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7年二季度经济述评:全力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2007-08-01 20:10     中国信息报


2007年被称为攻坚之战并举国推进的节能减排,传来了利好消息。 


7月30日,全国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显示,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78%,单位GDP电耗同比上升3.64%,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3.87%。从主要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看,煤炭下降7.76%,钢铁下降6.49%,建材下降7.84%,化工下降5.17%,纺织下降0.73%,电力下降2.57%;石油石化和有色分别上升1.27%和1.58%。 

  这份由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公报,通过几组数字告诉公众:节能减排正取得新的进展。 

  半年来,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任务,节能减排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的战略目标,是我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的课题,是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考验,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 

  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未实现当年节能减排指标的情况下,完成“十一五”规划总体战略目标的难度陡然增大,2007年别无选择地成为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一个自上而下的强烈共识是:节能减排――“已没有退路”。 

  于是,一场高屋建瓴、紧锣密鼓的全面部署开始了。 

  2007年伊始,我国政府强调,全年节能减排要务必做到“三个不变”:即决心不变,目标不变,责任不变;“一个加大”:即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国家明确提出,控制增量、调整存量,依靠科技、加大投入,健全法制、完善政策,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强力推进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和质量效益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抓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工作。即完善并严格执行能耗和环保标准;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企业;健全节能环保政策体系;加快节能环保技术进步;加大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强化执法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节能环保目标责任制。 

  4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会议指出,力争实现节能减排进度与“十一五”规划实施进度保持同步,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随后,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了节约能源法修订草案,修订后的节能法在法律调整范围和可操作性上均有较大变化;《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向社会征求意见;有关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法律法规也在修订或起草过程之中。这一切意味着,我国将借助法律手段推动节能减排。 

  与此同时,从全局角度指导节能减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正式出台。该《方案》提出,鼓励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启动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建立政府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加快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严格建筑节能管理,适时出台燃油税,研究开征环境税等等。 

  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是节能减排的重中之重。今年1-7月,国家取消了553项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类商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2268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对钢坯、焦炭等142项“两高一资”商品加征或开征出口暂定关税;加大了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区域限批”的力度,12个项目被永久性关停,47个未批先建违法项目全部按要求停止建设或生产。 

  为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国家部署了电力工业上大压小和节约减排、钢铁工业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有关部门提出了火电、钢铁、水泥、煤炭等13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分地区、分年度计划,进一步加大差别电价实施力度。上半年,关停小火电551万千瓦,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约500万吨,关闭小煤矿2811处。 

  半年来,在年初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3亿元和中央财政预算安排50亿元的基础上,近期中央财政又增加100亿元,用于支持节能减排,相关重点工程正加快实施。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巩固了去年GDP能耗下降的势头。1-5月份,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1060万吨,同比降低0.6%,扭转了多年来上升的势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615万吨,同比增长0.5%,增幅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客观分析上半年的节能减排,虽经大力推进,取得新的进展;但形势依然严峻,攻坚之战尚未告捷。 

  一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速仍然过快,上半年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工、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合计增长20.1%,增幅高于整个工业1.6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二是淘汰落后产能面临很多挑战,部分地区淘汰落后产能进展迟缓;三是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仍在发生,严重影响着环境安全;四是一些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违法排污现象不断;五是部分地区、部门及企业对节能减排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投入不足、监管不力等一系列问题。 

  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将是一个艰巨而长期的任务。毋庸置疑,我们的国家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我们的政府有足够的执行力来承担起这个责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