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生物医药新贵 -- 小分子活性肽

?


?


1、 概念解析:


?


小肽的定义:


肽是介于氨基酸与蛋白质之间的一种生化物质,它比蛋白质分子量小,比氨基酸分子量大,是蛋白质的一个片段。由两个以上以至多达几十个氨基酸肽键相连聚合成肽,再由多个肽以侧链相接聚合成蛋白质。两个以上的氨基酸之间以肽键相连,形成的氨基酸链氨基酸串就叫做肽。其中,10个以上氨基酸组成的肽被称为多肽,而由29个氨基酸组成的就叫做寡肽,由24个氨基酸组成的就叫做小分子肽或小肽。


?


蛋白质、肽、氨基酸三者的结构关系


肽是介于氨基酸与蛋白质之间一种生化物质,它比蛋白质分子量小,比氨基酸分子量大,是一个蛋白质的片段。也就是说,由两个以上以至多达几十个氨基酸肽键相连聚合成肽,再由多个肽以侧链相接聚合成蛋白质。一个氨基酸不能称为肽,必须是两个以上的氨基酸以肽链相连的化合物才能称为肽;许多氨基酸混合在一起也不能称为肽;氨基酸之间必须以肽键相连,形成氨基酸链氨基酸串,串起来的氨基酸才能称为肽。


?


2 、小肽的特点:


1)蛋白质被摄入人体后,经过分解主要以氨基酸和小肽的形式被吸收和为细胞所利用。


?


2)由食品中提供的异体蛋白质,必须被分解为氨基酸和小肽,才可能重新组建成人体自身的蛋白质。而在人体内利用肽合成蛋白质的机率高于对氨基酸的利用约25%


?


3)小肽,直接介入血细胞、脑和神经细胞、肌肉细胞、生殖细胞、内分泌细胞、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参与细胞的生长、发育、生理功能以及分裂增殖各个环节。


?


4)能够被人体吸收和利用的氨基酸只有20余种。但是,不同种类不同数量的氨基酸,通过排列组合则可以构筑成百上千种多肽。正如用简单的木材、油漆、钉子可以制造出形态万千的家具一样。


?


3 、小肽的功能:


1)小分子肽,因其结构简单,分子量小,不饱和,所以能够通过细胞膜的渗透以原形直接进入细胞内,而不需要再次消化,也不需要耗费能量。因此小分子肽的吸收、转化和利用,都是高效、完全、彻底的。


?


2)小分子肽以原形直接进入细胞内,是其生物活性的重要体现。众所周知,很多营养物质和药物尚且不能直接进入细胞内,对于大多数细胞病变医学还无能为力。小分子肽却可以轻而易举地直接进入细胞内,并且透过皮肤屏障、透过血脑屏障、透过胎盘屏障、透过肠胃粘膜屏障。


?


3)小分子肽参与酶的合成,激发酶的活性,强化酶的功能,维持酶的稳定。


?


4)小分子肽改善中间代谢膜(肠胃粘膜、毛细血管壁、肺泡、脑脊膜、红细胞壁、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能够有效的吸收营养,排泄毒素,并能防御病原体的入侵。


?


5)小分子肽通过控制DNA的转录,保持细胞优势信息的遗传。


?


6)小分子肽通过合成特异蛋白质,产生特殊的生理效应。


?


7)小分子肽对于细胞的作用是双重的,即可以补充营养需求修复缺损,又可以改善功能状态。同时具备承载工具和材料的双重职责。


?


分析总述:


由于具有较好生物特性和可塑造性,已经有专业机构提出了小分子肽药物的概念,而国内目前上市公司中从事该领域的企业并不度,并且由于行业的高技术性壁垒和产业结构的限制,一些小规模企业很难从事相关的研究,因此先入企业拥有了一定时期的垄断优势。而上市公司中有肽产品和肝素、胰激肽原酶业务的公司也能率先转型或者研发相关的产品,在技术上具备可行性。目前上市公司中,海普瑞、千红制药具备这样的实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