存在的,最起码在目前的不会实行的,等待着未来经济过热的时候有可能会实施。

?

所以,我们就耐心的等待着最后的两个星期吧。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