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落实节能减排任务,建设部即将出台新政

一、改按COD处理量补偿污水处理厂



仇保兴:过去采取粗放的激励政策,财政以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水量为标准返还污水处理费用,这种激励政策的后果就是污水处理厂只注意收集污水和处理的水量,不注重污水收集管网的情况。很多污水处理厂都没有做雨污分流的管网改造,结果进厂处理的污水已经过雨水的稀释,处理同样吨数的污水,COD处理量却小了不少。新激励政策直接以消减COD为目标,减掉得越多,返还的处理费就越高,以促使污水处理厂有积极性进行污水收集管网的改造,收集高浓度的污水,提高污水COD的处理效率,使污水处理的潜能能够发挥出来,是精细、有效的激励。



二、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



仇保兴:农村污水处理与城市污水处理相比具有设施小型化、分散化、多样化的特点,受气候、条件、地质状况影响,绝大多数的农村污水处理厂采取自流式的氧化处理方式,主要处理生活污水。建设部将建立相关的激励政策,通过现在正在推行的农村的村庄整治和小城镇的管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帮助农村建立起来污水处理设施。比方现在的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先走一步,他们几个省,尤其是浙江省,到今年年底,就要求所有的县城都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县城建立以后,就向全县推广,这样工作才能有序地推广开。



三、在污水处理费中加征污泥处理费



张悦:从技术层面上讲,水中相当的污染物会进到污泥里面,所以污泥不进行无害化、妥善的处置会形成二次污染。从建设部的要求和污泥处理的定义来看,污泥处理包括污泥的稳定化和无危害化的处理,当然在污泥处理成本和收费标准制度中要充分考虑污泥的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所需要的费用。污泥处理费用包括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污水处理费包含污泥无害化的处理费,在制定收费标准时应该考虑污泥处理的成本费用。



四、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分网处理



张悦、仇保兴:在新技术推广方面,我们跟环保总局协商,准备在一些城市开展试点,把工厂污水处理与生活污水处理适度分开,工厂污水处理以后不再进入处理管网,而是达到循环利用,零排放,使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的污染物不再进污水处理厂,这样一来,纯粹的生活污泥可以符合农用和土地利用的标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污泥里面的有机质来改善自然,优先用于园林绿化,这也是循环经济的目的。另外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尤其是污泥里面有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的情况下,我们不少城市正在研究和建设污泥的干化和焚烧厂,这也是今后要研究或者是进行的一个措施。



五、立法推广节能节水产品



赖明:我们目前正在做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在立法上下功夫,比方说我们在循环经济法当中,目前在修订的节能能源法当中,以及国务院马上颁布的民用建筑规定条例当中,都对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的技术、装备留有了一些激励政策。



第二个方面,有了这些法规以后,在政策上怎么落实?政策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激励性的:要对节能建筑,节水产品给一些补贴,具体怎么补,是以奖代补还是以什么方式,还在研究当中;另一种是约束性的:对高能耗,高水耗的要想办法约束。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政策对对大型建筑的能耗、用水进行审计和约束。



第三个方面,在技术层面,通过推广节能的技术,淘汰、限制、禁止高能耗、高污染的技术来深化节能减排任务。还要组织一些示范项目、推广计划,来推广好的技术、好的项目。我们可能出台一定的政策上的激励措施来鼓励群众通过网上直接申报等方式来推广好技术,令外国家也通过展览会等方式推广技术和产品,以此来逐步推进节能减排的技术、装备的应用。



六、完善供水检测系统



仇保兴、赖明、张悦:我们国家有供水的水质监测系统,国家的水质监测中心有非常健全的设备、技术力量,而且这些设备曾经也受到了联合国的赞成,除了国家水质检验中心以外,在各个省都设置了水质监测检验中心。但这些水质监测的力量和网络是远远不够的,国家财政从今年起每年增加800万经费,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城镇的水质监测是十分重视的。目前建设部主管的城市供水面临着很艰难的局面和很重大的任务,一方面我们的水源环境比较恶化,水污染事故频繁发生,包括蓝藻和有机污染,还有化工、重金属等等。我们饮水的水源处于一个初级阶段,甚至还不如。另一方面,卫生部门修订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越来越严格,已经达到(某些方面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和一些发达国家的要求。所以,一方面是初级阶段,一方面是国际接轨。处在供水管理和自来水企业就必须把有问题、不合格的原料变成优质的食品供应给大家,而且这个又作为中央衡量民生问题的重要要求和指标。在这种情况下,建设部加强了关于水质监测系统和预警系统的建设,应该说各地都做了很大的努力。目前比较成熟的是地方的核查系统,并上报给建设部进行公布。在开展专项支持下,我们对重点城市的水质在线、网络已经试行成功,也就是我们的居民可以看到一定范围内的水质,我们的管理者可以看到实时的水源管理情况,下一步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七、加强水质应急处理系统



仇保兴、赖明、张悦:关于水质应急处理的网络,从松花江开始到北江,北江到无锡,无锡到江苏,然后再到长春,出了一系列的污染供水问题,应对这些措施就必须要有足够的技术储备、物资的储备、方案的储备,我们的应急方案库都需要大量投入和动用大量的物力、人力、财力去支撑。每次污染事件爆发的时候,建设部都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而且基本上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什么叫不安全?停水是不安全的,在一些突发性事故的情况下,怎么样让自来水通过强化处理和新技术的应用使它合格、不停水?如果自来水企业停产,居民生活受到影响,尤其是出现重大火灾的时候,可能是难以估计的效果。因此,建设部已经对100多种污染物和重金属进行了应急研究,目前已经有50多种可以有效去除的技术方案研究出来了,我们正在进一步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保证大家喝到放心的水。



八、鼓励企业参与水专项科技创新(膜生物反应器)



仇保兴:现在在水处理里面采用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本身的处理方法也具有节能减排的效果,也就是以最小的消耗来对水进行处理。膜生物反应器对污水进行处理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现在这个技术成本低、消耗低,而且能够模块化,模块化的概念就是说你有几个标准,如果处理的水量大的话可以迅速拼装,组成一个大一点的,如果小的话就单个,这样无论在小区、工厂,还是城镇,都可以得到迅速的推广。



在水专项中间,建设部作为两个牵头单位之一,主要是负责饮水安全和城镇的水环境治理。在城镇的水环境治理方面,我们还开辟农村的水环境治理。我们提倡的是集成性地进行创新。我们非常鼓励设备生产商、产品生产商,国内外的都来参加水科技专项的实施。我们应该有开放的心态,不仅对行业之内要打通,不能关起门来搞科研,而且要向世界开放,引进国内外一流的技术来促进水资源项目的进程,使水专项问题集成创新、技术创新和核心管理创新,都能迅速加以推广,迅速地加以应用,迅速地达到水污染的防止目的,希望你们企业,酒好了还要勤吆喝,一定要抓住我们提供的机遇,尽量进入水专项下的示范工程里面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