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财政部下半年重点关注民生 加大节能减排投入

下半年财政工作仍将重点关注支农政策、教育、农村低保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并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力度。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在会上指出,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切实落实好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措施。目前,中央财政安排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良种补贴等资金都已拨付地方,各地要抓紧时间将各项补贴尽快兑现到农民手中,并加强对支农资金的监管,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着力提高支农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有效性。

  针对近期猪肉价格上涨现象,金人庆表示下半年还将抓紧落实促进生猪生产的财税政策,制定并不断完善具体操作办法和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努力发挥政策作用,保证猪肉市场供应、平抑肉价上涨。

  在教育方面,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将于今年秋季开学启动,财政部将积极做好启动这一资助政策体系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财政部已会同教育部出台了全部共8个配套管理办法,并在与各地核实有关学生人数、贫困生比例及经费数额后,尽快下达资助体系资金预算。

  金人庆指出,在启动这一资助体系的同时,还要继续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并着手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今年将选择部分符合条件的省份启动“普九”化债试点工作,未纳入全省试点的省份也可以选择若干县(市)开展化债试点。

  此外,下半年农村低保工作也将稳步推进。据悉,中央财政安排的2007年度农村低保补助资金30亿元将于近日下拨。金人庆要求各地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的实际出发,合理确定保障标准和保障对象范围,因地制宜地制定低保对象家庭收入核算办法,落实好资金并加强监督管理,对农村低保资金要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金人庆还指出,为完成既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下半年中央财政将加大支持节能减排工作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做好基础性工作,建立全国统一的节能减排统计、审计、监测制度,并对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中西部地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经济落后地区淘汰落后产能等地方有困难的方面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鼓励。

  在此基础上,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资源环境财税政策,调整污染收费政策,促进“两高一资”产品承担其应承担的社会成本。同时,实施节能降耗以及资源环保方面的财税激励政策措施,并不断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体系,实现节能者、减排者受益,高耗能、高排放者受罚。

  除此之外,金人庆说,下半年财政工作还将继续狠抓增收节支,积极做好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