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坚持价值投资多年的超额收益

?作者:张忠萍

我1992年进入大学,在大学里没事我最喜欢呆在图书馆里,一天偶然看到了《值亿万美元的头脑》,书里讲巴菲特如何依靠个人智慧积累了巨额财富,我深深被这种创富方式吸引,于是我将大学里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我读的是文科不需要怎么努力就可以轻松毕业)用来研究投资,短短三年,我看完了图书馆里所有的和投资有关的书并在当时的各类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

1996年大学一毕业,我找亲戚借了一笔钱,依照大学学习形成的选股标准在武汉柜台买入武汉中商,那时的交易价格不到3元钱,每股帐面净资产5元多,多年平均分红3毛多,完全符合巴菲特花0。6美元买1美元的东西投资原则,到1997年下半年,该股票转到深圳主板市场交易,我在47元左右卖出。

接下来几年我还按初步形成的价值选股模式进行投资,1998年主要做600064和600057,1999年主要做600171,2000年主要做600642,都取得了远超大盘的收益,因为我在买入股票前都花比较长的时间和精力研究,看的资料很全面,自信心比较足,所以我基本上都集中投资在一到两个股票上面,我从不和任何人、任何股票比较我的股票的表现,只是不时检验一下我选股逻辑是否严密,所买公司是否存在突然变坏的可能。

2000年底2001年初,一朋友说他们筹集5亿资金做庄000930,并在一我知道的人的名下买了近400万股,我全部资金都买入了000930,还借了一部分钱。其实在2000年底的时候,我知道2001年股市要大跌,还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写了篇文章《2001年沪深股市前瞻》,并邮寄到三大证券报试图发表,奈何当时唱多的气氛太强,我的文章大概不合时宜,石沉大海了。2001年我在000930上的损失超过40%,还清借款后,自有资金损失接近三分之二。代价是巨大的,这是我第一次听信市场传言,第一次相信庄的力量;第一次没有用自己思考的结果;第一次偏离自己的投资风格和投资原则。当然这几个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2002年初我重新按自己的选股原则进行投资,买入000002和0866(扬子石化)持有三年,在罕见的三年熊市里实现了接近200%的收益,这都受益于价值投资。2005年初,几乎全仓买入600900,一直持有到现在,收益已经超过了400%(5年累积分红每股3。18元,股改对价好象是10股送接近2股派现金1。58元,当时方案弄的很复杂,具体数字不记得了,每10股转增5股一次,在股票和权证之间进行过一次无风险套利,这次增加的股票比较多),目前那一批买的900持股成本每股不到1。9元,900的每股净资产3。16元,每年分红一般都不低于0。25元,年分红收益率在12%以上。总体来看,在2000年以前投入的资金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实现了2200%的收益。

早期的我进行价值投资最看重的财务指标是: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每股分红、也考虑股本的大小,现在看来还不是纯正的价值投资;中期进行价值投资最看重的财务指标是:毛利率、每股分红、每股现金流等指标等等;接下来最看重的财务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多年平均分红、公司文化、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公司治理结构和高管的情况等等,当然也参考其他的一些情况,比如作为经济实力最雄厚上海为什么出不了伟大的公司等等。其实再好的行业再好的公司在最重要的财务指标中总有那么一到两项是不如人意的。价值投资理验的确立、学习、发展和完善是需要时间的,是一个漫长的持续的学习过程,我研究价值投资17年,实践了14年,我觉得自己才刚刚入门,要成为真正的价值投资专家至少需要30年的时间,成为价值投资大师需要的时间会更长。

我自己的经历说明坚持和使用价值投资可以在中国资本市场取得合理而又稳定的收益。那些说价值投资不适合中国资本市场的人可能没认识到形成价值判断能力需要持续而艰苦的学习,没有价值判断能力自然无法判断企业价值,无法进行价值投资;形成价值判断能力很难,判断企业价值更难。其实任何企业都是有价值的,只不过在中国由于投机过度,绝大部分人看到的和所从事的都是投机,没有时间(也不愿意)去持续学习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能力,没这能力怎么可能认可和从事价值投资。

在中国坚持价值投资和巴菲特在美国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和基础完全相同,已经广为人知,在这里就不多说了。从我自己的价值投资经历来看,在中国进行价值投资除了坚持投资大师们的原则外,还要认识到以下几点:

第一:正确思考,独立思考。思考很容易,正确思考的人不多。在坚守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同时,大量广泛地阅读,随后思考的结果就可能很接近事物的本质规律,因为阅读的越多,了解的越全面,犯错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第二:要认识到长期稳定在股市中赚钱的艰难。股市是科学加艺术的学问,价值原则和股市研究是门严谨的科学,股票的买卖是很艺术的行为。一般人终其一生想单独在科学、艺术方面有所成就尚不可得,那么在科学加艺术的股市要有所建树就更难了。

第三:正确看待股市里的机会。其实股市里的机会对投资者而言和任何其他行业的机会一样,对每个个体具有本质提升的机会很有限,大部分人这样的机会一生都在个位数。假如每五年有一次能明显改变自己经济状况、适合自己投资风格并能被自己轻松掌握的机会,那就非常幸运了。

第四:专一、专注、集中做自己了解行业内熟悉的股票,分散投资对一般投资者没任何意义,分散投资是对自己和所投资股票不了解没信心的表现。

第五:锁定买入目标后,尽可能地降低买入成本,增强自己投资的心里竞争优势。

第六:股市赚钱的功夫在股票市场之外,必须持续地学习和阅读,功夫到了,最后赚钱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第七:股市是个风险极大的市场,来股市不是管理收益,而是管理风险,把风险管理好了,结果一定不坏。整天想着要有收益,那一定防范不了风险,很容易被黑天鹅击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