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潘岳称环评风暴效果有限将建环境经济新制度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记者 赵胜玉)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天在此间指出,今后中国要构筑环境经济政策新体系,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


  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主办的“绿色中国”第十二届论坛今天在此间举行。


  潘岳指出,国家环保总局已经掀起了四次“环评风暴”,但效果有限,不能够长久地固定下来。科学发展观提出三年,它需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制度的坚强支撑,才能够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


  潘岳认为,制度是最重要的。他呼吁,无论谁牵头,只要环境经济制度能实施,国家环保总局都愿甘当配角。


  潘岳指出,环境经济政策是以价格、财税、金融、保险等GDP手段调节各个市场主体,最终达到环境和经济共赢结果的政策。在国外已经有非常成功的经验,而且经过三十年的实施,已经总结出三十多条政策。


  他说,经过研究发现,根据中国现在的国情,能够实施的大概有七条:绿色税收;绿色收费;绿色资本市场,包括绿色信贷、绿色 证券;绿色贸易;绿色保险;生态补偿机制和排污权交易。


  潘岳透露,国家环保总局主动与央行和 银监会研究,目前已经联合出台了绿色信贷政策。不久也将和保监会研究出台绿色保险政策。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和财政部一个司联合组成的绿色财税课题小组,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国家环保总局正在与证监会、 商务部紧密接触,研究建立新的机制。


  他说,国家环保总局计划一年内出台若干项这方面的政策,两年内完成几个政策试点,四年内初步完成环境经济政策的框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